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探秘疯狂小杨哥直播背后的野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26日 11:09

导语:


近日,抖音头部达人“疯狂小杨哥”现身三只羊网络杭州分公司的开业剪彩仪式,并表示“我们7月份将会改名为三只羊控股集团,未来合肥的三只羊为全球总部,因为TikTok后面也会有电商。入驻杭州是为了整合更优质的资源,把产品、品牌、人才等资源引进老家安徽。”

这一则消息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网上炸开了锅,许多人都敏锐的捕捉到了“TikTok”“控股集团”这些词汇,这意味着“疯狂小杨哥”追求的不仅仅是开一家公司,还昭示着三只羊网络将辐射至全国乃至全球各地,这样的商业布局也暗含着一个信息:疯狂小杨哥正在从网红向企业家转型。

一、带动线上灵活就业

   “疯狂小杨哥”作为头部达人,全网累计粉丝已超2亿,七八年在短视频创作领域的深耕,使大小杨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化打法,在海量的互联网内容中脱颖而出,其搞笑、创新、接地气的直播画面,成为大家二次利用的内容首选。

一次,小杨哥在浏览粉丝私信时,看到一个粉丝向他留言,表示希望获得剪辑“疯狂小杨哥直播间”内容的授权。“他说我的直播很有意思,还有很多人没有看直播的也想看,如果能发到他自己的账号上,就会有流量,有流量就可能会有收入。”张小杨哥回忆,“后面我想了一下,既然内容被认可,还能帮助更多人有收入,那这个事情就可以做。”

image.png

据小杨哥介绍,因为童年留守儿童的经历,他一直想要为生活困难的家庭做些事情。直到2020年,他遇到了现在的合伙人,合伙人在互联网灵活就业方面的实践与兄弟俩在公益方面的理念不谋而合,2021年3月三只羊网络成立后,三人便将“有家的地方有工作”作为企业使命,期望以此引领企业发展,实现“五年内帮助4万人年收入增长五万元”的企业愿景。

image.png

4月初,小杨哥举办了一场发布会,邀请了包括公益达人“马小马”、财经达人“倪叔”“丸子妹”等个垂类达人及官方媒体,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了其数字化生态项目“有家的地方有工作”。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线上灵活就业成为时下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家的地方有工作”项目便由此诞生。据了解,目前参与项目的成员大多为全职宝妈、残障人士和部分大学生兼职群体,他们通过三只羊网络提供的线上剪辑师、线上稽查师等工作机会,按月获得一定的收入。

image.png

“我们希望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为大家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小杨哥表示。

目前,该项目”已为全国213个城市的超10000名线上剪辑师提供了就业机会,帮助人均收入提升约17000元。作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生态项目,“有家的地方有工作”在互联网灵活就业的上的新尝试也成为交个朋友、辛吉飞、郝劭文等头部内容机构及达人的提供了实践范本。

image.png

二、布局内容电商产业

曾经,“直播带货”一度成为电商行业最大的神话,头部主播竞相强调最低价,直播间观看人数轻松过亿。但在过去一年里,“直播带货”的热度持续下降。《2022“双11”年度调研报告》显示,观看或参与直播的受访消费者从前一年的97%骤降至74%。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电商的野蛮生长时代已成为过去式。彼时,品牌商家普遍聚焦于GMV的增速和规模的大小,GMV数字就是电商的标志性符号。但如今,这套逻辑已不再适用。

从抖音、快手这些内容电商平台,到淘宝京东、拼多多这些传统意义上的货架电商平台,大家不约而同发现,好内容才是电商的解药。

无论是居家隔离期间凭借“本草纲目”突出重围的刘畊宏,还是凭借喜剧创作从默默无闻到成为顶流,率先达成一个亿粉丝成就的“疯狂小杨哥”。

image.png

这些现象级事件的背后,正是内容电商的强势崛起——直播间不再仅仅是冲GMV的渠道,而开始变成了内容力的竞争舞台。通过有趣、有知识、有内涵的内容,品牌可以更持久地增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

在互联网内容创作领域深耕多年的小杨哥,想必也深谙“内容即赛道,内容力就是核心竞争力”的道理。2022年11月,“疯狂小杨哥”豪掷一个亿买下新地皮,用于建设“安徽合肥内容电商产业园”,此举也印证了其对“内容创作”的信心与野心。

image.png

目前,“全域兴趣电商”已然成为行业趋势,而当头部达人们不再局限于单一平台时,各大电商平台的内容会变得越来越趋近,好内容也不再是某一家平台的专属资源。在这样的新常态下,平台要想做好内容,比拼的不仅仅是资源,更是对内容价值的评估与判断力。

image.png

毕竟,头部主播属于“可遇不可求”的稀缺资源,“点对点偶遇”式的内容种草也并非可持续的模式。只有掌握了科学的内容实效测量能力,品牌才能及时掌握内容趋势、营销爆点,洞察消费者对品牌的偏好、产品的认知甚至下单购买的驱动力,进而提前预判哪些内容能真正促成消费者的进一步转化行为,由此建立以数据、技术和策略为依托的整体内容战略,规模化、持续化、游刃有余地输出优质内容。

image.png

而“疯狂小杨哥”作为合肥目前唯一的头部“流量”,一方面能很好契合合肥作为“科技之都”所独具的科技化、年轻化和包容度;另一方面,以“疯狂小杨哥”为首的互联网资源常驻合肥,也有利于优质资源的引进和整合。若“疯狂小杨哥”能带领三只羊网络打造出一整套完备的产业链,那合肥的电商事业也能连带着大步向前迈进。

三、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image.png

传统观念中,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但我们忽视了,这两者其实是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的重要存在。

实体经济是以满足生产经营为目的的经济活动。数字化能够帮助产业升级转型,数字化的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实体经济,数字化的实体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主体。“数实融合”下的经济态势,将为传统企业提供更的多元的营商渠道,也将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image.png

“直播其实只是一种新的销售的形式而已,在我们自己公司的战略规划里面,我们设定的目标是每年要帮助150个品牌进行营销数字化的升级、或者叫数字化的转型。”小杨哥曾在直播中介绍。

2022年底,三只羊网络旗下的自营品牌“小杨臻选”上架了第一款产品,仅仅一个月便突破百万销量。2023年,三只羊网络先后上线了自研APP“众小二”及全新升级的供应链系统,包括商家入驻、产品提报、产品初筛、品质把控、商家报团、直播间选品、获取直播链接、合同签订、资金结算等全流程都将实现线上“一站式”办理,最大程度为第三方达人赋能,帮助他们更好完成数字化升级。

image.png

前有遥望科技“借壳上市”,后有三只羊网络布局海外直播业务,我们在头部电商机构的“打法”中感受到了“数实共生”的巨大潜力。

企查查数据显示,“疯狂小杨哥”IP主创张庆杨名下关联公司有8家,6家为存续状态。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其拥有27家企业的实际控制权,包括合肥三只羊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三只羊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合肥三只羊品牌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合肥三只羊网络慈善基金会等,商业版图涉及电商、公益、科技、营销等多个方面。

image.png

随着小杨哥的商业规模越做越大,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小杨哥从一开始最求的就是稳扎稳打的商业模式,该交税就交,所有产品也严格把控,比起部分“昙花一现”的网红,小杨哥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另辟蹊径的存在,包括其行为也是平台所倡导的正能量,他用自身行动证明了:走的快不如走的稳,赚的多不如赚的久。

在这个网络网红风靡的时代,我只能说小杨哥团队对未来的打法及思路真的很有智慧的。希望他们能继续用心经营,为百姓提供就业机会,为粉丝带来实惠的产品,承担起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