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现代牧业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直击】不畏市场寒冬 破冰奋楫前行 发展势头不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0日 15:39

导语:

2023年3月29日,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1117.HK)在香港举行2022全年业绩发布会。现代牧业集团总裁孙玉刚、首席财务官朱晓辉出席会议。此次发布会受到投资人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会上问答交流踊跃。

围绕乳业发展 布局全产业链

集团总裁孙玉刚对国内外的奶业形势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做了详细阐述。孙总指出,国内人均饮奶量稳定增长,持续拉动国内市场需求提升,现在需求缺口仍依赖进口补充。而从国际市场来看,受到环保、饲料成本等多重因素影响,未来国外增产扩群有限,主要出口国奶产量下降,全球生鲜乳仍处于短缺状态。国内原奶需求缺口最终只能依靠国内供应增长来满足。孙总指出,本次原奶价格微跌,主要是受到经济周期而非短期奶业周期的影响。从长期来看,高品质、优质蛋白食品消费需求旺盛,我国牛奶消费持续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需求将持续增长,奶价应趋于平稳,总体形势向好。

基于奶业广阔发展前景,现代牧业将以“1聚焦3转变”为经营策略,一聚焦:聚焦成本领先战略,发挥现代牧业核心竞争优势;三转变:一是做强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打造全产业链布局;二是实施牧场运营模式多样化策略,高效整合行业资源;三是加大特色奶产量占比,提升盈利能力,通过“经营多样化、客户多样化、产品多样化、服务多样化”四个多样化,有效应对原奶周期,降低依赖单一客户和单一产品风险,提质降本,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成本高企奶价下跌 夹缝中更显发展韧劲

首席财务官朱晓辉就集团2022年的工作亮点与与会者进行分享。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形势、多轮疫情的冲击和奶业市场的严酷寒冬,现代牧业人砥砺奋进,取得了“三高一低”的好成绩:成乳牛单产同比大幅提高8%至12.2吨,远超预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原奶产量提高47%至236万吨;牛群规模快速提高15%至40.5万头;公斤奶销售成本同比仅上涨5%,远低于市场涨幅,成本控制优于行业。全年实现人民币收入122.95亿元,同比增长74%,现金EBITDA录得27.4亿元,同比增长13%,经调整净利润为9.50亿元,同比增长3%。

微信图片_20230330143338.png

规模扩大,降本增效。原奶业务方面,内生自繁和外延扩张双管齐下,全国14省布局41个牧场,单产总产创新高。针对大宗物料价格攀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提升单产摊薄饲料成本,加大管理力度挖潜节流,优化饲料配方,成本领先行业。

多元经营,完善布局。新业务方面,开拓数智平台、粮源科技、草业、育种、肉牛等新领域,形成以原奶业务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粮源科技和爱养牛盈利再上新台阶,分别给集团贡献超4600万和1500万的利润。新业务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19%。

绿色低碳,转型发展。2023年CSA评分最新出炉,现代牧业的总分大幅提升71%,比行业395家企业平均分高64%。今年,现代牧业更设定了碳强度定量目标,致力于成为更具社会责任感的牧业集团。

真情回应关切 聚焦成本领先

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奶价问题,孙总认为,2023年原奶价格平稳偏弱。从供应端来看,饲料成本高涨,影响社会整体扩群增产积极性,同时进口牛源受限,预计市场原奶供给不会大幅增长。从需求端看,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今年二季度需求将逐步复苏,预计今年下半年奶价将触底反弹。

对市场普遍担心的饲料成本压力。朱总表示,目前饲料成本已经在环比下跌,今年的饲料成本可能出现同比下跌。现代牧业将继续通过提升单产、调节饲料配方、降低高价物料占比等措施,控制饲料成本。朱总还强调,提升单产是摊薄公斤奶饲料成本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现代牧业单产大幅提升,极大摊薄了公斤奶饲料成本,跑赢市场,符合公司年初的指引预期。他对于今年的成本控制仍非常有信心。

对于现代牧业发展问题,管理层认为,上游奶业已具备规模优势,在需求拉动、政策引领和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发展前景广阔。2023年是推进“五年领跑计划”攻坚的关键之年,尽管面临多重压力,现代牧业将继续走高质量、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不断进取,突破创新,屡创佳绩,舞活奶业龙头,为实现奶业振兴的宏图伟愿做出贡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