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孩子该如何学习生字词?猿辅导主张的语文生字词学习方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09日 12:58

导语:

语文,不仅是考试科目,更是格局、情怀、意志、素质,语文是思维教育、是文化教育、是价值观教育、是人生行为教育,是情商教育,它奠定了一个人的思想基础和综合素质,语文还是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最重要的工具,是其他一切学科的基础、载体。

猿辅导老师认为,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对于生字词,要像学数学一样的精准,1就是1,2就是2,一点都不能错。“看了就是会了,学了就是记住了”是不存在的,一定要落实到白纸黑字上。面熟不等于会默写,真的提笔默写的时候,结果和期望差之万里。

猿辅导老师认为,生字词考查有两个不同层次的能力目标。首先是要把字写对,考点主要有:3500个常用汉字中的形似字;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错别字;词语、句子或语段中的错别字。其次要把汉字写规范,考点主要有:全卷的书写;抄写指定的语言材料等。保证每天10分钟学习,不要贪多,贪多嚼不烂,每天抓一点落实一点,可以达到积累的目的。 要做到一分不失,除了认真完成好每日作业外,要花大力气总结、复盘(包括以前课本中写字表、识字表中的字词)。

第一轮:语文课本中的写字表、识字表上涉及到的字词,每日听写默写,先过一遍,并记录、汇总错别字,形成第二轮过关资料。第二轮:第一轮听写默写时出现的错别字资料,再背,再听写默写、再过关。然后把其中又出现的错别字摘出来,记录、汇总,形成第三轮过关材料。第三轮:第二轮过关时的错别字资料以及平时作业、小测、考试中出现的错别字记录、整理,再默写、再过关。对于反复出现的错别字,用《画说汉字》去查起源、查意义,或者放到具体语境中,加强理解记忆,一轮一轮的淘汰错别字。第四轮:拿着前三轮记录整理的错别字资料,抽查,重点记忆。

猿辅导老师认为,整个过程要循序渐进,可以先从5个开始、10个、15个,一点一点加量。另外要养成习惯,尽量每天都做。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桌子上放一本月历,每做一天就打个勾,让自己看到,这是完成任务的“可视化”,如果作业太多,那就减量,哪怕听写3个、5个也行,但是总体进度是往前走的。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