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治疗流感咳嗽,连花清咳止咳益肺可对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04日 10:23

导语:

感染流感后有时往往没有高烧,倒是无休止的咳嗽,让人喉咙疼痛难忍,工作不好,休息不好,太折磨人……这是许多人在谈到患流感后的切实感受。

同时,据文献《流感样病例流行病学与诊断》指出,流感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发热、咽痛等,其中咳嗽、咳痰是呼吸道感染面临的主要问题。

那么,对于“流感咳”该如何对症治疗呢?

“流感咳”主要是因为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后,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而引起的气道炎症所致。除引发咳嗽之外,呼吸道还会伴随有大量的黏痰分泌,出现咳痰。可见,咳嗽咳痰是一种正常的机体反应,通过咳嗽咳痰,能够将呼吸道中的异常分泌物及吸入的异物、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排出体外。

然而,如果咳嗽过于剧烈,且经久不愈,不但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很可能会影响其它脏器,甚至会导致呕吐、饱腹和不思饮食等症状发生。另外,当剧烈咳嗽时,呼吸肌随着上下运动,还可能引起胸痛,间接增加肺部压力,从而使得病情复杂化,患者也会被迫增加多重治疗。

“治未病”是中医的一贯思想,中医治未病囊括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瘥后防复。对于“流感咳”的应对,中医医生给出了一套比较有效的办法,可供大家参考。

首先,要未病先防。未病先防就是针对即将出现的疾病,或是因传染可能波及到的方面,进行有的放矢的干预。对于流感预防来说,接种流感疫苗是一种较为有效的预防病毒感染手段。所以在流感季来临之前,提前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针对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等等,对于预防流感的发病是比较有好处的。

第二,既病防变。刚发现疾病苗头,不要让其加重、需要及时治疗,斩断疾病传播途径,减少伤害。既病防变就是疾病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复杂化,从而引起并发症,或是可能会波及到其他脏腑的伤害,需要及时预见性的进行治疗。

对于长期未见缓解的“流感咳”,一定要尽早进行药物干预,选择方面应考虑“治病求本”和“由表及里”。比如中医针对咳嗽的治疗“止咳益肺”,对症用药。当出现咳嗽、咳黄痰时,可以使用连花清咳片等中成药,有效减少痰液的产生,降低痰液粘稠度,促进病毒或细菌感染的排出。随着痰液的不断排出,咳嗽症状也就会逐渐消退。

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创新中药连花清咳片,以中医名方麻杏石甘汤、清金化痰汤化裁而成,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临床应用可明显缓解咳痰、咳嗽症状。其组方中的山银花、连翘、桑白皮等成分均有抗病毒、抑菌、抗炎等功效,可减轻炎症因子释放及气道炎症浸润,保护气道黏膜,减少痰液生成,麻黄等成分还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促进纤毛运动,帮助痰液排出。该药是目前应对咳嗽咳痰问题比较理想的创新中成药。在近期北京、河北、陕西、四川等省市发布的2023年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均推荐用连花清咳片治疗流感咳嗽咳痰等症状。

第三,瘥后防复。长期咳嗽对呼吸道和肺功能都有损害,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等情况。所以选用连花清咳片等中成药治疗来保障气道通畅,改善呼吸系统通气换气功能,已成为提高流感病毒患者治愈率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应对流感基本康复后,仍遗留的咳嗽症状在修复治疗中不产生耐药性,优势明显。

“瘥后”就是疾病痊愈后防止“死灰复燃”。对于咳嗽的治疗,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科学用药,按疗程足量使用,辅以食疗、药疗、生活习惯三方面入手,去积极改善咳嗽症状,对能最大程度上治愈咳嗽咳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