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智能化和视频化将定义下一代外贸体验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2日 13:25

导语:

今年外贸情况到底怎么样?3月21日,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透露:“数字化外贸已经率先回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国际站上的海外需求同比增长达到30%。尤其进入二三月份,增速还在进一步上升。

在数字化外贸已经开始回暖的大趋势下,张阔认为:“对每个外贸人来说,2023年将是市场变化、技术变革的元年。”外贸商家今年新的增量空间将来自市场变化、技术突破以及更好的数实融合。

首先,从不同国家、市场的情况来看,欧美市场的消费开始回升,东盟、中东地区则对建材、机械设备等非消费品的需求增长迅速。海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在阿里国际站上呈现出不同的行业机会。

像新能源、建材、机械、新能源车及其配件等外贸新热点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正在进行中的3月新贸节也涌现出新能源充电桩等新的爆款,海外需求增长了218%。

而在消费品行业,海外买家对生活必需品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更追求有微创新、多功能一体的个性产品。像3月新贸节期间,智能穿戴、宠物智能喂养等创新产品深受海外买家欢迎。

与此同时,科技创新也在深刻影响外贸行业,张阔认为,智能化和视频化将会定义下一代外贸体验。

对阿里国际站来说,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一方面将优化采购体验,另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外贸商家的日常运营成本和门槛。随着阿里国际站上买卖双方的匹配更加精准,商机增量将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在跨境物流、金流服务等方面,阿里国际站也通过新技术为外贸商家提供更加顺畅的体验。目前平台上已有超过一半商家选择阿里国际站物流(Alibaba.com Logisitics)服务。

而视频化的使用则提升了商家的效率。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阿里国际站上观看跨境直播的海外买家数量同比去年已经翻了3倍。

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直播不同,阿里国际站的跨境直播是专门给海外采购商看的,过去,海外采购商在与中国外贸企业交流时,往往很难直接了解样品背后的工厂情况。现在有了视频就一目了然,而且也能通过镜头直接交流,沟通效率更高,信任建立更快。

对此,阿里国际站商家浙江爱度服饰创始人赖国荣就深有体会:“国外客户只要愿意跟我们视频,就没有一个不成交的。”而山东机械企业“领品”就在阿里国际站直播间里卖出过一台20万元的工业激光设备,领品机械总经理张杰觉得:“跨境直播类似于过去到国外参加线下展会,可以面对面和买家交流,帮助买卖之间迅速建立信任,而且帮助我们节省了(跑国外的)成本。”


图:义乌商家爱度服饰正在阿里国际站上做跨境直播

目前,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外贸标配,不同类型的外贸商家都能通过数字化,找到新的生意增量。像深处广西博白偏远山村的非遗藤编手工艺商家黄连将,把阿里国际站当成自己的“数字化CTO”,经过数据分析后推出的新品“藤编面包发酵篮”,在全球实现了超过1200万元的销售额。

与此同时,在全国各个外贸产业带,使用数字化外贸工具的比例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尤其是像新能源等新兴的外贸产业带,都以阿里国际站为“出海第一站”。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