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红书治理“虚假种草” 对违规营销品牌和账号下狠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1日 10:37

导语:

近年来,“种草”正在改变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倾向,俨然成为人们的消费参考指南。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也悄然出现,代写代发、虚假达人探店、虚构消费经历的不良内容正在蚕食用户权益。

为此,小红书在常态化治理基础上,近期开展了新一轮的“虚假种草”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虚假探店、代写代发等违规行为,首批已处置2086个涉嫌违规营销的品牌和2619个涉嫌违规营销的账号。

虚假种草涉及链条比较长,目前已经发展成包含品牌、通告平台、MCN机构等多方参与的灰色产业链,治理难度高。一般而言,品牌方会通过外部中介机构或者平台,以产品置换或现金的方式寻找大量账号,在平台铺设违规营销的内容。

作为“虚假种草”灰产链中的关键一环,发布者是虚假营销的直接执行和推动者,这也是本次“虚假种草”治理的重点。以其中的虚假探店为例,在利益驱使下,部分发布者通过虚构探店内容,或者未真实进行线下体验便发布虚构笔记,严重违反了平台规则,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判断,因此通过多种方式遏止违规营销内容发布行为也尤为重要。

此次小红书围绕虚假种草的全产业链条进行治理,除了直接处置违规营销的笔记和账号,还会对涉嫌违规营销的上游MCN机构和品牌方进行重点打击,从源头上遏制虚假种草行为,更好地维护用户权益和社区生态。

配合本轮治理,小红书还发布了违规营销账号的治理规则。发布大量未经真实消费和体验的推广内容,或者通过违规途径获取虚假账号、粉丝、流量,进而发布营销推广内容,都会受到处罚。据了解,小红书首批已经处置共计2619个涉嫌违规营销的账号,后续还将从账号维度进行持续治理。

其实自2021年开始,小红书就开始了针对品牌商家以及通告类平台虚假种草行为的治理。当时除了封禁违规营销,到2022年初小红书还对4家通告平台和MCN机构提起诉讼,要求其立即停止针对小红书的虚假推广交易等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

为了提升治理效率,小红书此前还上线了“品牌违规分”,对品牌违规营销行为进行记分,通过公开透明的记分规则和处置措施,持续引导品牌行为。如品牌通过虚假推广、刷屏买赞等方式进行违规营销,针对不同行为和匹配分值,小红书将对品牌进行提醒、限流、封禁等不同程度的处置。

而在新一轮的“虚假种草”治理中,小红书继续加大了治理力度,首批共处置了2086个涉嫌违规营销的品牌,并对其中部分品牌采取平台封禁。在小红书上搜索某些品牌关键词,相关笔记内容已经无法显示,页面出现“该品牌涉嫌违规营销,相关内容不予展示”的提示。

“虚假种草”治理是一场持久战,小红书持续坚持强化处置力度。在这场治理之下,虽然有部分违规营销品牌被处置,但对于小红书的优质品牌商家来说,却带来了乐观的局面,小红书净化后的内容环境会更利于优质品牌推广和种草 ,平台用户也将从中受益。这是一场由平台发起,品牌和用户一起参与的“良币驱逐劣币”的自我革新之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