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品牌、重科研,港股国货美妆第一股上美股份迈入发展新征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06日 15:16

导语:

2023年3月30日晚,“港股国货美妆第一股”上美股份(02145.HK)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1-12月份,公司营收26.75亿元,年内利润1.37亿元。通过分析财报,上美股份在科研投入、多品牌战略和灵活的渠道策略等方面表现出亮点。而在此前的3月3日,上交所、深交所公布了港股通股票调整名单,上美股份同时被调入深港通和沪港通,相关调整均于2023年3月13日正式生效,这也说明了上美股份进一步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配置价值凸显。

充分吃到多品牌、重科研带来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以及市场的流动性红利,上美股份或将在证券市场走出一波慢牛行情,为投资者带来长线回报。

新品牌上市7个月营收超2500万元,韩束红蛮腰礼盒3个月热销超45万套

财报数据显示,上美股份新推出的婴童护理品牌newpage一页于2022年营收超2500万元。

newpage一页由育儿专家崔玉涛、科学家黄虎担任创始人的首个“中国婴童功效护肤品牌”,定位于专注宝宝敏感肌,补足上美高端母婴赛道板块,上市7个月实现2500万元营收,newpage一页无疑成为2022年国货母婴护理赛道的 “黑马”级选手。

值得关注的是,有了两位创始人大咖的加入,newpage一页也是市场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医研共创品牌。其由崔玉涛和黄虎亲自参与产品研发,共享用户端、科研端、临床端数据,形成了针对宝宝敏感肌的产品开发闭环,以功效实证的产品,烙印品牌专业与安心的形象。这一举动也彻底打破了业内品牌与医生专家“名义上的联名”、“仅做肖像授权”等现状,开辟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newpage一页在全渠道表现不俗——上线天猫后,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婴童面霜便月销超10万,并稳居天猫宝宝面霜热销榜与好评榜TOP1;在线下渠道,newpage一页入驻全国屈臣氏4000家门店、20省超3000家专业母婴用品店,进入全国30余家三甲医院、崔玉涛诊所等权威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高端抗衰护肤品牌山田耕作即将上市,这些新品牌在上美的多品牌矩阵中,显示出了上美在中、高端带的布局优势。相信未来上美股份能通过积极探索,逐渐成为一站式品牌孵化平台,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同时提升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让护城河越来越宽,长期价值越来越高。

以多品牌创造营收增长极,此外,在日新月异的美妆市场中灵活敏锐地进行用户购买场景探索、渠道策略切换,这一点也十分重要,在这方面上美股份一直走在时代的行业前列。

去年来,上美股份就不断深挖行业第一流量增长平台抖音电商的红利,并掌握流量密码,打造出一套成功的方法论——平台数据显示,韩束红蛮腰礼盒在抖音平台近3个月热卖超45万套,上市不久就荣登面部护理套装年度金榜TOP1,成为当之无愧的开年爆品。在刚刚过去的抖音大牌周中,韩束开售1小时获得近300万的总GMV,累计1小时场观破150万,韩束红蛮腰礼盒热卖超7500套,荣登抖音旗舰带货榜TOP1,护肤套装带货榜TOP1,总榜TOP7。

图注:新品韩束红蛮腰系列

财报显示,上美股份一直以来致力于提升渠道销售的广度和深度,以提高产品的渗透率,除了继续加强天猫和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的合作,也计划将韩束与新兴媒体平台之间的合作经验成功运用到其它品牌。如果这一经验得到有效复制,上美股份业绩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全年亿级规模投入科研,占比4.1%全面领先行业

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美股份仍旧维持高额及有效的研发投资,研发投入由2021年的1.04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1.1亿元,占全年营收比例高达4.1%,全面领先行业。

在疫情承压下依然连续保持亿级投入规模,不断建设和加强自主科研生产能力,赋能产品品质与品牌创新,足以看出上美股份对底盘建设的重视。

事实上,从2003企业创立之初,上美就布局自主研发,从事自主科研近20年,建立全球双科研中心,于2016年布局基础研究(开始开发自己的原料),是国货化妆品基础研究的先驱,在成果方面,取得了Tiracle、AGSE、青蒿油AN+三大基础研究成果,获得200+国内外专利,并在国际期刊发表超20篇学术论文,形成从学术理论、产品运用、成果保护的健全体系,做中国人自己的化妆品科研。

采取“科研”与“人才”两手抓战略,在人才培养方面,在以黄虎博士领衔的7位全球顶级科学家的带领下,广泛吸纳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知名院校的年轻人才,组建超200人研发团队,让上美20年的研发经验、技术薪火相传,培养未来中国化妆品的科研接班人。

不久前,上美股份荣获2022年度全国商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奖,CTO兼全球首席科学家黄虎博士获评2022年度中国化妆品行业十大新闻人物。

2023年,上美将继续在自主原料开发、基础研究、打磨产品品质上不断发力,并积极搭建科研生态体系,例如将于不久将推出自主独家原料“环肽”作为韩束品牌的核心原料,具有突破性的抗衰效果;夯实“产学研”,例如一叶子与上海交大共同成立“护肤功能原料联合研发中心”;牵头有关部门建立行业标准,陆续推出纯净美容类等各项团体标准,推动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如今,走过两年谷底的大消费行业,将增加新的投资逻辑,进一步打开向上反弹的空间,在2023年2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更是明确围绕中国“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要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其中要求全面促进消费。

在这其中,化妆品行业是大消费的重要赛道。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5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只有4801亿元,2021年,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市场规模已达到94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 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9.4%,2026年中国化妆品市场将达到14822亿元。

纵观上美股份20年的发展之路,它凭借多品牌布局、敏锐的渠道把控能力、深耕科研,占据高前景化妆品赛道,迎着消费回暖复苏潮,势必将穿越周期,跑出长期价值,值得被资本市场高度看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