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合成生物激发创新火花,华熙生物原料多元化战略稳步推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0日 17:13

导语:

 近日,华熙生物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熙生物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幅28.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幅24.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2亿元,同比增幅28.46%;若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3亿元。

华熙生物近三年业绩表现示意图

资料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从上图可以看出,华熙生物近年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稳步攀升,且归母净利润呈现出提速上涨的态势。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华熙生物2022年年报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公司卡位前沿技术发展,不断加码合成生物学赛道并形成研发技术平台,协同其余五大技术平台共同实现了高效的技术转化,非透明质酸原料产品取得系列重大成果,原料业务呈现多极化增长趋势,已成为公司当下乃至未来发展的一大核心价值逻辑。

六大技术平台为基,持续拓展多种活性物质

华熙生物是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材料公司,凭借全球领先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寡聚透明质酸(玻尿酸)的酶切技术,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位居国际前列。根据Frost&Sullivan2022年6月份出具的《2021全球及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华熙生物是世界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及销售企业,2021年全球销量占比高达44%。

华熙生物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与公司一直极为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密不可分。具体而言,基础研究的过程旨在实现物质“从0到1”的发现,而应用基础研究则是实现新物质由实验室向大规模生产转化。

目前,华熙生物针对基础研究环节已经构建起微生物发酵平台、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应用机理研发平台;针对应用基础研究环节构建起中试转化平台、交联技术平台、配方工艺研发平台。

图2:华熙生物六大研发平台示意图

资料来源:华熙生物官网

凭借先进的技术研发平台,华熙生物通过底层研发不断推出新的生物活性物产品,持续提升非透明质酸原料占比。截至目前,华熙生物已建有500种活性物质库,开展百余种活性物开发,除透明质酸外还包括依克多因、GABA氨基丁酸、胶原蛋白、肝素等。其中,已有24项相关物质进入中试或相关功效、应用、产品完成转化。

例如华熙生物自主研发的多聚寡核苷酸、NMN和人乳寡糖均已实现突破性进展,处于国际领先研发水平,并已推进至中试阶段;胶原蛋白项目已进入中试,正在稳步推进,正开展量产规划;实现燕窝酸的低成本发酵转化;拓展多种类型胶原蛋白的创制开发;实现麦角硫因低成本生物合成和制备;实现甘油葡糖苷的定制化制备;5-ALA、唾液酸等成功实现放大生产等等。

从商业化落地的角度看,报告期内华熙生物非透明质酸原料销售种类大幅增加,其中依克多因销售收入实现翻倍增长。综上所述,从产品角度看,华熙生物已经实现从单一活性物到活性物平台的跃迁,未来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产学研深度结合,前瞻性布局合成生物赛道

在华熙生物的六大技术平台中,最值得关注的当属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所谓合成生物,简而言之,其本质就是针对特定需求,对现有自然生物体系进行改造优化或设计合成,让细胞为人类工作,生产出人类想要的物质。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之一,合成生物学最大的特点就是能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替代原来的石化基来源及动物提取、植物提取、化学提取等。根据麦肯锡研究,生物制造的产品可以覆盖60%化学制造的产品,将颠覆农业、生物医药、能源与新材料的生产方式,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周期,有望对未来医药、化工、食品、能源、材料、农业等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近年来,随着基因测序、编辑、合成等相关底层技术趋于成熟,合成生物学正逐步由实验室走向生产端。对此,华熙生物紧跟时代发展脚步,深度布局合成生物学。目前,华熙生物“合成生物技术国际创新产业基地”已落户北京大兴并投入使用,围绕功能糖、氨基酸、蛋白质、多肽、核苷酸和天然活性化合物六大类物质全面布局生物活性物质产业体系。

在合成生物学研发体系建设方面,华熙生物加速打造了高质量科研团队和领先的研发技术平台。据年报显示,华熙生物已共计引进科研人员超过50人,毕业于中科院、清华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并建立五大支撑平台,即高通量自动化筛选平台、酶改造与进化平台、AI数据化平台、发酵优化平台及微生物育种平台,利用合成生物学研发中心通过基因编辑、代谢工程、酶进化改造等先进生物技术手段,改造和优化现有自然生物体系可实现更多生物活性物和生物材料的研发创造。

此外,凭借丰富的研发和产业转化经验,华熙生物还积极探索打通产学研全链条,与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了合成生物相关领域的研发共创与合作。年报显示,2022年华熙生物与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20余家合成生物学技术领域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深入战略合作,开展多种生物活性物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生物制造。

表1:华熙生物2022年合作研发案例

资料来源:华熙生物2022年年报;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制图

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建立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为支持公司实现活性物原料多元化,丰富生物活性物质原料矩阵的原料研发战略,华熙生物近年来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研发团队规模稳步扩充,为华熙生物巩固、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注入充沛动力。年报显示,2022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3.88亿元,同比增长36.52%。截至报告期末,研发人员共计达到827人,同比增加256人;在研项目337项同比增加98项。已申请专利719项同比增加194项,获授权专利337项(发明专利209项)同比增加171项(发明专利120项)。

图3:华熙生物近三年研发投入及研发人数示意图

资料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制图

在长期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下,华熙生物2022年共计进行原料及合成生物研发项目116项,并取得多项重大研发进展,包括完成了透明质酸原料在新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推出了口腔用HA和纺织用HA原料;在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的支持下,多种生物活性物完成了工艺验证,如高纯度麦角硫因、5-ALA、甘油葡萄糖苷、维生素C葡萄糖苷、脂肽、红景天苷等;水解透明质酸锌、透明质酸钾和水解透明质酸钙完成试产,完善了透明质酸的产品体系等。

从市场反馈来看,华熙生物新研生物活性物质已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多款产品荣获各大奖项。例如2022年4月,华熙生物Bioyouth?-EGT Pro超活麦角硫因荣获2022PCHi芳典奖;2022年7月,公司发酵法生产γ-氨基丁酸荣获第四届iSEE“创新技术奖”;2022年7月,UltraHA?-GI-001荣获第五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科技创新奖”;公司官网显示,2023年2月15日,华熙生物旗下原料产品Hybloom? Zinc透明质酸锌(HA-Zn)和Hyanutra?-RH润之米语分别荣获舒敏、祛痘和头发头皮护理两项PCHi2023“芳典奖”。

此外,面向未来新产能和新平台布局,华熙生物在强化创新研发实力的同时,还持续提升制造转化和产业转化能力。目前,华熙生物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中试转化平台,中试生产线已正式投入运营。综合来看,华熙生物已经建立了生物活性材料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成为业内少有的生物活性物平台型企业,“科学→技术→产品→品牌”的企业发展逻辑得到进一步确认。

结语

着眼未来,在合成生物学等技术深度赋能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华熙生物原料业务有望凭借新活性物质的研发以及成熟的商业化体系实现持续增长,打造研发、制造、产品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合成生物制造全产业链赋能体系,为公司不断打破业绩天花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打造高速成长曲线,并进一步与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等业务板块产生协同作用,共同驱动公司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