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南京市白下高新﹒紫云数字孪生智慧广场”入选2022年度城市数字孪生优秀案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19日 11:39

导语:

近日,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完成了2022年度城市数字孪生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经过专家层层筛选,腾讯数字孪生“南京市白下高新﹒紫云数字孪生智慧广场”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城市数字孪生优秀案例。

据了解,本次入选案例将编制成《城市数字孪生最佳实践案例分析报告(2022)》,报告将深入总结优秀成果与典型经验,为行业提供指引和示范,引领行业标准制定。

腾讯本次入选的南京市白下高新﹒紫云智慧广场项目,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相关技术,构建一站式产业链协作服务公共体系,为园区智慧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通过园区建筑的节能提效、能源智慧化升级,为双碳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推动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图片 1.png

据了解,白下高新﹒紫云智慧广场位于南京市主城秦淮区,是白下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部新城的先期启动区和核心区。针对园区信息系统的孤立现状,腾讯数字孪生为其搭建紫云智慧广场数字孪生运营管理平台,通过智慧化新基建将紫云广场打造为全要素数字孪生互联的园区综合体,构筑智能办公、智电商圈、万物互联的环境,实现物联网智慧综合体“一图全面感知、一体运行联动、一屏智享生活”。

具体来说,该项目核心场景目前具备了全要素管理、智慧化服务、智慧化安防、智慧化节能、智慧化运维、大数据沉淀、数字化迁移和开放式生态的八大能力特点。

全要素管理方面,通过可视化运营管理平台可实时掌握园区内各系统的运行情况,结合园区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服务要求,构建园区智能感知网络,实现园区内人、事、物的状态的实时监测。平台支持大屏端、PC端、手机移动端等多端互联响应、多维融通的高效运管体系,实现园区高效、舒适、便利、节约的整体效益。

智慧化服务方面,通过可视化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园区内物联设施从分散到统一的集中式管理,并整合园区安防、消防、通讯、一脸通、信息发布、管网设备、能源监控、停车管理、会议管理等多个系统到统一的平台,实现各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联动互动。

智慧化安防方面,基于腾讯数字孪生数字新基建底座打造园区安防管理体系,可全面监管园区内人、房、企、物、事、情等要素,主要包括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消防系统等,一旦察觉异常情况,系统自动报警并锁定发现可疑人员,追溯行动轨迹,实现园区内重点场所的安全要素管控。

智慧化节能方面,当建筑处于不同的环境状态时,系统可自动感知建筑环境,自动判断并决策优化控制参数,实现园区能源系统的自动感知、自动运行。在保证室内环境需求及安全的前提下,更大程度地实现节能降耗,帮助管理者对园区综合能源进行高效管理。

智慧化运维方面,可视化运营管理平台支持园区智慧化运维,包含设备管理、节能管理、安全管理、告警管理、工单管理等,提供决策依据和管理依据,园区的出入安全、水电气运行安全、设备运行安全等均有平台和子系统负责监控、记录、分析、管理,利于查找隐患、总结经验,解决园区运管难题。

大数据沉淀方面,根据管理者需求将非同源的数据横向拉通,构建园区统一管理的数据资产体系和数据服务体系,为园区各类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和业务创新,减少各业务部门信息资源的协调的难度,提高园区的觉察、响应、管理能力,支撑数字化及数据驱动的运营分析决策。

数字化迁移方面,基于园区数据资产中台建设,通过可视化运营管理平台统筹智慧园区建设过程中沉淀的数据资源的规划、管理、交换和使用,建立有序的数据资源管理和共享机制。

开放式生态方面,依托腾讯数字孪生新基建底座及生态开放平台对外提供标准化的第三方接口,园区相关厂家可以通过第三方接口将自己的设备、系统、功能植入到拼图策略引擎的组件库中,方便用户后续的系统扩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