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健康访谈】对话牛海红主任:勿把“鼻炎”不当病,全身拖出并发症,换来一辈子伤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1日 15:43

导语:

健康大河南讯:俗话说“十人九鼻炎”,很多人都有被鼻炎困扰的经历,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小孩子,都开始患上鼻炎,那为什么会得鼻炎?鼻炎是先天遗传的吗?拖着不管会不会自行痊愈还是说会有什么并发症呢?

对此,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素朴耳鼻喉工作室主任牛海红做客演播室,请她来和我们大家聊一聊,“鼻炎”这个老生常谈同时又被很多人误诊的疾病。

df1837508108d11712127557b7866ed.jpg

首先欢迎牛主任的到来,您先和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牛主任:大家好我是牛大夫,今天我们主要讨论的是一些鼻炎的常见的问题

节目提纲:

问题一:牛主任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患有鼻炎了尤其是过敏性鼻炎那导致鼻炎的原因主要都有哪些呢

这个过敏性鼻炎确实是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我总结了以下三个原因,首先和我们生活中接触到过敏源有关系,比如这个粉尘、花粉还有动物的皮毛。第二是食物不耐受,常见于儿童群体,检测有牛奶、鸡蛋、海鲜不耐受等等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第三,就是感冒迁延不愈导致的,时间久了鼻部的黏膜的充血、水肿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鼻炎症状。

问题二:那其实鼻炎呢一般都会有鼻塞打喷嚏或者说是流鼻涕的症状那如果说出现了这些症状都是鼻炎吗应该如何才能判断是鼻炎还是感冒或者说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呢

过敏性鼻炎确实和感冒很难区别开,今天我给大家说一下如何简单区分。第一,这个过敏性鼻炎和我们接触过敏原有关系;感冒则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第二,虽然两者同时都有鼻塞、流涕打喷嚏;但是感冒它还会伴有全身症状,比如咳嗽、咽痛、发热还有肌肉酸痛。第三,感冒病程比较短,一般一周天左右就能痊愈;过敏性鼻炎病程大于两周。

问题三:其实有很多人都分不清楚自己的鼻炎是慢性鼻炎还是鼻窦炎或者说是过敏性鼻炎那牛主任您能不能和我们大家来讲一讲种鼻炎他们的主要症状不同点吗?

我们先说一下过敏性鼻炎,它具有季节性,特别是春季和秋冬交替的时候,容易出现症状。

到医院做鼻腔镜检查时,能看到鼻部里边的黏膜是处在苍白水肿或者是充血水肿的状态。但是鼻窦炎呢,它的特点是窦腔里有炎症,患者一般会出现头痛、流黄鼻涕、鼻涕还有一股腥臭味。慢性鼻炎,它主要是引起鼻甲肥大,导致患者出现交替性的鼻塞。临床上区分三种鼻炎,除了从以上症状上判断,还会借助于这个鼻部CT和鼻腔镜的一个检查。

问题四:根据临床调查显示现在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占比也是越来越多了那为什么现在人们越来越容易得过敏性鼻炎了呢

最近这几年,这个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确实是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我考虑和以下四个因素有关。包括体质因素、缺乏运动、饮食不节律、空气污染等等,都会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因素。如果有些方面没有关注到,有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频繁发作,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对于孩子,还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问题五:看来过敏性鼻炎的问题和自身的体质是有一定关系的但其实很多人都认为过敏性鼻炎用抗过敏药和鼻喷剂就能治好那这样的说法到底正不正确呢

这个说法稍微有点片面性,就像前面提到的,过敏鼻炎具有季节性的特点,如果它只是一个短暂的发作像这种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以适当的使用这种抗过敏药和鼻部喷剂,使症状很快就能缓解。对于经常发作、还伴有有鼻甲肥大和鼻涕倒流的患者来说,这个时候除了注重局部治疗之外,更要注重人体的整体调理。

20d6b43c71e908c8174129ce72b9ead.jpg

问题六:但其实很多患者都一味的认为鼻炎只是鼻塞流鼻涕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说也不太需要去管那这样的观点到底正不正确呢

我觉得这种观点不太正确,鼻炎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鼻炎迁延不愈不仅会导致鼻涕倒流、嗅觉下降、中耳炎、慢性咽炎等并发症。而且对于患有鼻炎的儿童来说,如果鼻子长期处于充血水肿的状态的话,很容易诱发这个腺样体肥大,长时间打呼、张口呼吸会形成腺样体面容。

问题七:有一部分患者坦白说自己不愿意治疗鼻炎的一方面是因为鼻炎根本就治不好过一段时间之后还会复发牛主任鼻炎真的是治不好的吗

鼻炎的复发的几率确实比较高,鼻炎,其实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感冒

但是鼻炎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完全治疗不了或者是说每个人都会复发。对于鼻炎,我们除了局部治疗外,更加注重体质的调理,强健体质,就大大减少了这个复发的几率。

问题八:牛主任,那治疗鼻炎的方法主要都有哪些呢治疗原则大概是什么样的呢

治疗鼻炎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总结来说,有局部用药、口服中药和手术三个方法。局部用药,我一般建议患者使用中药熏鼻、塞鼻等外治方法。我觉得治疗原则首先就是安全、有效,再一个就是更加注重治疗后期的调理巩固,不能一看到表面症状缓解了,就立马停药,这样容易导致鼻炎反复发作。

问题九:牛主任其实很多人一提到鼻炎需要做手术就非常的抵触那鼻炎在哪种情况下才需要做手术呢做完之后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讲究个体化,同样的疾病在不同的人身上,表现出来的这个症状也不同。我个人建议一般先采用保守治疗,如果采用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可以选用手术。我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腺样体肥大,家长一般都比较抗拒让孩子做这个手术的,如果这个孩子夜间睡眠的时候,没有明显的憋气、呼吸堵塞,完全是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有的人做完鼻炎手术会出现鼻腔干燥、鼻涕倒流、通气太过等不良反应。

问题十:那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在日常生活当中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去帮助大家改善鼻炎的情况呢

使用生理海盐水清洗鼻腔、注意预防感冒、少喝冷饮、不要饮酒;也可以用一些疏风散寒的中草药泡泡脚,比如荆芥、防风、紫苏叶等等

主持人结语:好的,非常感谢牛主任的精彩讲解,相信通过刚刚的分享,大家一定会更加了解什么是鼻炎,更加清楚应该如何改善自己的鼻炎。好了,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