互联网

美银行业危机四伏,2023年美联储利率决议能否成为救命良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17日 13:19

导语:

 信誉崩塌、股价暴跌、破产关门,短短几天美国硅谷银行、Signature银行、以及第一共和银行相继暴雷。虽然美国总统拜登紧急发声,表示对银行系统的安全性仍然充满信心,但储户及投资市场并不买账,美国多家银行股价暴跌,引发强烈担忧。

  硅谷银行的倒闭,是此次美国银行业危机的“导火索”。然而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自去年3月至今年3月累计加息450个基点才是诱发危机的“真凶”。激进加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通胀,但也加大了银行的成本压力,影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同时,利率上升致使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普遍下降,违约率和不良贷款率可能大幅上升,从而加剧危机。

  面对金融业危机,“QE量化宽松”与“QT量化紧缩”是美联储最常用的两招,那么这次美联储还能应对自如吗?2023年美联储议息决议会因此而走出怎样的轨迹呢?

  (图源:网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仅仅通过调节利率就想解决危机,那可就把事情想简单了。看着强劲的美国2月CPI数据,市场大胆预测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的加息幅度可能从25个基点提高至50个基点,就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国会表示可能需要逐步加大加息力度,但突然爆发的银行业危机扰乱了货币政策的前景,让加息预期急速降温。如果银行业危机不能有效控制,那么通胀过热问题将会退居二线,美联储有可能暂停加息,甚至不排除启动新一轮降息的可能。

 (图源:网络)

  美联储决策者现在进退两难,2023年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充满变数,这让包括美元、黄金、美债等各大投资市场的行情走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回顾2022年,美联储连续6次加息,缩表幅度与节奏均领先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元一度非常强劲,随后稍有回落。受此影响黄金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涨跌互换节奏,短中长线均展现出了不错的投资机会及利润空间。

  再看2023年,美国的通胀形式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结果,仍是决定美元、黄金走势的首要因素。考虑到近期美国通胀依旧严重,本轮加息周期可能仍会延续,但鉴于近日银行业频频暴雷,避险资金纷纷涌入黄金市场,美联储也可能会释放“鸽派”信息,以安抚市场。若果真如此,2023年上半年,美元可能会在高位双向盘整,黄金则有望继续走强,冲击并站稳2000大关。

  总得来讲,2023年美联储政策可能会出现根本性的转变,但这种转变不确定会在哪一场会议上出现。因此,想要投资黄金,布局2023年黄金行情的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今年美联储的每场议息会议。如果您不擅长财经资讯分析,或是不知道如何投资黄金,您可以去专业的贵金属投资平台咨询,如领峰贵金属(http://alingfeng.top/d8bGNh)。领峰贵金属,安全运营11年,平台接受严格监管,安全稳定,深受市场和广大交易者信赖。领峰实况讲堂每天15小时在线讲解黄金行情,并与客户交流投资技巧与实战心得,人人都能参与,抽空您也可以去试试。

  附:2023年美联储议息会议时间表,夏令时02:00,冬令时03:00(北京时间)

  2023年02月02日凌晨03:00,议息结果;

  2023年03月23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经济展望;

  2023年05月04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

  2023年06月15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经济展望;

  2023年07月27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

  2023年09月21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经济展望;

  2023年11月02日凌晨02:00,议息结果;

  2023年12月14日凌晨03:00,议息结果+经济展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