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社会公益到产业报国 佳沃集团深入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4日 15:11

导语:

4月10日,《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联合佳沃集团发布《2022年环境、社会及公司(ESG)治理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旨在披露佳沃集团积极应对可持续发展机遇和挑战,将社会责任管理融入公司管理和运营,为利益相关方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所作的努力。

早在2021年,佳沃集团就已经正式成立ESG委员会,并由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亲自担任ESG委员会主席。随着ESG委员会的成立,佳沃集团把ESG理念充分融入公司发展战略规划中,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化管理机制。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佳沃集团将ESG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了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成绩令业界瞩目。

热心公益,全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佳沃集团制定并发布了《佳沃集团ESG管理办法》,已经形成完善的ESG治理架构。由董事会负责对集团ESG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2021年,佳沃集团建立了ESG管理委员会,由集团董事长陈绍鹏亲自担任主席。

佳沃集团的ESG工作组由佳沃员工志愿服务小组、公益小组及各职能部门和分子公司ESG小组构成,负责落实ESG管理总体战略目标的相关实践工作。佳沃集团还持续推进ESG管理在各分子公司的落地,截至2022年底,已有6家子公司成立ESG工作小组,开展ESG管理及实践。

在完善的ESG治理架构下,佳沃集团在社会公益上成绩斐然。截至2022年底,佳沃集团及分子公司累计捐赠超过1000万元款物助力抗疫一线。2022年全年,佳沃集团及分子公司对外捐赠金额达593万元。

早在2020年2月,佳沃集团成员企业鑫荣懋就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及附属协和医院捐赠5吨新鲜水果。2020年2月,鑫荣懋再向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捐赠近20吨新鲜水果,捐赠总计500万款物(包括足量新鲜水果)······2022年3月,鑫荣懋全面响应深圳市委市政府号召,保障“果盘子”稳定供应,并捐赠总价值500万款物,在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凸显力量。2022年4月,佳沃集团调拨20台佳沃天河自主研发的波图斯智能雾化消毒机及大批消毒液捐赠上海,助力上海抗疫。

佳沃集团专门成立了佳沃志愿者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增强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传递更多温暖与关怀。

2022年,佳沃集团发起“一场一站”助农行动与整体战略布局,制定三年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行动计划与目标,立足中国乡村需求,打造立体化的公益服务计划,即从乡村基础建设、基础公益服务拓展到精神文化服务再到支持乡村自组织的发展。

跟随佳沃集团“一场一站”助农行动的步伐,在集团管理层的带动下,佳沃员工志愿者随赴村庄一线,对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管理层自发资源捐资助学,志愿者们踊跃参与到儿童微心愿活动中,一对一牵手达成小朋友的小小心愿。

来凤县土家寨村的学校,学生们收到了佳沃集团员工捐赠的礼物,倍感兴奋。来凤县土家寨村村委书记胡秀海说,“我们这里大部分都是留在家里的孩子,其实‘想把爸爸妈妈留在身边’这个心愿是孩子们最想达成的心愿。但孩子们明白把他们父母亲留在身边可能不现实,所以会改成想要拥有娃娃、玩具、足球。当他们收到佳沃集团的叔叔阿姨们给自己寄来的礼物时,每个孩子都很开心,也很感恩。被人牵挂、被人关怀,就是幸福的。”

2022年,佳沃从集团总部到地方子公司形成了统一的“一场一站”公益助农整体战略行动,从董事长到员工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其中,足迹遍布湖北、湖南、云南三省。截至去年12月30日,“一场一站”助农行动共带动100余名员工志愿者参与,竣工完成9个场站,超5万名村民受益。

产业报国,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ESG报告提出,佳沃集团秉持“以先进产业报效中国,以健康饮食引领高品质生活”的发展使命,在水果、优质蛋白、高营养3R食品、智慧团餐、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建立了领先的全球化产业平台,努力为行业注入现代化效能,同时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建设智慧现代化农业企业,用先进产业报效中国。

作为中国新一代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集团,佳沃集团始终把为国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全民健康及国民营养升级作为可持续发展管理的目标,全面推动ESG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企业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自2012年进入农食产业以来,佳沃集团通过引进、培育蓝莓新品种以及种植技术突破,实现了蓝莓在云南、山东、辽宁等地区的本地化种植生产,带动国内整个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打破了精品蓝莓严重依赖秘鲁等产地进口的格局,在国内成功普及了蓝莓这一超级水果。

佳沃集团还把水产和海产领域世界先进生产模式引入中国进行本土化实践,推动中国淡水水产养殖产业和海水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在消费端,针对国民长期以畜类动物蛋白摄入为主的饮食习惯,近几年佳沃还联合数百名营养师,积极推动关于深海蛋白的大众科普,加深用户对深海优质蛋白的了解,让三文鱼实现“小众蛋白”向“国民蛋白”的转变。

过去十年时间,佳沃集团在水果、优质蛋白、高营养3R食品、科技团餐、智能科技、营养科技等多个领域进行产业布局,打造世界级先进的水果全产业链、海内外双循环优质蛋白全产业链,以先进产业报效中国,通过资源整合和人才注入,从源头掌控优质的食材资源,让国民餐桌更丰富、更健康、更营养,推动国人营养升级,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传统农业食品技术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生物医药的技术和模式正在外溢到农业食品领域。面向未来食品,佳沃集团专注营养科技,关注替代蛋白创新食品发展,合成生物等技术,通过更高效、环保的方式生产更健康、营养的蛋白质。

佳沃集团成员企业鑫果佳源与投资方共同孵化与投资的SmartPlant Editor是一家结合生命科技、数据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创新植物科学公司,该企业正研究利用遗传学(种质)的源头式创新开启农业食品新增量市场

佳沃集团董事长、ESG委员会主席陈绍鹏谈到,自成立以来佳沃集团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与公益慈善事业,持续深耕数智化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集齐五大智慧农食场景领跑行业,按照整体、协调、循环、科学、再生的要求组织农业生产,充分利用生产资源,打造能量多级利用和物质循环再生的健康全产业链。

佳沃集团将继续秉承以先进产业报效中国,以健康饮食引领国人高品质生活的理念,以“佳沃农食数智化大脑”为基底,不断深化“三智两力”农食产业数字化发展战略,以“智人、智企、智产”的“三智”一体和农食企业进化力和转型力的“两力”创新,驱动佳沃加速实现数字化、生态化、资本化、社会化的“新四化”,持续深耕产业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