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0日 16:55

导语: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202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强调了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数字乡村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

2023年3月7日,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审议,优化农业农村部职责,将科技部中涉农职责和机构划入农业农村部,在农业农村部加挂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标志着利用技术手段推进乡村现代化成为了新时期重要的使命任务。如何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向农业农村渗透,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方向上的重点问题。

(#01)区块链在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时期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向发生重大转变,逐步从以地租为核心的房地产经济,向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快速迈进,乡村中存在着景观资源、宅基地、历史古迹等大量尚未资产化的实体资产,物理空间中的实体资产如何映射到数字空间中进行流通,成为了制约实体资产发挥金融价值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数字乡村建设已经在社会治理、供应链管理、智能农业等领域广泛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而由于乡村资产的数字化在确权交易、估值定价等方面仍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受到阻碍,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  数字化的乡村资产权属难确认

乡村资产的权属对象包括农户、农场、农业合作社、村办企业等,涵盖了土地经营权、股权、林权、农具使用权、生物资产、农产品收益权等一系列权属类型和关系,如采用传统电子证书的方式,在确权和鉴权时仍然无法避免冗长的手续、复杂的制度和高昂的管理成本,严重阻碍了资产交易。

●  资产数据易遭泄露和伪造

部分乡村资产关联的商业信息会对其价值评估产生较大影响,数据易复制、确权难的特点容易导致数字化的乡村资产信息遭到泄露和伪造。同时,乡村拥有的数字资产也面临泄露、窃取等风险,数据的违规使用难以被发现。

●  资产估值和信用评价机制缺失。

资产价值的评估需要确保数据来源的可信、可验,目前乡村资产的价值缺少可信的评估信息来源和定价机制,评估对象权属主体的信用也缺少可信的行为记录,导致难以进行评估。

上述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资产的数字化流通,导致乡村资产的金融价值并未得到充分挖掘,而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为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

依托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特点,能够建立起不可篡改的乡村资产“一本账”,为每份资产绑定链上标识,创建不可篡改的链上乡村资产档案,确保资产权属、价值等信息的唯一性、可信性,解决乡村资产权属的管理问题;依托区块链不可篡改记账的特点,保护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并对资产发布、流通、使用等各环节操作进行可信存证,实现资产信息的可信溯源和确责取证;依托区块链分布式共识的特点,为乡村资产提供多方可信背书,同时确保数据源的可信,对资产权属主体的信用行为进行可信记录,实现乡村资产的多方公平定价,建立链上可信数字凭证,为土地、房屋、林权、宅基地、经营权、股权等数字化的抵质押金融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02)利用区块链打通农产品产业链,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面临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分散等问题、乡村资产评估和确权难、乡镇企业品牌打造难等问题,限制了惠农资本下乡、现代化农业相关产业培育等,给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严重的阻碍。

区块链技术作为各行业资产确权与可信评估、产业链打通的有效工具,同样能够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接下来,我们以福建茶叶种植产业数字化转型所建设的“茶产业标准数字化溯源平台”为例,看看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对传统茶产业链进行赋能。

茶叶是福建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尽管附件茶产业产量、产业链产值、企业数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着龙头企业竞争力不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茶产业挖掘不充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福建省茶叶学会寻求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福建茶叶种植产业转型,不仅将茶产业向大品牌、资源集约化发展、全产业链联通协同的方向发展,还希望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度挖掘茶叶相关文化创意产业潜力,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打造实践标杆。

针对福建茶产业面临的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八分量提出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茶产业资产数字化流通解决方案,打造了“茶产业标准数字化溯源平台”,建立了生产主体端、加工物流端、政府端、金融机构、第三方检测端、消费者等产业主体之间的产业联盟链。

平台利用区块链多方共识决策、分布式网络、不可篡改等特性,将中小企业种植、库存、销售等数据在链上进行了可信存证,建立了企业资产价值评估模型,金融机构通过链上查验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生产、交易等数据,能够以此为信用依据下发普惠金融贷款,有效激活了金融和产业活力。产业链上的生产、物流等主体通过链上查验茶产业数据,减少了责任纠纷,降低了协同成本,提高了合作效率,打造覆盖生产加工和消费端的可信产业生态。

同时,在茶文化产业方面,面向各茶叶主产区全面收集整理当地茶史、茶俗、茶歌、茶技、茶艺、茶品、茶人等茶文化相关资料、遗存,通过区块链对茶产业虚拟资产进行了确权保护,利用数字藏品等技术对茶文化艺术创意作品进行了链上资产化,实现了茶文化的可交易、可流通,为未来进一步推动茶文化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03)区块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数字化武器

区块链不仅在现代化农业、农产品溯源等领域能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更重要的是在农村资源确权流通等方面具有庞大的潜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乡村中拥有的庞大的文化创作、历史古迹、自然景观等资源由于缺少可信的评估标准和确权机制,难以作为资产获得广泛认可的物业价值,通过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可信确权能力,能够实现乡村资源的资产化评估和确权,促进乡村资源流通交易,吸引资金投入乡村建设,通过区块链的可信背书实现形成资产增值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性循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快速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