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钱江水利:2022年营收增长18.77% 污水处理快速发展 有望拓展全国市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7日 15:41

导语:

4月15日,钱江水利(600283)公告2022年度报告。2022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7亿元,同比增长18.77%,增速创近5年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4.37%。公司计划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分红总额5294.93万元。

钱江水利主要从自来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管道安装等业务,形成了从原水到供水、污水的水务全产业链和“投资运营型”管理模式。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量大幅增长,污水业务营收增长36.42%;管道安装及材料销售业务增长显著,分别实现了38.52%和53.81%的营收增速;PPP项目实现营收8381.18万元,较上年增长721%。

报告期内,钱江水利走出浙江,在异地发展过程中创下多个里程碑事件。2022年,公司相继中标福建省福州江阴港城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项目、漳州常山华侨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项目(2023年4月11日二次招标中标),两项目合计最大处理规模为10.8万吨/日,预计将分别在2023、2024年投入运营。在投标过程中,公司与电建集团深入合作组成联合体,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扩增水务业务规模。随着公司于2023年3月与电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水务水资源整合和新建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方面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污水快速发展 供水平稳增长 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钱江水利业务涵盖原水、输水、制水、市政供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涉水药剂等水务全产业链,并形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投建营一体化、园区污水处理、轻资产委托运营”等特色业务板块。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30余座水厂、6座污水处理厂、3条输水管线,业务覆盖浙江省杭州、舟山、金华、丽水等9个地级市,服务面积及人口均超过浙江省10%;总供水设计规模194万吨/日(含20万吨/日原水、174万吨/日自来水),总污水处理设计规模55万吨/日。

报告期内,公司供水业务实现供水量45,324万吨,售水量41,669万吨,产销差率10.37%,售水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33万吨,自来水供应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2.8%;主要增幅来自丽水供排水、兰溪钱江水务、金西公司的售水量增加。公司实现累计污水处理量14,214万吨,较2021年增长18.54%;污水处理业务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36.42%;其中丽水供排水污水处理量同比增长21.09%,宁海兴海污水处理量同比增长15.3%。

此外,公司管道安装业务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38.52%,材料和设备销售营业收入3006.67万元,同比增长53.18%;PPP项目合同营收8381.18万元。

公司营收规模的增长,离不开公司近年来借助水务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建设,形成资金、集采、设计、建安、智创、二次供水六大平台,积极打造“投资能力、投标能力、核心竞争力”三项能力,进而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

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每股收益0.49元/股,同比增长13.95%;每股经营性现金流2.73元/股,同比增长72.72%,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7.56亿元,创5年新高;公司销售净利率提升至13.34%,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降低至8.63%和11.12%,费用管控水平持续增强。经营能力的提升,使公司自2020年起连续3年向股东稳定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含2022年度拟分红金额)1.59亿元。

加强创新投入 抢占细分领域

近年来,公司以技术标准、专利申报、课题研究为依托,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打通从科技研发到产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报告期内,公司总部及各分(子)公司完成12项专利的申报,获得授权专利16项。公司“基于集团管控的水务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浙江省水利新技术推广指导目录。

年报显示,公司目前已完成《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污废水处理用复合碳源》和《农村供水站一体化设备集成及安装规范》两项行业标准的申报立项,同时进一步抢占细分领域,以加强农村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管理为目的,完成《农村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导则》团体标准发布。公司与浙江正泰、浙江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产学研用技术联盟、创新基地建立。

在智慧水务发展方面,公司近年成绩斐然。舟山公司“舟山市定海水厂一体化智慧加药平台项目”于2022年12月入选住建部“2022年智慧水务典型案例”,该评选是目前行业内对智慧水务项目的最高级别肯定,入选案例能够为各地智慧水务发展提供参考。舟山公司该平台以智能在线实验模拟系统与AI模型预测控制联动的创新思路,解决了目前水厂加药控制面临的粗放型投加、精准调控难等问题。

目前,公司拥有6家现代化水厂、3家现代化营业所,创现比例占浙江省30%,位列全省第一。资料显示,《浙江省城市供水现代化水厂评价标准》是目前国内较为完善和严苛的水厂评价标准,目前省内近200家水厂中,仅有20余家通过评审。现代化营业所评价标准基于基础管理、营销管理、管网管理和现代化技术应用4个部分,使管网运行、调度、营业、服务全部实行数字化管理。此外,公司拥有8家省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内部标准化100%全覆盖,累计解决4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积极构建一体化发展能力 有望全国布局发展

近年来,在PPP热潮退去、国企混改加速、平台公司复苏等因素影响下,政策经历了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再到“基础设施的全覆盖”的变化,水务行业正步入整合高峰期,未来数年间可能构建竞争新格局。公司积极发挥品牌影响、股东背景、运营管理、供水规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业务量快速发展。

作为是浙江省内唯一以水务环保为核心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在地方政府及用户群体中积累较高的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2023年1月,公司完成品牌形象焕新,确定原水、制水、输水、售水、污水、污泥6大板块,凸显“让天更蓝、水更清”和“Be Blue”形象,寓意公司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水务主业为核心,向环保产业拓展延伸。

在股东资源方面,控股股东中国水务在品牌信誉、市场开拓、产业链延伸、业务协同、融资担保等多个方面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中国水务是水利部联合央企电建集团成立的国家级专业水务环保投资和运营管理公司。2023年3月28日,公司与电建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采用股权并购、新设公司等方式,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优质水务资产整合,并通过联合投标、EPC+O等方式,合作新建项目投融资、建设和运营,合作区域将不限于浙江、福建两省。目前,公司与电建集团旗下华东院已经联合中标福州江阴港城、漳州常山华侨城两处污水处理项目。

在此背景下,公司基于行业发展趋势,聚焦水务、环保两大主业,构建水务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在上游水资源领域,将积极构建在原水开发、水源(库)维养、区间调水等水资源保障领域先导优势。城乡供水方面,抓紧城市供水进入品质服务竞争期和农村供水管理的痛点难点,积极拓展城乡供水一体化、直饮水等业务。在环保领域,通过供排水一体化系统方案和网厂一体化运营模式,推展市政污水及工业园区废水,并以污泥处置带动固废处置业务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