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王凤阳:AI创作时代,百度挖掘内容变现的“聚宝盆”,打通创意生意的“高速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9日 12:50

导语:

3月28日,2023百度内容生态共生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表示,“AI创作时代”到来,创作者将迎来三重新的机会,包括新的流量风口、新的内容生产力革命、新的多元变现蓝海。百度将与广大MCN机构和创作者一起拥抱“AI创作时代”,让AI技术赋能内容创作、分发和变现的全流程。

对此,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在大会上表示,随着AI创作时代的到来,AIGC将推动各方面体验的代际变革、助力达人、MCN伙伴大幅提升内容生产及变现的效率;百度度星选也将与MCN、达人挖掘内容变现的“聚宝盆”,打通从创意到生意的“高速路”。

image.png

百度集团副总裁、移动生态商业体系负责人王凤阳

长效经营助力企业穿越周期,百度度星选交易规模高速增长

2023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同时《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也明确了未来十余年,各行各业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方向。透过用户在百度的搜索行为可以观察到,无论是传统消费、传统产业,还是服务消费、新兴消费,用户需求均呈现反弹态势,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活力及消费潜力。

在政策与用户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企业如何把握复苏新趋势,拥抱复苏新机遇?王凤阳表示:“只有品牌,是对用户心智的长效经营。长效经营好品牌心智,能够穿越周期,为企业带来持续性的增长。人们注意力的分配,也越来越个性化。品牌能否打动人心,更多的由内容决定。为了让消费者长久地记住品牌,企业重新审视和回归内容本身的价值成为必然。越来越多的企业,践行长效经营理念,将内容营销作为了必选项。”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内容营销生态正在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通过度星选,更多客户在百度做内容营销、更多达人在百度接商单变现,客户、达人以及MCN伙伴,共同促进了度星选平台交易规模的高速增长。2022年,度星选上的需求客户同比增长173%,供给达人数同比增长389%。

生成式AI全面赋能,百度提供AI创作时代内容营销“新解法”

在新的AI创作时代,如何做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王凤阳看来,AI创作时代,将为生态每个角色带来规模及效率上的提升。AIGC不仅将推动多方面的体验代际变革、吸引更多用户、客户的规模提升;同时还将助力达人、MCN伙伴,推动创作生产及内容变现的效率提升。

据王凤阳介绍,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通过内容营销满足多元场景营销需求,过去一年,度星选平台大品牌渗透率增长102%,汽车、房产、IT数码、食品饮料等大品牌云集的众多行业均有大幅增长;在新品上市、种草带货和口碑营销等多场景,度星选助力众多客户达成超预期的内容营销效果;百度上职业教育、电子电工、机械设备、法律服务等特色行业,整体商单规模增速达596%,为MCN及达人提供了其他媒体难以触达的增量变现机会。

在达人成长方面,王凤阳指出,百度提供了一整套达人阶梯式成长体系,让达人快速涨粉、增加收益,AIGC将成为创作者最得力的搭档、最核心的标配。百度生成式AI产品也将贯穿于成长体系中,为达人提供辅助创作、数字形象定制等服务,让生成式AI赋能内容创作、分发和变现的全流程。

对于MCN机构来说,百度通过“新角色、新阵地、新权益”,助力MCN获得更多创收增益。在百度,MCN可以升级扩展业务,成为商单代理商的新角色;在“内容+搜索”新阵地“全民星选”上,百度整合一系列优势资源,MCN可以个性化定制并生产行业内容,最终打造出基于百度搜索的内容阵地。在权益方面,百度“星海计划”提供丰富权益,为MCN带来更好的创收机会。度星选也正不断升级平台能力,通过多元合作模式、丰富内容形态及多种转化组件,助力MCN、达人获得更高效的内容展现及转化机会,做到“产品应有尽有、内容应出尽出”。

“随着我们与各位MCN伙伴及达人的深入合作,对AI创作时代三重机会的不断深入挖掘,‘聚宝盆’将越做越大,‘高速路’将越做越宽。”王凤阳表示,未来,百度也将在AIGC上不断深耕,为MCN机构、达人提供更加全面、专业、高效的解决方案,让内容营销生态更加繁荣。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