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道猎聘《技术新生代》公益直播课:人工智能有哪些好的就业方向?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9日 15:39

导语:


为更好地助力大学生走稳就业路,日前同道猎聘集团携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推出第二季“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此外,聚焦理工科学生就业和技术人才成长,今年猎聘集团还同步启动第一季“技术新生代”计划,与“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互为补充,帮助大学生提前学习职场知识,全面提升求职力和职场发展力,以更好地姿态迈进职场。

近日,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员岳鹏程做客猎聘“技术新生代”直播间,以《多模态情感计算》为主题分享了当下正热的ChatGPT背后的原理,情感计算的应用以及如何让计算机拥有情感等。期间,岳鹏程还与猎聘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莫瑜就相关专业高校生在人工智能领域求职以及人工智能帮助招聘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该课程在猎聘APP、猎聘视频号、知乎知学堂等渠道同步直播。

对于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生当下有哪些好的就业方向可选,岳鹏程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模型体现出来的优势愈发明显,如果简历中出现与大模型训练相关的技能,比如分布式训练、数据并行、模型并行、参数通信等关键字眼,会是一个很好的亮点;另外基于transformer的预训练方向以及ChatGPT等模型也是很好的方向;第三多模态的表征学习和推理方向,包括AIGC领域,目前正在给世界带来变化,其中很多像Midjourney这样的文生图模型效果也非常好,很值得我们跟进研究,第四是强化学习的研究方向。岳鹏程称,对于初入门的高校生来说,应该尽早关注自己心仪职位的岗位描述,朝着岗位描述中的方向着重发力。

当提及一位优秀的研究员,应具备哪些能力时,岳鹏程指出,大学生毕业后就会进入青年学者的评价体系,有四个方面的能力需要提前关注并着重培养:第一,扎实的专业基础;第二,对某个领域持续跟踪学习的能力,因为青年学者需要时刻关注自己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关注泛AI领域的一些重大突破,借此推进自己的研究;第三,创新思维的能力;第四,交流能力,青年学者在自己的学术圈内要不断跟大家进行交流,加强合作,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提及近期火爆出圈的ChatGPT,岳鹏程指出,ChatGPT背后的原理是采用了GPT-3的网络结构,通过指示学习构建训练样本来训练一个反应预测内容效果的奖励模型(RM),最后通过这个奖励模型的打分来指导强化学习模型的训练,其能力范围可以覆盖回答问题、撰写文章、文本摘要、语言翻译和生成计算机代码等任务。对于现在的ChatGPT有没有像人一样的思考能力,岳鹏程直言,本质上ChatGPT还没有达到像人类一样思考的能力,虽然其具备了理解上下文连贯性等诸多先进特性,解锁了海量应用,但实际上ChatCPT仍然是一个基于统计的语言模型,和人类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同。

谈及情感计算,岳鹏程分享,情感计算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领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如舆情分析、金融风控、智慧客服、陪伴机器人、教育培训等。对于多模态情感计算与ChatGPT的差异,岳鹏程表示主要有两点差异:一是多模态情感计算是一个多模态的模型,可以有跨媒体生成能力,ChatGPT是文本模型,不支持图像、语音、视频等多媒体信息的生成,但下一代人工智能肯定要走向多模态领域;二是多模态情感计算考虑到了情感连接和模拟人类情感,会在情感、陪伴、社交、消磨时光等精神层面寻找机会点,赋予计算机像人一样的观察理解和生成各种情感特征的能力,ChatGPT的设计初衷没有考虑到这些需求。

近年来,AI面试被广泛应用在招聘市场。对于AI面试是如何判断求职者表现的,岳鹏程称,AI面试与多模态情感识别有关。在AI面试时,大家可以关注几点:首先,AI可以根据声音判断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是否自信,通过摄像头判断求职者表现是否自然,因此要注意自己的面试状态;其次,回答AI面试官问题时,逻辑是否通顺、答案是否正确非常重要。最终AI会通过求职者求职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多模态信息给出综合评价。

据悉,此次“我是管培生”公益计划和“技术新生代”公益计划主要面向2024届和2023届毕业生,由大咖直播课、专业测评和AI面试练习、招聘季四大部分组成,时间周期横跨3月至11月。未来,北大光华教授、行业名企大咖及资深职业顾问等还将陆续做客猎聘“我是管培生”、“技术新生代”公益直播课直播间,从不同维度为大学生顺利开启职业生涯赋能。此外,4月-7月猎聘校园实习季、8月-11月猎聘名企秋招季也将陆续开展, 广大高校人才可通过登陆猎聘APP持续关注“我是管培生”和“技术新生代”公益计划,并观看直播课程回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