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科技生态建设与发展论坛(厦门)成功召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1日 09:21

导语:

3月16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的指导下,由《金融电子化》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生态建设与发展论坛(厦门)”成功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彦青,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潘润红致欢迎辞,《金融电子化》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杨文艳主持会议。

王彦青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厦门金融系统始终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探索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厦门模式”,持续优化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坚持系统观念,发挥“一行四局+”金融协调机制作用,联合印发《厦门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为厦门金融科技发展谋篇定向;建立常态机制,连续三年举办金融科技优秀项目评选,挖掘高质量创新应用;加强宣传展示,通过“海峡金融文苑”平台分享优秀项目最新应用成果;统筹发展与安全,连续两年举办金融业网络安全攻防技能竞赛,切实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强化创新激励,三年累计奖励50个优秀项目,极大激发了金融科技创新热情与发展活力。下一步,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全力打造厦门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潘润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在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金融科技繁荣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通过监管沙箱、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等举措,促进了金融产业公平、合规,可持续发展。二是金融科技生态建设取得成效。人民银行通过发布金融科技相关标准,推动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家认证体系等举措,打造了一套既守住安全底线,又包容合理创新,高度适配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治理思路和方法。三是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近几年新技术在金融领域持续获得稳妥应用,金融机构数字化经营能力大幅提升。她同时指出,我国产品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关键核心技术应用能力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卡脖子”问题还未解决,平台垄断、网络安全、数字鸿沟等新型复杂的金融风险依旧存在,金融服务的可得性有待提升,金融科技的现代治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以信创为主业,建设并运营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市场服务平台,既为央行履职服务,也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厦门星数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丛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江晶先生受邀在会上发表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固金融数字底座》主题演讲。江晶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我国战略发展机遇却面临核心关键设施卡脖子问题,厦门星数作为一家科技企业,选择了一条难而正确的路,通过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自主设计和研发新型金融级原生HTAP分布式数据库产品Kingwow(金乌)。作为自主原创的通用性关系型数据库,其已在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省级农信社和城商行等众多银行稳定运行,案例覆盖银行业办公管理、对公复杂流程交易、电子渠道类、关键业务系统、核心系统等典型场景,团队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银监会(现银保监会)课题一等奖、 中国人民银行银发奖二等奖。公司积极融入生态,时围绕Kingwow(金乌)完善产品生态和上下游生态,打造持续创新、高效服务、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战略发展体系,形成核心竞争力,保持技术适度领先,为中国以及全球数字化发展做出贡献!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汪卫先生发表主题演讲《面向金融科技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技术进展》,分享了人工智能推动数据库技术发展、云原生、分布式成为金融级数据库系统主流、新型技术提升数据库性能、复旦大学和Kingwow(金乌)分布式数据库的联合技术研发工作以及Kingwow(金乌)融入数据库课程的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