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东峰药包”收购重庆首键75%股权,加快高端医药包装产业新布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1日 17:54

导语:

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东风股份持续稳健发展,大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型不断深化,并沿着“增烟标、扩药包、加赛道、提估值”的发展路径进行广域的布局。在原有烟标主业的基础上加大战略转型力度、持续发力布局医药包装、消费品投资等新赛道,通过集团的产业链优势、规模生产优势、管理协同优势,为各新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持续赋能。

为了更好、更具体地实践以及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我们倾力打造了“东峰药包”这一专业品牌,集医药包装一站式方案解决平台、集群式经济实体、全球化品牌战略以及技术深化革新研发为一体,东峰药包承载着我们重要的企业与历史使命并将持续进行。

2020年9月,东峰药包以人民币1.35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重庆首键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75%的股权,着力发展药包业务,积极打开第二增长曲线,延续着系列战略并购。(以下简称“首键药包”)

医药包装全面布局

本次并购行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收购首建药包75%股权项目、收购华健药包70%股权项目、湖南福瑞高端包装印刷智能工厂技改搬迁建设项目、相关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本次完成对首键药包控股权的并购后, 东峰药包将通过产业链协同、资金支持等优势为首键药包未来的发展赋能,提升其经营效益,为集团整体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指标带来积极影响。

据了解,目前我国医药包装行业已逐步发展为一个产品门类较为齐全,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的朝阳行业。随着政策扶持和产业整合力度的加大,未来生产规模小、质量水平低的医药包装企业,将面临被收购整合或被优胜劣汰的局面,而综合实力强、规模领先的医药包装企业,将通过企业并购、新项目建设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自身规模,从而提升市场份额。

从行业体量来看,医药包装的市场规模远高于烟标市场,东峰药包切入药包市场将进一步为首键药包打开成长空间和新增长点,反之,首键药包也将很好地成为东峰药包整体“大包装”战略实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提供优质的反哺效果。

就在同日,东峰药包也发布了有关的重要战略规划,向市场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根据该规划,至2024年,医药包装产业计划营收不低于1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收入规模占比不低于合并报表营收的25%。

我们认为,此次并购后,首键药包将成为东峰药包旗下重要的控股子公司,结合前期已完成收购的千叶药包及后续并入的其他同类项目,东峰药包将整合千叶药包、福鑫华康、首键药包、华健药包在研发、生产、销售、客户资源等方面的协同价值,切实地搭建起东峰药包医药包装产业一体化平台,广泛布局药用塑料、复合材料、金属材料等多种材质的核心医药包装产品。

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地区等医药包装重点区域,持续提升东峰药包在大包装产业板块的整体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加快落地大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公司战略。

关于首键药包

首键药包作为一家集药用瓶盖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药品包装生产企业,拥有8,000平方米净化车间、11条国内一流的医药级瓶盖生产线。

专业生产医药级口服液瓶用铝塑组合盖、输液瓶用铝塑组合盖、抗生素瓶用铝塑组合盖、口服液瓶易刺铝盖、注射剂瓶用铝盖、扭断式防盗铝盖及吸管等,产品应用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中成药、疫苗制品、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化学药、保健食品、化妆品等。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首键药包与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大学、长江师范学院教育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共同研发新型药用瓶盖等医药包装先进技术,创新创造能力突出。

目前首键药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2项,历年来获得了“创新基金重点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庆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市级“巾帼文明岗”、“先进基层党组织”、涪陵区“AAA”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殊荣, “助力新冠疫苗用瓶盖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进入2021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首键药包利用MES、SCADA、OA、ERP、APS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可实现产品全过程追溯,并能防止参数漂移、产品混淆和差错。

同时,首键药包与华为合作,已成为药包材行业唯一一家离散型智能制造的企业,其旗下子公司重庆首瀚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首瀚智能”)是针对关键与共性技术,引入国际先进科技成果,专注医药、食品领域的产品开发、技术转化、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集研究开发、技术转换、市场推广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

首键药包客户包括北京科兴中维生物、太极集团、广药集团、华润三九、扬子江药业集团、华兰生物、民海生物、成都倍特、昆药集团、步长集团、葵花药业集团在内的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新冠疫苗产品供应铝塑组合盖包材,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首键药包的市场布局已经逐步完成,为其未来几年的业务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逻辑与思考

近几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医药行业防疫抗疫领域的需求因此呈现爆发式增长,相关领域的医药包装及医用防疫产品随之迎来强劲的市场需求,东峰药包旗下各板块在配套生产防疫药品包装、捐赠防疫物资方面勇于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地为抗疫做出积极的贡献。

东峰药包认为:“药品包装(包括直接接触药品的I类内包装)是印刷包装行业的细分领域,作为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体,伴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医药产业近年来增长较快。受国家医药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居民收入增长、人口结构老龄化、医保体系完善以及健康观念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医药产业预计依旧能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作为与医药行业配套的医药包装行业也预计同样保持平稳增长。受下游需求的驱动,我国医药包装行业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旺盛的细分包装产业,这也是我们可以继续深耕行业并大有作为的重要底层逻辑基础。”

对首键药包的收购不仅拓展了东峰药包在医药包装业务的产品类别,更进一步提升了在印刷包装产业板块的整体规模及市场竞争力,助力加快推进“大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首键药包也在“东峰药包”的战略指导下,走出了一条“科技领先、智能制造、安全可靠”的发展之路,在I类药瓶用易刺铝盖、铝塑组合盖、拧断防盗盖、口服液用吸管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不断为更多国内外医药企业客户提供服务,逐渐成为中国药用瓶盖制造领域中的龙头企业,树立起中国医药包装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在未来,东峰药包将持续对医药包装版块已纳入体系的各子公司加大投资力度,支持其全面拓展市场、扩大产能,提升产品结构,向高毛利类的产品发力,提振医药包装版块的整体毛利、净利水平,同时,积极拓展外资药企客户,进一步优化客户结构,提升产业规模,促进医药包装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