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需求预测准确率提升20% 京东工业为中国航发(成发)打造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1日 14:29

导语:

近日,京东工业与中国航发(成发)联合打造的前置仓在成都市成发工业园正式开仓。京东工业在保障生产物资的准确及时交付的同时,还将服务中国航发(成发)实现备品备件的“少备、少买、快用、快供”,通过精准预测备品备件消耗优化采购计划,来有效降低库存备件、减少库存冗余呆滞,降低供应链综合成本。在前期试点中,双方已经能够将需求预测准确率提升20%,综合成本下降30%,库存周转率提升40%,履约响应率大于95%。

航空发动机制造是集“高、精、尖”产品和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生产过程复杂涉及材料、零部件众多,供应链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尤其是数量繁杂的备品备件,不仅涉及了采购计划制定、专业商品资源调度、采购流程管理,还包括了库存管理、履约交付等,一个环节管理不当就会产生连锁效应,带来冗余库存和综合成本的增长。中航发(成发)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少冗余呆滞库存、提高备件利用率是一项综合性问题,仅靠商品或履约等局部环节改进难以达成,必须推动供应链全链路的优化。”

作为最大化实现全行业降本增效的技术与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京东工业长期致力于以技术驱动工业供应链全链路数智化。此次合作中,京东工业就基于数智运维解决方案京备云、墨卡托标准商品库、智能采购平台京东工采、履约基础设施前置仓京工柜等技术服务产品,围绕采购计划制定、采购流程管理、仓配管理、履约交付等环节打造了供应链全链路数智化解决方案,降低中国航发(成发)备品备件供应链的综合成本。

其中数智运维解决方案京备云和墨卡托标准商品库重点解决的是供应链需求预测合理性问题。相比于管理体系高度成熟的生产物料,备品备件一方面突发性需求多、采购计划性弱,一方面长尾商品多、服务场景多、供应商结构杂,传统管理模式下历史数据搜集分析难,采购预算制定及分配更多以经验为主,导致冗余库存较为普遍。

为了从源头解决这一问题,京东工业首先基于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为中国航发(成发)的每一件备品备件明确规格参数标准,建立标准化的采购目录和规范化的物料信息。基于这份“商品标准”,京东工业搭建了中国航发(成发)备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建立统一的备件管理语言实现采购数据的高效归集。京备云能够对中国航发(成发)工业品品类SKU维度的历史消耗数据进行人工智能算法分析,通过对物料的消耗数据进行清理、分布拟合分析、选定预测模型、预测需求周期、提出联储联备执行标准。

京东工采则聚焦于采购流程的管理。对比传统的线下采购模式,京东工采不仅能够在寻源阶段将京东工业覆盖全国的海量供应商资源与中国航发(成发)的采购需求进行高效匹配,实现快速寻源,还能够实现采购信息、数据的实时流转,帮助中国航发(成发)实现覆盖需求归集、审批、执行以及后续的交付、履约、配送全流程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新一代履约基础设施前置仓、京工柜主要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交付以及仓配管理问题。其中,前置仓主要部署在厂区、园区附近,每个月,前置仓都会提前分析中国航发(成发)工业品月消耗量,重新规划仓内库存,涉及的物料提前送至前置仓进行暂存,待生产线发起采购需求后,由专人专车第一时间配送到厂。整个智前置仓采用寄售模式,即“先送货、后付款”,每月所有的物料领用均在月底统一结算,从而大大简化供应链的财务结算流程。京工柜主要部署在生产车间一线,用于刀具的数字化、弹性化管理。工人们通过扫脸识别身份,就能够自由开柜领取刀具,领用过程和数据均会自动记录和保存。

对于前置仓、京工柜的库存管理,京东工业也进行了精细规划,会针对不同价值、消耗量的商品采用不同的补货模式。例如针对高消耗物料,前置仓会采用循环计划补货模式,即与中国航发(成发)提前约定在库最高库存、在库最低库存、补货触发点等参数,在日常物料领用消耗至补货触发点时,系统就会自动发起采购需求、确定补货数量,并安排发货。而针对高价值、中等消耗物料前置仓则采用需求计划补货模式,中国航发(成发)需求部门或工厂在ERP系统里填写需求计划后,前置仓按计划沟通商家备货、补货。而京工柜中存放的刀具则统一采用循环计划补货模式,柜内系统实时监控库存量,一旦到了安全库存数量之下,就会自动触发采购申请,由京东工业品提前备货送货。

京东工业西南区总经理海凝表示,航空制造供应链的复杂性,使得仅仅注重交易单点环节的服务难以满足供应链管理要求,必须从计划、商品、履约、运营等全链路出发,配套相应的供应链技术服务。后续京东工业也计划同中国航发(成发)开展更深入合作,将前置仓模式向更多生产物料场景“复制”,推动整体供应链管理的数智化转型。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