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老业务齐发力,现代牧业2022年收入122.95亿元,同比猛增74%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29日 17:52

导语:

2023年3月28日,国内奶牛养殖行业领军企业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1117.HK)(以下简称:现代牧业)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现代牧业销售收入达到122.95亿元,同比增长74%。

双管齐下,原奶业务收入99.45亿元,同比增长42%

其中,原奶业务作为现代牧业的核心业务,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99.45亿,同比增长42%,继续稳固现代牧业在原奶市场的领先地位。而现代牧业原奶业务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源于其在2022年成功实施了内生自繁和外延扩张并重的双管齐下发展策略。

特别是利用港股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和丰富的牧场管理经验,现代牧业在2022年实现了高效扩张,牧场规模化发展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凸显。财报披露,截至目前,现代牧业在国内14个省已布局规模牧场41个,奶牛存栏量达到40.5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长15%,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另一方面,经过十几年的创新发展,现代牧业在智能化的牧场管理、打造干净舒适的奶牛生产环节以及挤奶育种技术等方面都积累了领先行业的显著优势。特别是在内生自繁的策略指引下,现代牧业在2022年通过进一步提升牛只福利,完善牛舍环境,再加上牛人的悉心照料,使得公司成乳牛单产和年产奶量在2022年得以大幅提升。财报显示,2022年现代牧业的单产总产创新高,日产鲜奶突破7000吨,每头成乳牛的平均年产量达12.2吨,同比增长8.0%。同时得益于牧场的规模化扩张和牛群的迅速增加,2022年总产奶量达236万吨,突破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达到47%,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长成绩,并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牛群规模和产量迅速扩大的同时,现代牧业的生产质量和产品品质表现一如既往优秀。2022年内,现代牧业旗下新增牧场全部通过了“优质乳工程——特级乳”成果验收,而常温牛奶则连续九年获得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

新业务发展迅速,营收结构更多元,未来可持续

除了核心原奶业务获得高速增长外,现代牧业近年来布局的饲料及草料板块和电商等新业务在2022年也开始开花结果,取得了可喜的高速增长。

财报显示,饲料及草料业务板块,在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23.50亿元,同比2021年的7346万元收入,实现数十倍猛增。而这项业务收入剧增主要源于对2021年并购企业富源国际财务业绩的完全合并。2021年3月22日,现代牧业发布公告宣布以人民币34.8亿元收购富源国际全部股权。2021年11月29日正式完成收购,富源国际的财务业绩也被相应的合并到现代牧业的财务报表。这意味着,2022年是现代牧业收购富源国际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的财年。从业绩表现来看,收购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大业务实现了完美融合和协同。

此外,还应看到,饲料这一新业务的迅速发展不仅能够现代牧业贡献规模化收入,同时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特别是在饲料及各种养殖成本攀升的情况下,对于降低养牛成本,稳定现代牧业的盈利能力更有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现代牧业在2022年上半年还完成了对内蒙古爱养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养牛)75%股权的收购。财报显示,2022年,爱养牛业务为现代牧业贡献收入5亿元。而此次收购不仅为现代牧业增加了收入来源和丰富了营收结构,更使其业务板块进一步深入扩展至畜牧业电商平台。特别是通过爱养牛打造的生态共享平台,可以向上下游客户提供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养殖技术等服务,将进一步发挥现代牧业作为乳业领军企业的产业链协同优势。

总体来看,现代牧业在2022年做好奶业主业的同时,开展多种经营,积极开拓数智平台、粮源科技、草业、育种、肉牛产业等新领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原奶业务为核心,多方面、多军种大兵团作战全产业链,这一举改变了过去市场周期波动奶业独木难支的脆弱状况。特别是新领域业务的全面开花,不仅为现代牧业带来了更丰富和多元化的收入来源,更为现代牧业未来抗拒风险和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