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即科金融315金融知识科普之【征信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2日 14:36

导语:

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环节,也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征信通过对经济主体信用活动及时、准确、全面的记录,激励每个人养成诚信的行为习惯,进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征信与金融息息相关,想要提高自己的金融素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关于征信的知识是一定要知道的,所以今天即分期为大家带来了一期关于征信的315金融知识科普。

一、即分期315金融知识科普:征信是什么

征信报告分为个人信用报告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记载信用信息的记录,可以用来查询个人或企业的社会信用。一般我们所说的查征信都是指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银行、信用卡公司、贷款机构等金融机构通常会根据个人的征信记录来评估其信用水平,从而决定是否给予信用额度和信用额度的高低,以及是否批准贷款申请,所以征信记录对个人信用评价和金融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人信用报告是客观真实记录个人历史信用信息的“有形”载体,报告中一般包括:基本信息(个人姓名、身份证件、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信贷信息(个人向放贷机构借钱还钱的历史信息,包括贷款、信用卡、对外担保等信息)、其他信息(公积金缴存信息、社保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信息)和查询记录信息等。

银行、信用卡公司、贷款机构等金融机构通常会根据个人的征信记录来评估其信用水平,从而决定是否给予信用额度和信用额度的高低,以及是否批准贷款申请,所以征信记录对个人信用评价和金融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即分期315知识科普:个人征信报告在哪里能看

1、线上

方法一: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

方法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授权的部分商业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app,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一线大行均已开通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

2、线下

方法一:本人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前往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含商业银行代理网点),通过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进行查询。

方法二: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前往人民银行当地的查询网点征信服务柜台查询。

除了上述知识外,即分期还要和大家强调一下,征信记录是由人民银行管理的,从未授权其他组织,征信系统的数据修改、删除都由业务发生银行发起,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及操作流程,征信系统全程自动记录操作流程。所谓的征信洗白、逾期铲单,谎称花费几百甚至几千不等的价格,可以将各类不良信用记录“清除”,这些都是骗局,千万别相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