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老爸实验室升级3.0,普惠消费者的同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7日 10:46

导语:

老爸实验室是一个集中老爸评测所有技术力量的云检测平台,目前拥有38位在职技术专家和25位 外部合作专家,与23家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实验室达成密切合作,并自行投入价值超3800万元 (含甲醛仪)的实验舱与专业仪器,致力于“让实验室检测走进更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老爸实验室帮助消费者发现生活中看不见的危害,让消费者真正过上健康、安全的生活。

2022年8月,在老爸评测七周年之际,老爸评测联合《钱江晚报》发起免费提供100个甲醛检测服务活动,收到大量的参与和呼声,有粉丝反馈:“他们把不合格产品、消费陷阱、行业漏洞挑出来‘示众’,甚至能去改变行业标准。这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老爸科学实验室3.0版正式亮相并投入使用,主要提供免费、自费的检测/鉴别服务,如特色项目“甲醛仪漂流”“化妆品真假鉴别”等,帮助解决普通大众检测/鉴别难的问题,让实验室检测/鉴别服务更加便民化。

老爸实验室初建,从众筹萌芽到“像样”

老爸实验室的从无到有,全因粉丝众筹支持。

2016年,因为毒塑胶跑道事件,魏文锋希望建设一个实验室,购买检测仪器,作为校园去毒行动的开始,在魏老爸“保护孩子,为校园去毒!我众筹支持老爸实验室!”的活动发起后,很快众筹到9万多元,促成了1.0版老爸实验室的建成。粉丝众筹的资金主要用于采购甲醛仪和TVOC,并且开启了甲醛仪漂流活动,以公益免费和按需自费两种形式,持续漂流至全国各地各个家庭。

在魏老爸的规划下,必须完善实验室设施,建立一个“像样的实验室”。2020年,2.0版的老爸实验室升级完成,新购入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一系列专业设备,如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增加,能开展对保温杯、化妆品、童鞋、银饰、偏方药、玩具涂层等产品的初筛鉴别,检测涉及铅、砷、镉、锰、镍等几十种元素。此外,老爸实验室合作其他有资质的第三方权威实验室,成立为云检测平台,提供更广泛的检测服务。

增设感官实验室,弥补产品人性化标准

在一款儿童钙片的评测上,魏老爸发现钙片入口“太甜”,会纵容儿童嗜糖,在尝试另一款儿童牙膏后,即使产品质量没问题,也是“太甜”。魏老爸提出,他并不认同用了代糖就不用管甜度的结论,尤其是儿童食品,更需要甜度的把关。公司内部专家立即开始研究和探讨,外部专家教授也认可,应该去建立感官评价体系,“感官评价体系不是简单找几个人尝尝味道就行的,这实际是一门科学,也需要投入人力和物力”。

在老爸实验室的升级计划中,感官实验室也纳入规划。老爸评测内部专家团牵头成立了感官评价项目组,不仅仅限于儿童产品的感官评价,还会对所有进入老爸评测视野的产品构建感官标尺,创先河地统一感官“度量衡”。比如四川人口中的“微辣”对于江浙人来说到底有多“微”、奶茶店各自定义的三五七分甜又该如何形成通识,这都可以通过感官评价体系,将酸甜苦辣咸鲜臭的味道用专业的、科学的专有名词标识出来。

升级3.0老爸科学实验室,受惠群从粉丝到行业

2021年底,老爸实验室共有33位在职技术专家和25位外部合作专家,主要分布在食品、日化、轻工三个领域,并与SGS、谱尼、杭美等33家专业的第三方实验室达成合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2年中,在老爸评测成立七周年之际,迎来了全新3.0版本的“老爸科学实验室”,同时也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安全评估认证服务中心。相比旧版的老爸实验室,3.0版的老爸科学实验室有了更宽阔的场地,并做了更系统的划分,新设立了高分辨质谱间、感官实验室,设备累计总投入超过3800万元。不仅有重量级的设备配置,也有更专业的科技人才配置,除了持续面向粉丝提供便民检测服务之外,老爸科学实验室还加强与更多权威第三方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在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及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探索和发挥作用。

未来,老爸科学实验室将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过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浙江大学农生环测试中心、天津大学绍兴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的合作交流,努力在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及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产出优秀成果,将受惠面从粉丝提升到行业。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