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雪球访谈】A股港股市场迎来“开门红”,新的一年该如何布局科技投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0日 15:40

导语:

访谈简介:

2023年首个交易周,A股和港股市场都迎来了“开门红”,表现亮眼。尤其是港股科技股持续上涨。对此,中信证券指出,互联网公司具备一定的相对高确定性,伴随互联网公司的业绩复苏兑现、降本增效的持续推进,有望吸引全球配置资金的回流,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改善。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放开,宏观经济会出现明显反弹。并且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绝对增速水平较高的成长股将占优,以计算机、军工等为代表的科技股将相对占优。那么2023年A股和港股的科技股都有哪些投资机会和风险呢?如果想要同时布局A股和港股的科技股,有哪些基金可以选择呢?1月12日雪球访谈邀请到@景顺长城基金 的基金经理汪洋做客雪球访谈与雪球网友们共同探讨科技板块的投资,以下为部分访谈内容。

访谈正文:

雪球网友“幸福一生---圣天聖”问:

创业50ETF和其他指数基金,有什么不同?

我持有的几只基金创业板个股持仓,还有必要买创业50ETF吗?

已经买了别的宽基指数,还有必要买创业50ETF吗?

科技投资新利器上市,如何玩转创业板50ETF?

景顺长城答:我们把创业50和其它科技宽基指数做个对比,从市值、行业、盈利、估值、收益等各个维度比较来看,创业50都是A股科技宽基指数中的领跑者。

市值方面,创业50平均市值更高,也就是更聚焦大盘成长龙头公司;行业方面,创业50在新兴制造业的权重更高也更为集中,符合中国高质量发展主线;盈利方预期面,创业50净资产收益率和远期业绩预期都更为突出;估值方面,创业50在22年底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估值比其他指数更低。收益率方面,拉长时间来看创业50指数长期收益率和风险收益比都显著更为占优。

雪球网友“会飞的猪A”问:

如何挑选创业50ETF?

创业50指数的成分股质量如何?

港股科技50ETF投资价值几何?

港股科技指数哪家强?

景顺长城答:创业50指数成分股由创业板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家明星公司组成。从市值维度看,成分股主要是大盘成长股,是各个新兴赛道的龙头公司;从交投活跃度来看,创业50成分股市场关注度高,流动性具备明显优势;从行业分布来看,创业50成分股更多汇聚在新兴制造产业,比如新能源、医药生物、电子、机械等;从盈利能力看,创业50成分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和远期业绩预期都很突出,有着很高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创业50ETF,晨星风险评级为:中,适合激进型、积极型、稳健型投资者。)

雪球网友“只需要五次”问:

如何看待“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我国在科技领域的机会?

目前“打破技术封锁”、“提升产业链安全”、“加速国产化替代”、“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经越来越体现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这一逻辑,我国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又在哪些领域还需要补短板?他们的投资机会如何?

港股和A股在科技领域各自具备哪些特点和优势?如果我已经布局创业50ETF,是否还有必要配置港股科技50ETF?

以往科技股给人的印象都是高增长、高估值、技术迭代相当迅速,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能够尽量抓住主线的同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5、美联储目前处于升息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高估值板块的价格拓展空间。那么2023年看是否还是投资科技板块的有利时机?

景顺长城答:1.如何看待“创新驱动发展”背景下我国在科技领域的机会?

随着近年来逆全球化的趋势抬头,“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安全”已经自上而下确定了战略高度与定位,科技创新与发展,是二十大提到的“发展与安全”的重要的产业映射方向。创新驱动发展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制造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比如创业50指数权重的新能源、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都是研发投入强、创新驱动进步的领域,这既是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关键领域,也是锻链补链的高质量发展方向。所以站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做多中国优势科技企业、优势制造企业,是长期的布局思路。

2、目前“打破技术封锁”、“提升产业链安全”、“加速国产化替代”、“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已经越来越体现出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这一逻辑,我国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又在哪些领域还需要补短板?他们的投资机会如何?

我们可以用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贸易中所处的竞争地位,来衡量哪些是“中国优势”领域,哪些是卡脖子的“自主可控”领域。举例来说,以贸易竞争指数TC指标来衡量,新能源(包括电池/电磁产品/逆变器)、消费电子、设备制造(工程机械/电线电缆)等行业,近年来出口替代不断加速,体现为全球竞争力的提升,逐渐凸显了“中国优势”;而半导体设备、医疗设备、一些高端精密制造(比如机床/控制器/发动机/光导纤维)等等行业,目前还不具备贸易优势,部分环节面临卡脖子,也是未来进一步寻求“自主可控”的关键。我认为“中国优势”和“自主可控”都是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希望,对应着大量的投资机遇。

3、港股和A股在科技领域各自具备哪些特点和优势?如果我已经布局创业50ETF,是否还有必要配置港股科技50ETF?

我认为两者并不冲突,反而可以看做是一个很好的互补。A股的创业50ETF的权重行业是电力设备/医药/电子/机械四大制造业景气赛道,代表了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可以理解为偏【硬制造】;港股科技50ETF的权重行业是互联网、医疗服务等,可以理解为更偏【软应用】。A股和港股市场在投资者结构、行业估值上各有差异,优质上市公司各有分布,因此综合两个市场的估值、标的质量进行综合筛选配置是不错的选择。(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晨星风险评级:中,适合激进型、积极型、稳健型投资者。)

4.以往科技股给人的印象都是高增长、高估值、技术迭代相当迅速,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能够尽量抓住主线的同时,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我们知道自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国内权益市场涌现了大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科技企业,一方面它们代表了中国产业转型的未来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学习难度和效率的要求变得更高。这时候我们建议关注创业50指数以及ETF产品来进行配置,也是替普通投资者浓缩、遴选了较出色的各领域龙头公司,从公司治理、业绩增长、市值管理方面的确定性相对更高,这就是非常理想的参与中国创新创业发展、又实现个人财富增值的方式。

5.美联储目前处于升息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高估值板块的价格拓展空间。那么2023年看是否还是投资科技板块的有利时机?

美债利率作为全球贴现率的锚,美联储22年的追赶式加息、超预期紧缩确实对全球成长类资产估值形成挤压,目前科技板块的估值已经有了比较大幅的消化,回到了2010年以来中枢甚至更低的位置。估值层面的压制会在23年看到比较明确的缓和:美债利率由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两部分构成,历史上的美债利率拐点往往领先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拐点,而目前全球隐含的主流预期是美联储将在Q1结束最后一次加息;所以在目前美国通胀压力峰值已过的背景下,美债利率23年大概率是筑顶回落的趋势,这对科技板块的估值来说是一个积极变化,因此我认为23年是投资科技板块的有利时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