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城市一张网高峰对话”,释放城市数字生产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4月28日 09:50

导语:

[中国,福州,2023年4月26日]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由华为主办的“城市一张网高峰对话”活动在福州举行。会议以“城市一张网,释放城市数字生产力”为主题,深入探讨城市网络的愿景、目标架构及演进发展等核心问题,释放城市数字生产力。

会议上,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与华为举行了“城市一张网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双方将围绕智慧城市的发展,从城市网络发展趋势、业务驱动、网络架构、服务运营、实践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研究,为智慧城市网络的规划、建设与运营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性解决方案。

“城市一张网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单位,城市网络是联接物理城市和数字孪生城市的纽带,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基石底座和数字运力中枢。构建城市一张网是智慧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以系统方法论科学开展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单志广

城市网络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底座

2023年2月份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了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明确要适度超前建设网络基础设施。随着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城市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底座。城市网络像人体的神经、血管一样连接四肢与大脑,让城市持续焕发活力和生命力。城市网络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发展的第一步,要以城市发展愿景和蓝图来牵引城市网络规划。

“集约化、服务化”驱动城市网络走向“城市一张网”

城市网络正在从离散化的烟囱式建网,加速集约化建设、服务化运营,驱动城市网络走向城市一张网。从服务城市发展全局出发,规划布局面向未来,架构灵活,智能、开放的全市一盘棋城市网络,网络统筹规划,统一建网标准,一体化安全,实现网络建设的集约化;面向不同用户和业务场景,提供一站式网络服务,将网络能力变成网络服务,让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获取一致性的高品质网络服务。

构建城市一张网需要业务驱动,始于业务、终于业务

城市光网是智慧城市的第五张基础设施网:城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对带宽需求急速增长,一张完善、高效的城市全光通信网络实现全市业务一网承载已必不可少。如同水、电、煤气以及交通网,是城市运行的血脉与生命线,城市光网是智慧城市的第五张基础设施网。全市1张网,全网100G,全城1毫秒,打造城市全光大动脉,承载“善政、惠民、兴业”城市数字化转型诉求。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算力直连网:当前城市建设了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产业云等算力中心,这些算力都是孤岛,需要通过政策指导,统一调度和供给。城市算力直连网,将城市算力高速联接,有助于企业一点接入,轻松获取算力,释放算力的潜能。

政务外网建设与运营并重、通过一体化服务、一体化运营实现多网协同:面对更加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城市政务外网需要市区协同、固移协同。在管理维度:统一管理标准,管理归一;在运营维度:从市区分别自主运营走向全市统一运营,统一网络服务,分级运维;在建设维度:统一建网标准,分阶段扩展,横向到边。

华为广域网络军团CEO危峰表示,“城市网络迈向集约化建设、服务化运营是大势所趋,是城市一张网的核心特征。城市网络不但要从网络视角考虑集约化建设,更需要考虑网络建成后的使用,要从服务视角考虑服务化运营。华为将助力打造城市一张网蓝图,推动城市网络好用爱用、创新发展”。

华为广域网络军团CEO危峰

未来,双方将持续发挥在城市网络基础设施上的技术优势,基于“城市一张网”的蓝图,助力政府统筹规划、集约化建设和高质量运营城市网络,为加速推进城市数字化贡献力量,助力实现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