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纪连海、张晓龙等文化名家都爱的竹叶青春茶,有这个春天最多的故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2日 17:48

导语:

三年了,简直快要忘记春天的本来样貌。

但无论冬天如何漫长冷寂,春风总会再次照拂大地。更值党的二十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刚在北京胜利闭幕,万象更新,暖意融融,中国新时代的春天已然开启。

在春光渐盛的三月,尽情呼吸春天的空气,感受春天的美好,或许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要说什么最能代表春之味,不管是色泽、香气还是口感,春茶总是相宜。以一杯新上市的春茶开启春天,再好不过。

春茶里,有这个春天最多的故事。

image.png

身心畅快最宜春茶

过去民间称“茶米油盐酱醋茶”为开门七件事,文人雅士又好“琴棋书画诗酒茶”,无论雅俗、不分贵贱,中国人始终离不开这一个“茶”字。

而顺应时令品茶,更是中国人独特的情结、长久的坚持。

古人为了不错过播种收割的时机,创造了二十四节气;就连文人苏轼移栽茶树,也会特意选在“土软春雨后”。

爱茶人都讲究喝春茶。春天,是独属于茶与爱茶人的时机。

陆羽在《茶经》里写,“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换算成公历,三月起,上好的春茶甚至早清明一个月,便紧随春天的脚步而来。

经过一整个冬天的休养生息,茶芽蓬勃出枝,在阵阵春雨的滋润之下,日渐饱满青嫩。在茶树养分最为充足的时候抢鲜采摘,茶叶中的儿茶素和茶多酚等营养成分也保存得更好。

image.png

“国民教授”戴建业不好烟酒,最喜喝茶。在他眼里,茶是中国人最健康的饮料,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常饮绿茶,有助于抗氧化、解油腻,缓解疲劳,保持心情愉悦。明前采摘的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尤得他心。

“高山云雾出好茶”,地处海拔600-1500米的峨眉高山茶园,一年中大多数的日子都在云雾笼罩之下。得天独厚的环境,让峨眉的春茶来得更早、更鲜、营养价值也更高。

唐朝诗人卢仝所写的《七碗茶歌》,把品茶的身心灵感受写得十分透彻: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其中第四句描绘的状态是戴建业最喜欢的,喝茶喝得通体舒畅,甚是快意。

窗外是婉转的鸟鸣、满眼的翠绿,眼前则是一杯茶色碧绿透亮、嫩栗香扑鼻的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入口鲜爽回甘,满口茶香,满屋春意。一杯春茶,足以抚慰味蕾,疗愈身心。

image.png

经冬蛰伏方知茶味

一方水土能养一方好茶,而一味好茶里,更见人生之味。

与其说是人品茶,不如说是茶品人。爱茶之人,能从不同的茶中品得不同的茶味,而人是何等心性,茶味里便透出什么样的茶韵。

就像春茶能得爱茶人的心,不只是因为鲜嫩清润,更是这一口茶味里所藏的清淡从容,一种“人间有味是清欢”的典型东方哲学。

因《百家讲坛》闻名的纪连海老师,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与许多北京人爱喝花茶不同,他更喜欢早春的绿茶。

image.png

纪连海笑言,自己与生于公元1037年的苏轼同为摩羯座,同是劳碌命,也都是爱茶人。

被誉为“茶仙”的苏轼,才华横溢、年少成名,本该春风得意、青云直上,结果是坎坷不顺、漂泊半生。

只是困顿种种从未消减他的生活热情,纵观他的一生,始终豁达从容,保持着向上的姿态,为当下而活。

有人说,每个中国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苏东坡。

东坡其人,犹如他故乡不远处,峨眉山上早春采得的绿茶一般,根根直立,珍贵如金;

image.png

东坡之雅,在善于发现美,懂得从茶里品生活之美,觅活水、寻良器,呼朋引伴,赏春作诗,不亦快哉。

而东坡的心性,也如他挚爱的春茶一般,得意失意,自得回甘。

茶是“人在草木间”,而人亦如茶,沉浮间仍能挺立,这在三年疫情后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已更懂得寻找人生的真味,不畏生活的挑战,也更愿意去享受春天的阳光,珍惜当下的确幸。

image.png

难怪纪连海说,中国人不论何时何地,有了一杯上好的春茶,便有了一切。

峨眉好茶,传承经典

茶不仅是传统的自然作物和日常饮品,是不可或缺的文人雅趣与精神寄托,更是中国古老文化延绵千年的重要载体。

最近,被誉为“中国礼仪指导第一人”的张晓龙,在竹叶青文化创意短片中化身为“全民精神偶像”苏轼,重返宋代水气氤氲、轻风乍起的春日,以一杯苏轼最爱的家乡春茶,诗话春茶生长、春茶雅趣、春茶茶观,勾连起中国千年的茶文化,讲述别样的春天故事。

竹叶青《苏轼诗话春茶》短片一经发布就快速出圈,全网刷屏。喝茶这件平常之事,因为美妙的诗词,流露出日常生活中诗意的喜悦,给观众带来了奇妙的心灵共振。

作为“竹叶青春茶品鉴官”的张晓龙,不仅借苏轼之口说出“春茶到了,春天就到了”,更感叹“有好茶、有好诗就有美好的憧憬”,让传承经典的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有了不一样的时代精神,走进了更多人的心里。

image.png

张晓龙说,中国有好山、好水、好文、好诗,更有好茶,需要大力地推广出去。去年年末,“中国茶”申遗成功,茶作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承载角色日渐彰显;今年来,从新冬荣膺“2023达沃斯·财新国际圆桌独家礼宾用茶”,到代表中国高端绿茶礼赠60国贵宾,这杯春茶,早已不止是中国人的“清欢”,更与世界共品共赏。

春茶上新之际,先行用艺术兴文化、以文化兴产业,在竹叶青看来,持续与世界对话,成为中国茶文化的布道者,这是一份荣幸且义不容辞的责任。

image.png

此时春光正好,不如一起饮茶去。在一杯中国春茶的回甘里,品味共同的春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