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宁波喜悦智行专访:与电子纸结合探索智能循环包装之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07日 16:35

导语:

包装容器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按其应用场景分类有面向行业用途(B2B)和面向个人消费用途(B2C)两种。无论哪一种,其基础功能都是保护其承载的商品。近年来,各行各业,尤其是B2B的场景中,绿色循环包装已经在汽车零配件、家电零配件等领域规模化的应用。

在循环包装的整个产业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循环包装的设计、制造、投放、运维的环节。电子纸产业联盟理事单位,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一环节中的佼佼者——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

根本:循环包装生产制造

喜悦智行是一家专业提供定制化可循环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4年,近30年的行业积淀,可以称之为循环包装产业的老兵。循环包装核心产品覆盖各种围板箱、卡板箱、周转箱、吸塑衬垫及内材等。

图片1.png

2005年,喜悦智行作为较早进入汽车零配件行业定制化可循环包装企业之一,2013年取得德国VDA认证,成为德国大众认证供应商,服务大众、特斯拉、宝马、沃尔沃、本田、长城、福特等众多汽车名企。当前,其循环包装的定制化业务已经复制拓展至家电零配件、果蔬生鲜等更多行业。

关键:循环包装回收运维体系

2015年,喜悦智行启动循环包装租赁业务,先后在上海、太仓、无锡、宁波、合肥、芜湖等全国50多个城市建立城市分仓,以次构建起覆盖全国范围内的循环包装回收循环体系,与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对接,形成循环包装完整的服务链路。

图片2.png

升级:数字化平台助力循环运维

2016年,喜悦智行利用UHF RFID技术赋能循环包装容器,实现包装器具流转智能化。在各个仓库部署RFID读写器与ZigBee数据网管,实现资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到云端管理平台。

图片3.png

通过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动态库存与出入库记录,实现仓库包装容器的实时动态盘点,降低盘点的人力投入,提高盘点的准确度,通过实时出入库数据对比,实现资产路径动态追踪。至此,喜悦智行完成了从传统塑料包装容器的生产制造商到循环包装运营商的蜕变。

图片4.png

进化:大家电绿色循环包装

2021年11月,由中商联商贸物流及供应链分会和电子纸产业联盟共同推动的《大家电绿色循环包装共用管理标准》正式立项,喜悦智行作为标准组副组长单位,同时参与标准研讨的还有海信、博西华、美的、松下、中集、顺丰等产业内上下游企业,这标志着喜悦智行循环包装开启从2B迈向2C的探索。

据CINNO?ePaper Insight电子纸产业蓝皮书系列《电子纸智慧物流应用市场报告》中论述,中国每年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4种大家电的代表产品,每年中国本土销售数量超过1.5亿台,一次性包装损耗超过140亿元,巨大的浪费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循环包装的商机。

通过循环降本增效的同时,通过采用4G智能电子纸面单模块,循环包装将完成智能化的进化,实现运输过程的全数字化监管,帮助品牌商及第三方物流降低运输货损、防止窜货、途中开箱、售后退返机传统包装带来的痛点。

作为循环包装,标准化是1,产业化是若干的0,没有标准化,循环只能停留在一家品牌商或一家循环包装运营商内部使用,属于狭义的循环。

喜悦智行作为定制化循环包装行业的先行者,其目光早已锚定数量更多、规模更大的跨品牌通用循环,高货值的大家电无疑是最可行的商品,上门安装的属性也非常有利于循环包装的回收。然而,这一创新领域的探索,绝非一家企业,一个环节的企业可以完成的,需要上下游联动组团创新,喜悦智行作为循环包装的设计、制造、投放、运营商,又一次早早地走在了行业前面。

电子纸产业联盟:

电子纸产业联盟由E Ink、京东方、兴泰科技三家电子纸产业链上游企业于2021年2月联合发起,由联想、阿里、腾讯教育、海信通信、讯飞读写、汉朔、智控、长江软件园等上百家电子纸产业链相关企业、院校、研究单位、专业人士自发组成。电子纸产业联盟的成立,填补了电子纸产业长久以来行业组织的缺失,作为产业与政府各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桥梁与纽带,积极推动电子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电子纸产业联盟拟定在2023年4月27-28日在上海宝山以「新视界?无纸境」为主题举办第二届电子纸产业生态发展与趋势高峰论坛,并在同期举办《2023电子纸产业蓝皮书》发布会。

本次论坛由电子纸产业联盟、CINNO?ePaper Insight、上海长江软件园、上海长三角电子纸产业技术促进中心联合主办。汇聚电子纸产业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家标准化机构、国际及国内相关协会学会、行业专业人士、投资及证券机构等,权威发布电子纸产业数据及发展趋势以及电子纸产业生态核心技术热点及现状,共同展望电子纸产业带来的千亿级无纸化、数字化、可循环的绿色经济新商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