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产业元宇宙趋势研究报告(2023)发布,创新性预测十大发展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8日 16:33

导语:

2023年3月27日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发布《中国产业元宇宙趋势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重点关注当下国内产业元宇宙,并放眼全球产业元宇宙竞争格局,发布产业元宇宙图谱,并预测产业元宇宙十大发展趋势。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元宇宙正在逐步成为科技企业创新的主战场,互联网巨头与赛道内的初创公司加速布局元宇宙,探索相关的技术与应用研发,对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产业元宇宙增速跑,2027年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6010亿元

要探讨“产业元宇宙”的相关问题,首先要明确其核心价值。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报告》中解释道,产业元宇宙的核心价值在于,将数字化技术与产业链更深层次结合,实现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协作效率提升,助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因此,产业元宇宙的创新场景包括时空再造、关系链接、创新工具以及经济系统等,在技术驱动引发的场景革命下,将带来更加丰富多样的虚拟体验和服务,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社会价值。

基于此,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预测,全球产业元宇宙核心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1年的486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的7327亿美元,而亚太地区将是产业元宇宙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

就国内而言,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预计,中国产业元宇宙核心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186亿元增长至2027年的6010亿元。

可以说,产业元宇宙的发展,催生出了与现实世界互动、互补、互融的全新产业生态,强化了数字技术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也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关键动能,产生数字经济增长带来的新红利。

发布产业元宇宙图谱,明确发展四大方向

为了方便更多从业者更好地了解产业元宇宙,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在《报告》中特别发布了《产业元宇宙图谱》,通过应用层、平台层以及基础层所涵盖的企业,将产业元宇宙讲透。

在《图谱》中,平台层涵盖了云计算平台、解决方案平台、数据管理平台、产业社交平台以及内容创作平台,而在基础层在包括了网络资源、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硬件技术以及安全加密。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希望通过《图谱》能够还原企业在“产业元宇宙”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并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共创伙伴,助力中国产业元宇宙健康良好发展。

《报告》也阐述了产业元宇宙的四大发展方向。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认为,通过发展基础设施、突破关键技术、内容生态扩列以及应用场景扩展,可以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还在《报告》中提到,未来我国产业元宇宙的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只有加强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和跨界合作,才能实现产业元宇宙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创新预测2023产业元宇宙十大发展趋势,护航产业元宇宙蓬勃向上

技术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元宇宙时代的重要背景,这将不断加速产生新技术赛道,并促进商业模式和场景的不断演进,通过颠覆现状和创造新的机会来改变行业格局。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定位于专注于元宇宙产业的服务研究机构,通过分析梳理元宇宙产业发展路径与创新方向,并结合实体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变革需求,汇总并发布“2023产业元宇宙十大发展趋势”,通过为行业提供前瞻性的预测,为产业元宇宙的探索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方向参考。

由于网络及算力基础设施是元宇宙在物理世界中的承载者,通过不断地迭代将能够提供更高速、更稳定、更智能的服务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数据需求,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因此,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预测,网络及算力基础设施迭代将驱动产业元宇宙升级。

同时,速途元宇宙研究院注意到,芯片能力将成为产业元宇宙决胜的底层因素,提升芯片能力是当务之急,需要加强创新、投资、合作等多方面的努力,以实现自主可控和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元宇宙的技术进步不仅会推动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还将成为企业ESG的重要途径。

具体来说,元宇宙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减少碳排放,节约交通、能源、物资等资源消耗,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企业可以通过在虚拟世界中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服务和产品,促进企业的社会价值创造,增强社会影响力;元宇宙技术可以优化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流程,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并提升决策质量和速度,元宇宙技术也可以让企业更加开放和沟通,增强内部协作和外部合作能力。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认为,产业元宇宙必将走出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来源,成为数字经济的全球新一轮产业布局和科技博弈的重要领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