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喜临门×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Z世代睡眠质量最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0日 17:42

导语: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即将来临,睡眠的相关讨论热度飙升。随着经济发展复苏,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学习压力增大,这些社会现象也反映到了睡眠上。中国各世代人群睡眠质量如何,呈现出怎样的趋势?近日,喜临门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详细调研了不同世代的睡眠问题。

Z世代最能睡,仍有8%睡眠不足6小时

报告显示,此次调研对象分为Z世代(1995~2009年),Y世代(1985~1994年),X世代(1974~1984年),前世代(1973年及之前)。在大众印象中,Z世代手机不离手,坚持“月亮不睡我不睡”,但数据显示Z世代竟然成最能睡人群。

报告显示,前世代群体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20小时;X世代群体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3小时,Y世代群体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9小时;Z世代群体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68小时,不过也有 8.66%的Z世代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6小时,2.07%的Z世代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5小时及以下。Z世代确实睡眠时间更长,不过10%以上的人睡眠在6小时以下,尤其深受游戏和短视频影响。

(不同世代群体的睡眠质量自评情况)

Z世代睡眠质量最好,学历越高睡得越少

与其他世代相比,Z世代大部分处于学生状态,时间更为充裕,生活压力较小,因而睡眠质量更高。报告显示,前世代群体的睡眠质量自评均值为2.00;X世代为1.86;Y世代为1.82;Z世代为1.76,处于四者最好水平。近六成(59.04%)的Z世代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尚可",超过三成(32.82%)的Z世代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非常好",但依旧有7.24%的Z世代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不好"。

( Z世代群体睡眠质量自评整体情况)

在学历方面,不论哪个世代都显出同一特征,初中、高中/中专/职高/技校、大学专科以及大学本科受教育程度群体的睡眠时长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缩短;睡眠质量自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差,学历越高其状况更为明显。

消费观影响睡眠质量,专家提醒注重寝具

抛开不同世代人群和年龄、学历差距,可以肯定的是,睡眠对每个人的健康都起到重要作用。一个人一生中,接近1/3的生命都在睡眠中度过。《报告》指出,每晚规律睡眠时间少于6-7小时,可能会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1倍以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也指出,“健康睡眠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外部因素对于个人睡眠质量的影响体现在:76.2%的受访者认为寝室睡眠环境,如是否安静、遮光等影响睡眠质量;71.0%的受访者认为心理因素影响睡眠质量;59.0%的受访者认为寝具因素,如床垫、枕头、被褥等影响睡眠质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医学科主任 韩芳谈寝具对睡眠的影响)

英国公共卫生营养学家罗布·霍布森研究指出:床垫性能在使用的10年内会损坏70%,建议5年更换一次,承托力、抗菌性及透气性下降等问题,都可能导致深度睡眠时间缩短。床垫不止是家具,更是健康产品。然而,相较于欧美国家平均每3年换一次床垫,49.8%的国人表示已超过五年未更换过床垫,我国居民的床垫更新观念相对薄弱,针对睡眠产品的消费理念依然亟待提升。另一方面,部分大众对于睡眠问题最常见的解决方案是依赖药物治疗而非更换床品,在这方面经过专家以及喜临门等企业的科普,大众的睡眠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升级。

未来,距离实现全民健康睡眠,进入深度睡眠时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激发大众对于科学睡眠、健康睡眠产生新的认知和睡眠理念的革新,是喜临门坚持11年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的源动力和目标。另一方面,喜临门也在积极探索睡眠科技创新,为用户提供优质健康的睡眠产品。近日,喜临门发布了iSleep AI空气能助眠床垫,是行业内首款采用诺贝尔奖科技的床垫,挑战深睡时长多37分钟,将对改善国人睡眠健康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全民睡出健康和幸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