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年会盛大召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8日 10:19

导语:

3 月 24 日,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养生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 2023 年“结合医学”养生学学术年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召开。会议由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本领域各专业的权威专家云集,从音乐、茶饮、哲学三方面入手,探讨养生学、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与应用。作为协办方的固生堂上海区域参加了本次会议。

1.jpg

成立养生专委会,深化养生实践

“养生”,即利用各种方法预防疾病、增强体质、颐养生命。养生的理念,在中国渊源流长,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到现代,它已经成为了一门专业的学科——养生学。

现代养生学融汇了中西医理念,与现代临床医学、营养学、心理学及运动学相结合,自成体系,形成了独特的魅力。它促进了我国养生事业的发展和完善,对我国人民的养生保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健康意识不断提高,预防保健的需要亦越来越大。为迎接新的发展高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聚集了一批在沪的养生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专业委员会。

2.jpg

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及养生学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构建养生学传播、交流和促进发展的平台,为促进中西医结合养生学的交流和发展,为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学科的继承与创新,普及与深化养生实践活动,发挥重要作用,并对社会的和谐发展和全民健康素质的提升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大会上,通过委员现场投票,确立专委会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病科主任邓跃毅教授作为第一届养生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向在场各单位及各领域专家陈述了第一届专委会筹备工作报告。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顾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肖臻党委书记对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进行了聘书的颁发。

3.jpg

图片4.jpg

第一届养生学专委会是由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委会发展而来。由原先以病患为主要目标,转换为医患一体,既维系患者健康,也关注医护身心调适。强调以人为根本,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中医理念贯穿于养生学之中。目前专委会的活动内容,不仅仅局限于医疗范畴,而是通过音乐、绘画、香熏、食疗、哲学等多方面角度,探索现代的中西结合的心身共养之途,以维系大众健康。

现代养生跨界融合,大演讲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汇聚了医学界、音乐学界、生物学界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大咖,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祁瑶教授以“音乐与养生”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介绍了人们如何通过音乐调养身心、保持健康,并即场献艺,进行了精彩的扬琴表演;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曾嵘教授 ,则围绕兼具休闲和养生特性的茶叶,介绍不同茶叶的成分及生物学效应;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刘永明教授介绍了道家养生的七大要素, 充分显示了中国道家养生文化的实践意义;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肾病科罗健华教授及邓跃毅教授则分别讲述养生对于腹膜透析患者和肾脏病患者的帮助和意义。

图片5.jpg

丰富的内容,专业的演讲,让我们共享了一堂精彩绝伦的养生知识盛宴。

    

图片6.jpg

今后,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搭建一个中西医结合养生学的宣传、交流、展示平台,以探索养生学、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结合与应用、探讨养生与治未病的理论精髓、促进养生医学实践的创新与突破,以宏扬中医治未病特色优势、传承中医药文化为旗帜,希冀达到增强人们体质、预防疾病、提高国民整体健康水平的目的。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中医连锁管理集团,传承和发扬中医文化、切实守护群众的健康是固生堂的天职与责任。固生堂今后也将发挥自身的医疗资源,协助专委会开展更多精彩的活动,合力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