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篆刻大师刘一闻与年轻人对话,Soul App“青年开场白”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8日 11:20

导语:

1972年秋,上海,一位20出头的青年工人出于对书法篆刻的热爱,向一位身居青岛的书法篆刻家寄出第一封信,向其请教篆刻之道,这位大家欣然回信,二人之间的师生之谊就此开场。10年间,他们一个认真教、一个用心学,在鸿雁传书中一展彼此对生活对艺术的希冀和热情。这是上海博物馆研究员、著名篆刻家刘一闻先生,与他的业师苏白之间的故事。50余年后,刘一闻与一批20岁出头的青年们,通过兴趣社交平台Soul App,交流分享对于传统艺术与文化的心得体会。

近期,Soul App推出“青年开场白”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展现青年互助成长故事,引导青年以兴趣为纽带,并肩携手、共同努力,引领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活动中,Soul App邀请到刘一闻先生,以视频对话形式让大师与年轻人相连,彼此走进。

从一个司炉工到篆刻大师,刘一闻的蜕变充分诠释了兴趣是青年成长的重要动力。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初,刘一闻先生出校门便进厂工作,三班倒工作之余,他迷上了写字刻印,他回忆,“那个年头的我,对于学习书法篆刻真可说有种饥渴感。”

年轻时的刘一闻遵从心中热爱,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不仅求学于篆刻大家苏白,还师承方去疾、方介堪、谢稚柳等诸位前辈,在他们的倾心相授下快速成长,于上世纪80年代崭露头角,90年代起历任国家级书法、篆刻大展评审委员,出版20余部作品。2005年在山东临沂王羲之故居建立刘一闻艺术馆,2016年在上海建立大师工作室。2015年,刘一闻先生荣获国家级书法艺术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持续在不断学习和创作中实现新的自我价值。

“方寸之间、气象万千”,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这种既吸收前人智慧,又需作者积累自身功底的艺术,如今也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在Soul App上,聚集着很多篆刻爱好者,“篆刻”相关话题下有超2万多条的瞬间。

“青年开场白”系列活动期间,热爱篆刻艺术的Souler(Soul用户)们还发起“100枚祝福篆刻送给祖国”活动。通过篆刻艺术为祖国送上祝福,不仅展现了青年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体现了他们真挚的爱国情怀。

在Soul App上,不仅是书法篆刻,在绘画、戏剧、服装、建筑、烹饪、刺绣等众多领域,都有着大批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愉快交流、鼓励彼此、共同成长,接过弘扬传统文化的接力棒,持续在传承中创新,在社交互动中碰撞出更多闪耀火花。

正如刘一闻先生所说,青年是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希望年轻人为传统文化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作为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Soul将持续发挥平台优势,力挺青春梦想,与年轻人逐光同行、勇敢开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