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AI与金融SaaS深度融合,百融云2022年业绩持续大增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4日 10:22

导语:


2022年,数字经济被政策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长远来看,这也是中国对于第五大生产要素定价权的追逐。似曾相识,与数字经济最先结合的产业,依然是金融业。

3月22日,垂直型金融SaaS龙头企业百融云-W(6608.HK)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0.54亿元,同比增幅为27%;经调整后净利润达2.94亿元,同比增幅108%,可谓“增收又增利”。也印证了整个大趋势的开始。

01 赋能金融数智化转型 百融云盈利大增

IDC预计,2023年我国银行IT支出规模将达到1873.5亿元,预期增速10.5%。百融云作为金融SaaS龙头企业,经营业绩也开始跟随放量。

在2022财年,百融云第一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收入增长41%至10.39亿元,该业务继续保持高速且稳健增长。其他两项业务亦刷新纪录——精准营销业务收入增幅11%至4.67亿元;保险营销业务收入增幅18%至5.49亿元。

业绩增长是商业模式决定的;而商业模式必须依托产业趋势。百融云“Land and Expand”的经营战略,率先打破了国内外投资机构对“SaaS企业很难实现盈利”的刻板印象。

针对金融业对客户整体风险评估不足、建模过程缺少用户画像、自动化审批率不高、财富管理目标客群存量运营需要提升效率的情况,百融云提供了联合建模、智能语音、存量运营等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全面赋能银行数智化转型。

其中,在财富管理方面,百融云自去年开始为财富管理业务提供智能营销及运营服务,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完成试点并产生收入。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通过百融云的信息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百融云已累计为众多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产品。

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底层技术根基,便是——AI。

02 AI业务线增速亮眼,百融云金融SaaS优势凸显

根据百融云2022年年报显示,“智能运营服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44%。公司此条基于AI技术的“智能运营服务”业务线,是2022年度收入增速最高的分支。

1679624757446.jpg 

随着ChatGPT带来的智能交互体验感,以及AIGC提升的内容产出效率,人工智能这一驱动产业变革的重要科技力量将不断商业化应用。在金融领域,百融云创自主研发的AI智能语音机器人(Chatbot)与ChatGPT技术同源,Chatbot叠加算法驱动的智能营销中台持续赋能银行等金融机构,助力其信用卡唤活、财富营销、客户维护等业务,有效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准确度和运营效率。

百融云创公告显示,Chatbot技术结合适配于金融垂类场景的自然语言处理(NLP)、自动语音辨识(ASR)、语音合成(TTS)、语音活动检测(VAD)等技术,可准确识别人类语言,提供毫秒级语音交互反馈,自动语音辨识准确率极高,每日承载千万级用户运营量及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频次,频次规模业内首屈一指。该技术与公司深耕金融机构多年的运营经验相结合,人机协同,快速适配金融机构客户。

自研技术是百融云能将产品及服务商业化的基础。根据百融云年报显示,公司累计投入研发14亿元,2022年新增专利数量为16项,研发方向主要集中在垂直领域的技术创新,包括机器学习、AI语音与隐私计算等,公司是行业首家获得ISO/IEC 27701标准认证公司,并且已在2022年加入了华为鲲鹏展翅伙伴计划。

好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需要被金融业客户认可,才能铸就高壁垒。自2014年创立开始,百融云依托于完全自研的AI技术平台,在金融SaaS领域已经在中国累计为超过7000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客户包括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超过1000家区域性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多家持牌金融服务供应商。

根据公司年报显示,百融云的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板块中:2022年核心客户数达到227家,同比增加34家;核心客户平均收入达到369万元,同比增长16%。得益于百融云对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客户信任度的不断加深,该板块的核心客户留存率保持较高水平,2022年度进一步提升至97%,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但营收与利润,并不是评判上市公司业绩的唯一标准;能够将账面利润转化为现金流,才是高质量增长。

根据百融云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及等价物共计39.78亿元,同时百融云于2022年度斥资1.3亿元进行了公司股份回购。

作为陪伴式成长行业,金融SaaS需要在为金融机构赋能的同时,不断加入新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百融云也正在将AI技术与SaaS相融合,为金融业数智化转型护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