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资本市场新定位,提升资产配置属性

来源:    作者:      2023年03月29日 10:24

导语:

微博热点话题榜单数据显示,2023年3月4日至3月7日,“全国人大会议议程”“极简版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五年成绩单”和“两会数说中国”等话题,分别获得47.2万、39.7万、122万和76.3万(人次)的浏览量,分别占据榜单的当日前三。

新一届政府班子领导下的新一轮顶层战略部署,给民众带来了关于未来美好生活的希冀,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最大的变化。

发展,是2023中国经济的聚焦点。和合中证投资者教育服务中心(简称“IESC”)《谋定而动——中国资产配置市场远景展望(2023)》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而在三万多字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最高频词汇“发展”展开的众多词汇中,“高质量”出现的频次最高。

图片源自:IESC《谋定而动——中国资产配置市场远景展望(2023)》

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的“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当下及未来中国的意义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投资和融资,更大的角色权重将分配给资源配置,再进一步来看,按下发展“加速键”资本市场将是激活科创与产业转型的市场,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与扩大财富效应的市场。

随着新一轮顶层战略部署下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制度更加完善的资本市场将支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以科创板为例,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白皮书2022》中显示,科创板步入开市第三年,上市公司总数已达500家。而在率先于2021年试点注册制的北交所,175家上市企业中,其中有50多家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八成以上公司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将为新时期打造关键产业链、供应链,为双循环格局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来看,最新战略部署下主管部门如“科技部”与“数据局”的组建,将助力资本市场加强“产融结合”,疏通科创产业资产流动配置节点,提高资金募集及使用效率。这种改变,同样带给了股权投资市场更清晰的方向和更高的确定性。在工信部启动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进一步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力,力争到2023年底专精特新企业超 8 万家、“小巨人”企业超 1 万家。因而,正如IESC《2022投资者年度观察》报告中所提及的一样,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将成为未来股权投资的主要侧重点。

图片源自:IESC《2022投资者年度观察》

一级市场的底层逻辑变化,映射到二级权益市场则是通过资产配置让更多居民搭上经济增长列车,得到更多经济发展与增长带来的好处。这种积极的变化,一定程度上是2022年复杂多因素影响下的国内权益资产全线收跌,2022年股市自然人投资者依旧实现突破2.1亿人的原因之一。

从另一个积极的视角去看,累积了三年多的居民超额储蓄、科技创新实力的增强与全球范围内的相对低的资产估值,让全球资本意识到中国具备稳定复苏的基础,且具备开启下一个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长牛基础。因而,投资中国也已经从“备选项”逐渐成为“必选项”。中金测算,2023年海外资金全年净流入规模将在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

对投资者而言,宏观政策从落地到钱袋子的变化尚且需要一段时间。一方面,外部扰动因素犹在,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组合下的权益市场波动将更加明显化;另一方面,新时期从“土地财政”向“数据财政”+“股权财政”转型的地方财政,将逐步改变债券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债券真正的“资产”属性将得到显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