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马斯克暗度陈仓狂买GPU进军人工智能,微美全息(WIMI.US)AIGC带来颠覆式变革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7日 10:26

导语:

近期,特斯拉CEO马斯克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他在2015年与他人共同创立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最近,他带头签署了一封呼吁暂停人工智能开发6个月的公开信 。“我仍然对我捐赠1亿美元的非营利组织如何以某种方式变成了300亿美元市值的营利组织感到困惑。如果这是合法的,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这样做呢?”马斯克在他最近的一篇推文中批评OpenAI的营利性子公司OpenAI Limited Partnership。

然而,呼吁暂停研发人工智能新技术的马斯克,被曝已经启动人工智能项目。

马斯克暗度陈仓狂买GPU

当地时间4月11日,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特斯拉(TSLA.US)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内部启动了一项人工智能项目,不仅为此购买了约1万个GPU(图形处理器),还从谷歌的人工智能部门DeepMind招募了人才。

1681694789617493.jpg

GPU的价格十分高昂。在AI(人工智能)训练芯片市场,英伟达(NVDA.US)拥有95%的份额并占据主导地位,该公司用于大型人工智能模型的GPU,价格约为1万美元。知情人士称,尽管马斯克一再表示推特的财务基础不稳定,但他很可能花费了数千万美元添置GPU。

根据知情人士的信息,马斯克的人工智能项目还处于早期阶段,且该人工智能项目涉及大型语言模型(LLM)。LLM能够通过大量的数据来训练人工智能,创建较为复杂的内容和文本。目前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及谷歌的Bard,都以LLM为基础进行运行。

今年2月,据科技媒体Information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与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接洽,商讨成立一个新的研究实验室,以开发ChatGPT的竞争对手。为了带头开展这项工作,他一直在招募研究人员伊戈尔·巴布什金(Igor Babuschkin),后者最近离开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能研究室DeepMind,专门研究为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提供动力的机器学习模型。

AI将帮助推特重建其广告业务

知情人士称,推特或许将会利用生成式AI改善搜索功能。此前马斯克曾抱怨过推特的搜索功能,甚至聘请了安全开发人员George Hotz对其进行“修复”,不过Hotz在入职一个月之后便选择离开。

此外,生成式AI的另一个潜在用途是广告,因为生成式AI通过训练后,有能力针对特定的受众创造广告图像和文本。广告业务是推特的营收支柱,但自马斯克上任以来,推特流失了多位广告商。广告研究公司Standard Media Index此前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推特去年12月的广告收入下降约71%。

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增强推特的搜索功能,或帮助重建其广告业务。

AI时代绘制发展蓝图

最近一段时间,AI技术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人工智能领域的重磅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台”。先是ChatGPT惊艳亮相,随后谷歌(GOOGL.US)公司推出聊天机器人“巴德”(Bard)的测试版本。在我国,百度(BIDU.US)已经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发布了初阶版本的文心一言;清华大学推出了支持中英双语的对话机器人ChatGLM;阿里(BABA.US)大模型推出时间也越来越近。

1681694803468113.jpg

这些产品引爆了人工智能的新突破,推动人工智能由弱人工智能升级到具有一定自主思维能力的生成式强人工智能阶段。不过,人工智能带来的颠覆式变革才刚刚开始。

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的前沿,并已在多个学科领域取得实效,未来五年有望成为突破性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创造、开发和利用这些新技术的竞赛已在全球蓬勃展开。

在我国,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结合人工智能前沿发展趋势,近期,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启动了“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该工作将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研发、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布局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对此,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国家支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加速落地,产业趋势的高确定性进一步确认。AI技术和应用层的催化还未结束,继续推荐AI+头部平台、AI+出版、AI+游戏等投资主线。

微美全息AIGC撬动行业“奇点”

AI赋能下,许多细分领域龙头都将持续受益,AIGC正经历一个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为人工智能行业打开全新的成长空间。

“全息AR第一股”微美全息(WIMI.US)作为领先的AI视觉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在全息AR行业的应用。该公司通过对NLP(自然语言处理)、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元宇宙、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前沿技术的深度学习及探索,不断推动新兴技术在相关领域应用场景的落地。

据悉,微美全息作为最早布局 AIGC 领域的明星公司之一,目前仍在大力投入 AIGC 布局,持续推进使用 AIGC 方式开展虚拟数字人、数字IP等创新业务。资料显示,微美全息的生成式 AI 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偏好,自动创建内容、服务和体验。例如,在元宇宙场景中,用户可以通过生成式 AI 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场景和故事,并与其他用户互动。

此外,微美全息还将提供数字人、3D 场景、数字营销等定制方案,加快数字人应用,为用户带来仿佛"真人"出镜且自动生成的 " AIGC虚拟人" 体验。机构人士认为,微美全息AIGC有望撬动全息AR行业“奇点”,多模态大模型或缩短全息数字IP从上游到下游的变现周期,进一步提高全息数字IP变现效率,而目前微美全息的IP储备丰富也将更受益。未来,AIGC有望赋能全息AR行业内容制作的更多环节,全面提升内容生产效率,增加内容呈现的丰富性与想象力。

1681694821954059.jpg

总之,AIGC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虽然在应用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相信这些问题将会逐渐得到解决。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AIGC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完成各种任务,为全球的科技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