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冯胜勇:聚力新征程 共创网络微短剧高质量新未来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1日 14:43

导语:

近年来,网络微短剧兴起,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形态。为了更好地促进微短剧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大众持续输出优质的视听内容,3月31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快手主办的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启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司长冯胜勇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

冯胜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网络视听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两年,网络微短剧兴起,成为一种新的网络视听文艺形态,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日益受到观众喜爱。视听平台、IP内容版权商、影视制作商、MCN机构、广告商、衍生产品开发商等纷纷入局微短剧,共建网络微短剧新赛道,共谋网络视听文艺新未来。重点视听平台纷纷启动微短剧“扶持计划”,已然成为聚合各方创作力量的“蓄水池”和行业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在各方合力推动之下,微短剧获得了快速发展。如冯胜勇司长所说,网络微短剧正处在蓬勃发展期,一大批品质上佳的微短剧作品涌现,是各级管理部门、监管部门、播出平台、制作机构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冯胜勇表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坚持与全行业一道,一方面对新业态及时加强规范管理,引导各大视听平台优化完善网络微短剧精品扶持计划。如快手“星芒短剧计划”、腾讯视频“十分剧场”、芒果TV“大芒剧场”、优酷“扶摇计划”、抖音“新番计划”等,推出了《胡同儿》《仁心》《虚颜》《大妈的世界》《开挖掘机怎么啦》等一批品质上佳的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坚决整治,比如以“小程序”等技术手段逃避监管,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等情况,实施专项治理,有力遏制了微短剧野蛮生长的态势,有效净化了网络微短剧行业生态。

在如何推动网络微短剧高质量发展方面,冯胜勇从全局出发提出了三点建议:

“微”而不弱,以“小切口”讲好中国故事“大主题”

冯胜勇指出,要深刻把握网络微短剧具有的意识形态和文化产品双重属性,在服务党和国家新时代发展大势中谋篇布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向,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网络微短剧传播快、流量大等优势,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充分展现新时代网络视听蓬勃发展的精神面貌。

“短”而不浅,以“小体量”呈现中国人民“新群像”

“内容永远为王,是网络视听作品创作的定律。”冯胜勇表示,网络微短剧创作要坚持以质取胜,要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更高标准的精神文化需求,从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要让人民群众成为作品的主角,关照现实,描绘鲜活丰富的人民生活和人民形象。要在提升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上下功夫,创新表现手法,拓宽创作视野,丰富故事内容,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剧”有品质,让“微而精、短而美”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大方向

“业界普遍认为,微短剧不能被打上低俗的标签,不能再重走网络剧、网络电影发展初期的老路。”冯胜勇谈到,网络微短剧要遵循与网络剧、网络电影同一标准、同一尺度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网络微短剧的内容审核把关,落实规划报备、成片报审、上线管理、应急管控等规定。我们将不断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管理机制,加强对节目规划、创作、生产、审核等各环节的指导和把关,奖优惩劣、激浊扬清,推动网络微短剧传播秩序持续规范、内容质量稳步提升。

据悉,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于3月30日在成都开幕,大会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将开展包括主论坛、专题论坛、特别活动等在内的70余场精彩活动。在本场题为“共建新赛道,共创新未来”的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上,来自地方政府以及业内的多方代表聚焦微短剧在内容创作、商业模式、市场潜力等方面的痛点与趋势,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深入交流,为微短剧持续发展聚势赋能、建言献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