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卫龙携手鸿翼打造研发知识管理平台,“辣条一哥”再次为食品安全和健康发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07日 14:35

导语:

合作简介

卫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年营收超48亿元,总的市场份额达5.7%,按零售额计是排在第二名企业的3.8倍。另外,其调味面制品和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面对流量成本上升和竞争红海,卫龙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牢牢把持辣条市场第一的宝座,其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功不可没。
卫龙研发中心创立于2016年,成绩斐然,属于典型的知识密集型组织,知识管理对提升研发能力、培养研发人才、加快创新速度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大势之下,卫龙研发中心携手鸿翼,共建安全统一的研发知识管理平台,对知识进行归集、共享、利用和创新,将“健康”基因厚植于品牌的竞争壁垒之中,助力卫龙更好地穿越消费周期,提升品牌资产。

管理痛点

卫龙研发中心自2017年开始实践知识管理,但目前依旧存在以下管理问题:管理不便
知识文档由多个平台管理,缺乏统一管理和应用:公司多套系统呈现烟囱式架构,各类业务文件散落在不同的系统或者个人电脑中,无法实现对公司内部重要资料的审计和管理,不能使用AI、大数据、机器人、图谱等智能化技术进行知识的有效挖掘和利用。
使用不便
知识文档归档不全,质量不高:研发产生的大量文件,包括产品配方、工艺标准、研发资料、科研成果文件等没有经过系统梳理,存在归档不全面、加工质量不足、知识可复用性差、难以搜索、查找和利用等。
知识文档共享困难,利用率低:现仅有共享盘进行人工手动存储,没有一个统一的登录平台入口,跨地域研发资料无法做到数据实时共享,导致研发信息不同频和不定时登录失败,数据价值无法有效利用。
隐性知识无法沉淀,经验无法传承:以往的研发项目产生的知识、经验没有全部进行沉淀,很多留存在研发人员的头脑中,研发人员流动快,缺乏经验的传承,容易造成无形研发资产流失。
员工学习地图缺失、没有交流平台:员工的赋能只能依靠师傅带徒弟的形式,缺少内部体系化知识的支撑;项目实施过程中无法有效利用以往经验、案例来快速实现价值创造;同专业领域、跨专业领域、跨部门员工希望有更多交流,但是缺少学习交流的平台。安全管控不完善
知识文档管控难,安全性无法保障:钉钉、微信、U盘、邮件、纸质文件等传递方式多样,多端查找费时费力,文件版本不统一,离职资料无法进行一键交接,文件难以有效管控、回收与销毁,不能保障文件传递的稳定性、准确性及安全性等。

知识文档保密风险,易造成知识资产流失:现有共享盘不能实现从中心-部门-岗位同步进行设置,新进人员无法实时进行权限设置;现有存储和权限设定不能同时满足共享和保密要求,水印、加密、日志和备份等机制不完善,增加知识文档流失风险。

研发知识管理平台

当前研发中心使用文件服务器来管理研发文件,档案管理管理手段单一,重保管,轻利用,价值程度低,已经无法满足研发业务和监管要求。鸿翼依托其对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的深刻认知和先进的数字化理念,并结合卫龙研发中心的实际管理需求,特别提出打造一个:
安全统一的研发知识管理平台
从收集、整理、管理、利用等角度,本着规范与专业、降本与提效、安全与便捷的原则,实现“显性知识体系化、隐性知识显性化、知识管理工具化、资源利用最大化”及内部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知识的价值,主要包括:
构建面向企业应用的知识文档分类体系,研发知识覆盖率95%
替代现有网盘管理模式,对研发中心各岗位、各业务过程中涉及的指引、规范、模板、方法工具、相关成果、经验案例、专家技巧、行业动态、技术趋势等知识进行全面梳理,保证知识全覆盖。

通过专业知识工具模块梳理,重点梳理设计有价值的隐形知识点对应的工具模板,并将对应的知识资源显性化,构建具有研发业务特色的知识分类体系,包括知识目录结构、知识标签、知识历程图、知识地图等。

图片

2.打通所有业务文件审批和流转流程,实现业务闭环管理

梳理业务流程,对业务文件制定、审核、流转、下发、迭代、作废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实现知识文档多版本管理机制,知识的多级审核与发布控制,实现全面、便捷的知识检索功能。

图片

3.建立个性化的业务知识门户,提高知识利用效率

结合核心业务建立不同类型的知识资产管理库,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知识库、资料库、专家库等,从实际用户使用习惯出发,建立面向多部门、个性化的知识门户,便于知识内容展现与推送,从隐性知识显性化、社会化角度,建立面向业务需求的知识社区,便于内部的知识更新、分享、学习与创新。

image.png

4. 实现多类型安全控制机制,保证知识文档安全,防泄密

实现全面的用户认证管理及用户行为管理,实现超过50种细颗粒度权限控制;对于特定知识文档,通过水印等方式进行全程策略控制,保持文件的可达性与可溯性,实现全程可控的加密外发,保证文件离线后的安全性。

图片

5.实现移动端集成至企业微信、PC端集成至统一登录平台

图片

应用价值

一、安全:
(1)通过文档细颗粒度权限体系,实现全方位的文档的安全保障,避免公司重要资料的丢失,及日常应用过程中不规范问题。
(2)通过文档加解密系统建设并与文档管理系统集成,实现线上、离线文档安全全面控制。
(3)法规遵从:通过完善的文档操作日志及报表功能,帮助企业构建对内审计,对外合规的权威综合评估系统。
二、效率:
(1)解决研发技术标准文件跨地域、跨部门审批、分发难题,提高研发技术标准文件签字、分发效率;
(2)提供规范的文件分类、便捷的智能搜索、便捷共享、及时消息提醒,提高知识查找效率;
(3)多样化的知识应用场景设计,提高知识利用效率。
三、规范:
(1)落实研发技术标准文件编制及审批规范,提高研发技术标准文件的规范化性;
(2)构建面向全研发中心应用的统一知识体系,争取研发知识全面覆盖,保障研发知识的规范化体系化管理;
(3)打通研发所有知识审批和流转流程,实现业务闭环管理;
(4)通过流程规范化文档管理过程,增强管理透明度,优化公司在文档方面的管理能力。
四、提能:
(1)助力研发技术平台、试验平台、数据平台、专家平台等平台搭建,提升整体研发能力;
(2)助力研发人才培养,提升研发团队的技术水平及开发能力;
(3)搭建统一的知识管理分析平台,助力研发提升管理水平。
知识就是第一生产力。卫龙研发中心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携手鸿翼打造知识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知识管理水平,在产品研发和工艺等方向持续发力,不仅保障着生产线的安全,也更好地守护着食品安全,这是“辣条一哥”能够成为中国休闲食品商业标杆的重要底气之一。

鸿翼ECM助力快消品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