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和合资管:中国外汇储备稳定上升,国际货币显多元化趋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9日 09:16

导语: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较2月末上升507亿美元,升幅为1.62%。和合资管表示,受美元指数下跌影响,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外汇局方面也表示,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基本稳定。

和合资管表示,货币方面,美元指数下跌2.3%至102.5,非美元货币总体升值。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2.2%;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3.5%。随着全球货币体系的重构与去美元化的趋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一定加速。业内专业分析表示,未来的国际货币必将打破美元一家独大的趋势而呈现多级演化趋势。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另一方面,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2022年1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为8598亿美元,较2021年末下降88亿美元。这是自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并且,不排除未来继续减持的可能性。和合资管分析,从安全资产供给角度来看,随着近些年来美国政府债务的增加与美国国际信誉的负面影响加剧,美元的优势已经逐渐削弱,促使全球其他经济体寻求其他储备资产。根据IMF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例降至58.36%,降至近20年最低水平,而疫情之前的2019年同期美元占比为60%左右,出现明显下降。

和合资管分析表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储中的占比为2.69%,是全球第五大外汇储备货币。虽然暂时无法和美元、欧元相比,甚至比日元的占比都要低,但人民币的发展势头很快。 在“一带一路”国家中,人民币结算的比例正在稳步上升。

截至2022年底,人民币在巴西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5.3%,超过欧元的4.7%,而且巴西已经与我国达成协议,用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绕开美元;截至2023年3月,人民币已经取代欧元成为巴西外汇储备中第二大货币。此外,今年2月人民币交易量首次超过美元,成为俄罗斯市场交易量最大的外国货币,而且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比也超过美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