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光明乳业参与第五届消费品论坛中国日,践行可持续发展,奔赴光明未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3日 09:29

导语:

2023年3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消费品论坛(简称CGF)中国日系列活动以“引领韧性时代,重塑美好未来”为主题,于上海圆满举行。作为第五届消费品论坛的成员,光明乳业受邀共同研探消费品行业在新征程上将会迎来的机遇与挑战,向着美好未来共奋进。光明乳业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贲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分享了光明乳业秉持“百年光明,为你如一”的企业追求,坚持把“可持续”理念融注于生产经营之中,用光明服务、光明创新、光明品质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推动光明乳业践行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光明乳业带来了充满鲜活营养的光明优倍高品质鲜牛奶、丝滑细腻的光明莫斯利安酸奶、简单纯净的光明如实畅饮瓶和光明研简酸奶等系列明星产品,还有轻盈上新的光明大白兔龙井茶与红豆风味牛奶、光明畅优0腹担?风味发酵乳、光明优倍鲜奶冰淇淋系列等一众美味新品,一系列创新成果背后,是光明乳业百年历史的深厚沉淀。

回首百年征途,光明乳业坚定不移地聚焦绿色可持续理念,从全产业链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到产品包装设计、奶盒回收公益行动等,在探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光明乳业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随着电商购物快速发展,消费需求日趋多元,面对产品过度包装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光明乳业从自身出发,积极优化升级产品包装,以保障光明乳业丰富多元产品的品质安全和营养成分。2009年,光明乳业以硬核科技推出经典产品——光明莫斯利安酸奶,在全国开创了常温酸奶这一崭新品类。为消费者带来“美味”与“营养”新体验的同时,还选用了遵循环保“4R”原则的利乐包装,既满足了消费者随身携带、长期存放的需求,也减少了“冷藏”的能耗,达到节能减碳的目的,为全行业探索包装减碳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案例。2021年7月13日,消费品论坛塑料废弃物行动联盟发布了全套的黄金设计原则,以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化标准的光明乳业,积极参与其中,把黄金设计原则应用到产品生产包装环节。作为中国首批签署黄金设计原则的企业,光明乳业在2022年5月推出“光明如实250g发酵乳方瓶方盖”参加蚂蚁森林项目;针对光明如实杯装产品,通过去标签的设计优化,达到材质单一方便回收和减少塑料使用的效果。

此外,光明乳业还坚持使用玻璃瓶牛奶包装,小小的玻璃瓶,不仅是陪伴一代代上海市民长大的记忆,更是绿色可持续应用的成功实践。38年来,光明乳业始终坚持回收再利用玻璃奶瓶。据测算,累积重复利用的玻璃奶瓶相比纸质包装,可节约4.75万吨纸,相当于节省了95万棵大树的绿色资源。

今年,光明乳业将继续深化“绿色”包装理念,对PET瓶进行优化,在保证瓶身强度的同时减少瓶肩和瓶底的厚度,预计每年将减少150吨PET的使用。此外,光明乳业还将从源头减少产品对塑料的使用量,对屋型盒顶部拉环进行优化调整。通过加强“绿色”包装的使用,光明乳业既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战略,也推进了黄金设计原则在中国本土化的落地。

光明乳业作为乳制品消费领域的先行者,在2019年上海出台垃圾分类的管理条例后,积极响应政府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的号召,以行业内首家乳企的身份推出牛奶纸盒回收全城绿色大行动,将每月5日、15日、25日定为“牛奶纸盒回收日”,不分品牌回收牛奶纸盒,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开展回收行动,引领消费者培养绿色低碳生活习惯。随后,光明乳业又把在上海实践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激发全国市民共同践行垃圾分类回收理念。截至2022年底,光明乳业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已走进全国90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回收纸盒超过700万只。这些回收后的牛奶纸盒,以各种形式重获新生,既可以变身为花博会中惊艳市民的上海最长观花长椅,也能飞到青海省玛沁县果洛州的民族高级中学,变身环保桌椅、环保垃圾箱引导学生们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今年3月5日,为更好地传递这份环保力量,光明乳业在全国升级奶盒回收2.0版本,通过数字化力量,将“社区定点回收+预约上门回收”的模式全面展开,让牛奶纸盒回收行动更便捷。

除了聚焦产品包装,以奶盒回收公益行动回馈消费者,携手共践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外,光明乳业还通过引入先进设备、加快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打通各产业板块等举措,推动企业不断完善“节能减排、绿色生产、循环利用”等管理机制,致力于引领乳业和生态环境和谐共生,为绿色环保事业贡献光明力量。2017年8月,光明乳业旗下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单体加工工厂——华东中心工厂建成5MW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后,实现每年发电500万千瓦、节能1440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982吨的喜人成绩。近期,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更是重点报道光明乳业旗下的北京工厂采用先进冷凝水70%回收技术形成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典型案例,树立节水风尚,极大地提高了光明乳业北京工厂的用水效率,成功降低了工厂的生产成本,让光明未来触手可及。

“双碳”引领,逐“绿”前行,奔赴光明未来。未来,光明乳业将继续秉持着“百年光明,为你如一”的初心,加快探索步伐,与更多志同道合者携手共进,传播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为绿色事业贡献光明力量,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