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若羽臣2022年财报:自有品牌增长117.53%,成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04日 08:56

导语:

4月28日晚间,若羽臣(003010.SZ)公布了2022年全年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178.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73%。值得一提的是,自有品牌全年实现营收超1.6亿元,同比增长117.53%,占公司营收比重提升至13.22%,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公司全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2.43%。在市场变化及经营环境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中,若羽臣实现了净利润、现金流及自有品牌的多重增长。

2022年,若羽臣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聚焦价值品类,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坚定推进自有品牌的健康发展;坚持以科技驱动创新,强化数字化能力建设,赋能全链路营销及运营工作;推进降本增效,降低内耗,优化公司综合运营管理成本,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全面提升抗风险能力,为公司长期发展积蓄力量。

2023年,若羽臣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势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84万元,同比2022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增长94.53%。自有品牌一季度营业收入5220万元,同比增长80.5%,营收占比再次提升至18.4%,同比增长高达1173.19%,品牌整体增势强劲且健康。

聚焦价值品类服务深化,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聚焦价值品类、提升集团型公司合作深度,深化全渠道数字化能力”是公司在代运营业务上的主要方向。2022年,若羽臣继续巩固在保健品、母婴、美妆个护及食品饮料等品类的优势地位和商业口碑,相继与雀巢、健安喜、Mama&Kids、雅漾、君乐宝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并陆续与Fancl、爱乐维、素力高及某国际知名文娱IP公司签约,积极开拓了医疗健康、宠物及潮玩等高潜品类。此外,若羽臣进一步提升了与拜耳、赛诺菲等全球头部集团型公司的合作深度,构建出集团内单品牌到多品牌、单渠道到多渠道的合作关系,体现了公司在价值品类上的服务深化。同时,不断加强平台的多元合作模式,相继打造出天猫国际母婴馆、天猫国际健研馆等平台代运营标杆案例。

在深耕淘宝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生态平台的同时,若羽臣也在持续拓展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多个新兴渠道的生意增长机会。通过股权和业务合作的形式,与抖音头部服务商魔范璐玛加强业务协同,深化在兴趣电商板块的能力布局。2022年,公司与DOKKAN、OGX、萃益维、ISDIN等十余个知名品牌共同开拓抖音渠道生意,公司抖音的渠道业务占比从去年的1.88%上升至7.72%。

服务能力方面持续提升。2022年,继续强化布局全场景营销,推进内容营销中心建设,为新品牌集聚种子用户,为成熟品牌在存量中寻找增量。2022年双十一期间,若羽臣所服务的品牌直播间实现车轮战直播总时长5149小时,店播渗透率高达55.13%,店播总成交累计突破9500万。

同时,加强品牌全生命周期消费者运营服务能力。如为善存、钙尔奇等品牌提供了基于消费者端的ISV服务,打破了单一渠道用户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将管理链路延伸至公私域的多个触点,为品牌积累了多维度数据资产,全面提升了数字营销推广效率。2022年双十一期间,钙尔奇品牌店铺新增会员5.8万人,目标达成率221%,同比增长36%,整体会员拉新为竞店1.05倍;同时,店铺会员首购率达65%,新会员效率行业排名TOP5。

自有品牌开出“寒冬之花”,逆势高增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度,若羽臣自有品牌实现营业收入超1.6亿元,同比增长117.53%。并持续在天猫、抖音、快手、京东、小红书等多个渠道精耕细作,均实现了同比双位数的增长。特别在抖音平台上实现了业绩爆发,2022年抖音平台营收接近4000万,同比增速高达870%。

绽家在高端细分市场的领导位置持续巩固,多款单品持续热销,内衣洗液全年营收1.05亿元,同比提升108%。新增爆款单品中,香氛护衣喷雾营收3540万,长期占据织物喷雾类目TOP1;洗衣凝珠上线销售5个月时间,营收已突破千万;在2022年双十一期间,精油洗衣凝珠开售仅90分钟就斩获了加购榜单TOP1。此外,除菌液、留香珠等多款产品也均实现销售突破。

绽家的优异表现充分印证了若羽臣的品牌孵化和管理能力,2022年8月,若羽臣推出了高端香氛品牌悦境安漫,深挖用户的情绪价值,以品牌理念和产品体验打动目标人群,逐步完成从口碑沉淀、用户心智培养,到人群触达、转化、用户体验复购、口碑裂变等全链路闭环。在2022年双十一期间首战告捷,悦境安漫产品首波上架即售罄。

数字化能力赋能全链路业务,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

电商行业已经进入到精细化运营时代,数字化能力建设已经从必选项进化到精选项,数字化建设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角落,数据赋能业务也从对单一环节的提升进阶到全链路系统化管理。

2022年,若羽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AI等技术,帮助品牌合作伙伴提高用户“粘性”,使消费场景更具个性化,消费链路更便捷、高效。围绕运营核心业务场景,向前、中、后台部门针对性输出超过500种场景的dashboard和报表,并通过促销设置、页面维护的自动化操作,实时捕捉各种异常,提高运营效率;基于消费者数据洞察,帮助品牌完成用户数据资产沉淀和分析管理;全链路投放监控系统,在为品牌提供核心媒介推广监控的同时,接入自动化估价工具,实现推广产出不断优化,帮助品牌有针对性地调整投放策略。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供应链质量管控体系,确保整体产品交付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2022年双十一期间,若羽臣共发出近200万订单,在多仓并发的灵活调配下,首波24小时揽收率达到60%,峰值处理速度达到30,000单/小时,最快签收包裹时效仅10小时。

在客服能力建设方面,通过数字化智能工具的运用,定制搭建了符合多平台、多店铺、多渠道的高效用户服务系统,有效提升了客服端智能化水平。据财报显示,客服团队在2022年双十一期间总接待消费者超100万人次,询单转化率高达80%,高峰期售后服务响应时效最快达11秒。

聚焦发力、多线增长,精进品牌管理能力

2023年,若羽臣将持续巩固保健品、母婴、美妆个护、食品饮料等类目的头部竞争优势,加强集团型公司合作,开拓旗下不同业务线、不同品牌在不同渠道的优质项目;全面深化在大健康领域的品牌管理和孵化能力;持续强化淘宝、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和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全渠道精细化运营能力,围绕“人、货、场”,打造高效联动的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销售运营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价值。

推进自有高端精致衣物护理品牌绽家和香氛品牌悦境安漫的健康增长,深挖目标消费用户细分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线,通过良好口碑沉淀,深化品牌影响力;持续关注家清、美妆个护、保健品等消费领域,通过内涵式培育和外延式投资并购,丰富品牌管理矩阵。

持续加强信息化能力建设,提升人才密度,以数字化赋能全线业务的高效落地,不断精进品牌管理能力。以“为全球优质消费品牌链接每个中国消费者”为使命,通过全链路、全渠道的数字化能力,赋能品牌业务的全生命周期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