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律知识主题讲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1日 17:07

导语: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大学生群体作为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联动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志愿者队伍,面向本科学生群体开展了“金融消费者保护”主题讲座。

图: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副主任窦鹏娟 宣讲现场

本次主题讲座由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教基地副主任窦鹏娟担任主讲。她从学生群体的消费者身份视角出发,引出金融消费者的概念,在深入讲解金融消费者的特殊性之后,指出并强调应予以学生群体特别法律保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为便于学生群体理解,窦鹏娟结合2008年的金融危机,向学生介绍了世界范围内金融消费者保护制度的发展演变历程,并对我国在金融消费者保护方面的立法进展进行了评述。最后,窦鹏娟向现场的学生群体深入讲解了金融消费者应享有的八种基本权利,并介绍这些权利在我国金融法律中的具体表现,同时向大家普及了金融消费者权益受损时应如何维 权的知识,其中着重普及了反洗钱、防范电信诈 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技能,提醒同学们在进行金融消费时,应树立必要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个人维 权能力。

大学生群体社会实践经验少,防范意识薄弱,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强化风险意识、提高价值判断能力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本次“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律知识主题讲座以生动的形式将权利、责任、风险意识植根于青年学生群体的心中,互动氛围热烈,有助于学生群体拓宽维 权知识视野,提高依法维 权能力,对于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投资者教育与保护责任,凭借其在金融服务实践经验与投资者保护理论研究专长,已连续举办系列投资者保护教育相关主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传播和投教效果。

未来,玄元-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将持续以投资者为中心、围绕广泛的投资群体需求,持续充分发挥行业发展前瞻性与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提升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及金融认知能力,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