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姚锦城: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氢能源物联网体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3日 13:40

导语:

作者:嘉淮

氢能被称为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也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为理想的能量载体和清洁能源提供者。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可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且符合我国碳减排大战略,同时有利于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是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媒介。在氢能被大力提倡的当下,姚锦城作为中国能源行业率先转型和升级的革新者,率先引进国内外顶尖专家与科研团队,深入探究科技与能源结合的新体系,引领企业的转型升级、行业的迅速变革。

主导研究“碳减排核算方法学”,成为国内首例

实际上,在“双碳”目标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急速提升的背景之下,无论以行业为单位还是以企业为单位,尽管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够实现零碳排放,但是如何检测并计算减少排放的工具和方法一直是个难题。如何精准测量氢燃料电池汽车对降低温室气体的作用,已经成为业内专业人士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在此痛点之下,姚锦城在MJ能源促成集团旗下的氢科技汽车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氢山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出台了国内首个氢能燃料“碳减排核算方法学”。这套方法学以氢燃料汽车减排方法学为基础,进一步推动碳减排项目开发及审定、碳减排项目单次核证、近零碳工厂创建等。至此,三方也在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在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进行了多项研发测试并取得了快速进展,形成产学研联动,带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碳减排核算方法学”发明出来以后,MJ集团旗下的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共同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数据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发明专利证书,此项发明技术属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首例,通过采集各项参数进行计算分析,得到精准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也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行的减排效果进行了量化,从而使得减排效果可以量化评价,提升了温室气体排放的实时监测效果,姚锦城在数字化能源领域所做的努力逐渐凸显。

促成建立氢能源物联网平台,为氢能源智能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千行百业被纳入物联网都已成为事实。物联网的核心已经从前期的硬件技术投入,发展到当下的软件平台无缝嫁接到垂直行业应用之上,发展趋势的本质是深度挖掘物联网形成的产业数字化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来的商业价值。而姚锦城在业内首创的专注于氢能源制、储、运、加、用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旗下科技公司完整研发了一整套氢能源物联网平台,具有海量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算法分析、业务预警以及终端呈现的能力,姚锦城在行业内的这一创造发明,也使得 使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智能化元素。

物联网平台是各项实体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成为大规模、低成本、使用便利的解决方案,为“万物智联”背景下各个行业实现智能化提供了有力保障。而姚锦城在行业内独创的这一套氢能产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与合作伙伴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建设,驱动行业创新。在姚锦城的决策与推动下,2020年,氢能源全产业链大数据管控平台正式上线,首次将氢能源产业链的制造、储存、运输、加注以及氢能源车辆运营管理和维护等整个生态纳入统一系统,实现协同管理,为氢能源安全应用打下基础,有利于推动这一新能源在中国运输领域的快速发展。

据姚锦城介绍:氢能源全产业链大数据管控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针对氢能的各类应用场景,拥有完全自主的硬件开发、数据采集、信息数据库建设、海量数据采集、分析、建模和终端实现能力。依托于可信数据采集与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与个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在氢能源CCER方法学研究与落地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并共同建设“碳中和”自愿碳减排交易平台。

如今,基于氢能产业全产业链,姚锦城更专注氢能细分行业本身的场景开发,定制化的专业大数据服务能力,使得公司的物联网平台对氢能行业各场景的理解较深入,并形成了一套基于实体产业基础上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未来会继续在数字化运营体系的赋能下,涵盖从制氢厂生产,到氢能运输、加氢站加注、氢能车使用、绿色能源回归自然的平台氢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