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向日葵漏洞防护提醒:这些网络安全漏洞需注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1日 10:57

导语:

一个软件系统可能存在诸多潜在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可能导致系统遭到非法侵入、破坏,或泄露机密信息等。向日葵漏洞防护提醒,这些安全隐患往往存在于系统的入口处,因为正如俗话所说:“病从口入”,软件系统的安全漏洞大多出现在软件的入口,具体表现如下。

向日葵漏洞防护:网络安全漏洞的入口

暴露的网络通信端口,如FTP 21、SSH 22、Telent 23等端口。

操作系统中某些命令。

数据文件、邮件附件、系统配置文件等。

输入域:如输入恶性脚本、长字符串/超过数字边界造成缓冲区溢出等。

代码中安全性问题,如SQL/XML注入式漏洞。

子系统的接口、外部系统的参数调用、错误代码或返回值。

不安全的数据存储或传递。

错误的认证和会话管理。

有问题的访问控制,权限分配有问题。

这些入口没有处理好,就很可能成为系统安全漏洞。而系统存在漏洞,有多方面原因,可能是某些研发人员故意设计的,也有可能是缺乏安全意识和技术能力而无意造成的。

应用软件系统中的这些漏洞,就给了攻击者可乘之机,他们可以利用安全漏洞发起攻击。

向日葵漏洞防护:安全威胁模型

软件系统的安全性问题形形色色,有各种模式和形态,但可以概括为一些基本的类型,例如,微软公司提出了安全威胁模型STRIDE,将安全威胁分为如下6类。

假冒ID:身份欺骗,某些用户冒充其他用户非法访问某些系统数据。

篡改:对数据的恶意修改,破坏信息的完整性,其中包括未经授权更改永久数据(如数据库中保存的数据)以及更改网络传输的数据。

抵赖:没有证据显示用户做了危险的错误操作,容易产生来自用户的攻击,例如,如果没有日志或其他跟踪机制,用户在系统中执行危险操作而无法知晓。

信息泄漏:将信息泄露给未获授权访问的人士,比如用户能够读取未经授权的文件或窃取未加密的网络传输数据。

拒绝服务:攻击会影响用户正常使用软件服务,比如使用工具发送大量请求,以致Web服务器暂时不能提供服务。

特权升级:未经授权的用户获得系统特权属于授权侵犯。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利用特权访问来威胁或者破坏整个系统,这种攻击类型通常来自系统内部。

向日葵漏洞防护表示,除了以上提到的安全漏洞,还有其他安全方面的问题,比如旁路控制、计算机病毒、恶意软件(如内嵌逻辑炸弹)等,同时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会给系统的安全性带来威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