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络安全强保障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3月31日 17:51

导语: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重要选择。前不久公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近日,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我国将组建国家数据局,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数字经济发展将步入“体系化”推进阶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网络安全形势也愈发严峻,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成为市场需求。

“我国数据规模大、数据安全业务场景丰富,为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数据安全必然随着数字化、数字经济的发展渗透各行各业,要重视和满足各主要行业领域的数据安全需求。加快推出数据安全产品解决方案,提供供需对接服务,以有效需求牵引强化供给水平和供给规模。提供能力评价服务,引导形成以产品服务能力为导向的良性市场竞争环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表示。

事实上,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已融入了社会各个环节,正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成为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生产要素。据市场分析机构IDC预计,到2025年,中国产生的数据总量将达48.6ZB,占全球的27.8%;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年均1.5—1.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增速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并向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数字要素不断赋能新产业,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显然,建设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不可少的一环。

对此,网宿科技高级副总裁黄莎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保障。《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将“数字安全”列为了关键能力,建议可从技术与应用、人才培养、生态培育、政策监管等多个维度加强网络安全。

“首先要立足网络攻击发展态势,结合数字业务场景需求,加快攻关网络安全新技术,推动安全产品创新落地,提升产业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其次还要提升社会、公民以及各行各业的网络安全意识,加快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建设培养。此外,借助主管单位以及联盟组织的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实现资源、技术开放共享,共建网络安全生态。” 黄莎琳结合发展形势还指出,国家层面还需要持续完善网络安全配套政策、标准建设,为数字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国家对数据保护的政策和法律制度建设不断加快,就在宣布国家数据局组建之前,贵州、福建、山东、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已设立大数据管理部门,《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也相继落地。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给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高安全信心。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劲动能,也将为我国抢占国际经济发展制高点提供重要着力点。黄莎琳认为,我国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增长点在两个方面,一是“数实融合”,比如推动制造、能源、种养殖、交通等传统实体行业的数智化升级,充分释放传统产业生产价值,为整体经济创造更大贡献;二是信创,通过加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以及产业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将增强数字产业的生命力和关键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腾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