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零幺宇宙沙文灏:AIGC有望加速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元宇宙构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2日 14:36

导语:

上一周是充满了变化和热点话题的疯狂的一周。从OpenAI发布GPT-4开始,随后Midjourney-V5上线可以画好人类手指了,接着微软推出了王炸办公全家桶Microsoft 365 copilot,再到国内迎战而出的百度文心一言,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新一代AI模型在文字、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表现已经接近人类,引发了众多热议。关于 “AI是否将取代人类”的讨论众说纷纭,但更积极的处理方式或许是学习、掌握和应用这些AI工具,提升自身技能,更好地应对充满了变化的未来。当前,元宇宙的未来仍然存在许多挑战,以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产品的演化,将有助于填补元宇宙发展的空白,推动元宇宙世界的建设。

自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及元宇宙以来,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元宇宙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划,为元宇宙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调。随着政策、资本和技术的纷纷进场,元宇宙产业整体形成了较好的起步氛围,百度、网易、腾讯等大厂躬身入局,推出了希壤、瑶台等元宇宙平台产品。

零幺宇宙研究院院长沙文灏认为,元宇宙从一种网络应用形态逐步深入发展成为新型经济生态,这种转化是伴随着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的深入发展而形成的。在此过程中,不断催生以数据为基础和关键要素的产品与服务。这种新型经济生态的出现,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生产技术的进步和生产力工具。

而以GPT-4为代表的AIGC的出现有望成为新一代的生产力工具,为元宇宙世界的构建提供源源不断的充足动力。沙文灏认为,元宇宙是真实与虚拟融合的场所与对象,也是基于交流转型的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交流转型,在元宇宙中体现为人物(数字人-Avatar)与机器(人/NPC)或物品的互动交流。AIGC在文字、图像以及日后可能在声音、视频、动作等方面的代际跃迁的识别、理解与处理能力将极大增强人们在元宇宙中的体验,甚至可以提供自动化的智能决策和个性化体验。

与此同时,沙文灏认为,AIGC能够以优于人类的制造能力和知识水平来承担信息挖掘、素材调用和复刻编辑等机械性劳动,从技术层面实现以更低边际成本与更高工作效率的方式满足海量个性需求,进一步丰富元宇宙世界的内容生态。

沙文灏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完全有希望成为元宇宙时代的生产力工具,解决元宇宙世界中的数据资产和内容生产难题,为元宇宙世界的创作者们提供更为可靠和便捷的生产力工具,加速元宇宙世界的建设。

另一方面,元宇宙的底层区块链技术,通过提供不可篡改的数据存储和传输机制,来保证AIGC产生的数据安全性和可信性,将有助于完善AIGC生成的数字内容和数据资产在元宇宙中的资产存证和管理等方面。

沙文灏认为,当前AIGC的发展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模型监管、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和伦理问题等方面仍然有待关注和解决。但是可以预见的是,AIGC将成为继专业生产内容(PGC)和用户生产内容(UGC)之后的新型内容创作方式,可以在创意、表现力、迭代、传播、个性化等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元宇宙则可以通过AIGC加速对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并最终实现内容自主、智能、无人系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