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领展中心城】深圳绿色商场 节日休闲出行好去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2日 09:53

导语:

深圳领展绿色商场.png

全球共同面临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等环境议题,因此各国都在积极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近年来也积极采取行动,订立了可持续发展和减碳目标。在中国国内,普罗大众最直接感受到的绿色变革之一莫过于“绿色商场”。深圳作为低碳试点城市,近年来不少商场都转型为“绿色商场”,这背后与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比如,深圳核心商业区福田的领展中心城在今年初进行了全面优化,变成了以“四季”为主题的绿色商场,将春夏秋冬变幻的景致融入其中。这不仅成为当地居民假日消闲的“都市桃源”,也有助于推动绿色生活文化的发展。

  中国政府也已经列出了明确的绿色经济发展方针,并发布了《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全面推动重点领域的绿色转型,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推广绿色消费,以及推动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绿色社区。这其中就包括了绿色商场的创建,并鼓励企业投资于与绿色有关的发展项目。在中国大力推动绿色经济的呼吁下,深圳的绿色商场建设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

国内绿色商场的发展步伐

  综观全球,日本、泰国、澳洲及香港等地近年都有不少绿色商场落成,相信大家对“绿色+商场”这概念并不陌生。而国内的绿色商场建设虽处于起步阶段,但由于我国政策的支持,直至2022年初,国内累计已有多达500家绿色商场,其中于2021年新增的绿色商场便有近200家。同时,中国亦会争取至2022年年底全国40%以上大型商场为绿色商场。

  深圳作为低碳试点城市,近年有多个绿色项目瞩目登场。其中,领展中心城年初焕新启幕,则是以 “福田中轴线上的都市桃源” 为定位的绿色商场,成为城中热话。商场在改造过程中,融入的绿色技术及丰富的植物多样性,还令商场的耗能减少,从根本上实践“低碳”,也对消费者进行了环保教育。

深圳商场蜕变,绿色建筑之都的愿景.png

深圳商场蜕变,绿色建筑之都的愿景

  深圳市早于2008年已提出“打造绿色建筑之都”的行动方案,就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监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装配式建筑应用等各范畴为试点,深圳市积极承接可持续发展任务。另外,深圳的商场林立,逛商场是居民消闲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若想民众慢慢接受并促成绿色消费转型,打造绿色商场至关重要。

深圳绿色商场 Vs 深圳传统商场

  传统的深圳商场从建筑规划、节能与能源效益、废物排放及各项周边配备都相当“落后”,更莫论影响民众培养绿色消费及低碳生活等健康生活方式。因此推动深圳商场转型成为如领展中心城等的绿色商场,打造绿色社区的生活氛围均非常重要。

  那么何谓绿色商场?根据《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所指,绿色商场的定义包括以下六方面:

  建立绿色管理制度

  推广应用节能型设备

  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

  开展绿色服务和宣传

  倡导绿色消费理念

  开展绿色回收

领展打造非一般的深圳商场.png

领展打造非一般的深圳商场

  从刻板印象的深圳商场到升级成为眼前一亮的绿色商场 ——领展中心城,领展一路走来,为这座有十多年历史的老商场进行绿色改造,过程殊不简单。事实上,领展在2019收购这座深圳商场之初,便已确立会就商场进行一定的翻新和租户组合调整,并会以中高端客户为主要消费群。深圳近年冒起不少新型的绿色商场,是为了配合深圳发展绿色商场的发展,这座深圳商场亦成为了领展在内地打造绿色商场的重要里程碑。

  经重新改造后,领展中心城的绿地面积较其原先增加约10%,达至1.8万平方米。而配合商场的“四季”主题,场内亦有多达30多种不同的四季植物,除盆栽植物外,亦有树池与绿化墙等等。据悉,这座绿色商场同时项目已达到SITES 铂金级认证、LEED V4 BD+CCS 铂金级认证和WELL HSR(健康安全评价准则)三项绿色建筑认证的资格。获得此三项高级别绿色商场建筑及场地卫生安全认证的背后,领展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专家会审。总括而言,“领展中心城”从外到内都是“绿色”元素的绿色商场,体现了其“城市绿洲”的建筑概念。

“一站式满足”消费体验.png

“一站式满足”消费体验

  “绿色+商场”的概念中绝不容忽视商场本身“消遣体验”这一环。为打造领展中心城成为新一代深圳休闲好去处,领展一方面保留了原有的戏院、娱乐设施及超级市场,同时引进不同知名品牌。商场L层东西连廊呈半开放式设计,并提供大量受年轻人欢迎的餐饮选择。而商场的室外天台及广场亦配合室内的四季主题,种植了不同季节开花的植物及常绿植物。顾客在这座绿色商场内不但可满足不同购物、消闲需要,而且能好好享受绿色生活的节奏。

顾客在这座绿色商场内不但可满足不同购物.png

  另外,再细数国内近年较瞩目的绿色商场,分别还有福州的“融侨中心ART MALL”、杭州的“远洋乐堤港”以及武汉的“群星城”

1.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

  这座绿色商场把艺术商业空间开在公园内,全面优化绿植景观、夜景灯光、艺术氛围、主题活动及儿童体验。当中更善用灯光布置来勾勒建筑外围线条并亮化平台,为整座绿色商场添上艺术性。

福州融侨中心ART MALL.png

2.杭州远洋乐堤港

  远洋乐堤港采用可变的景观天窗、超大水晶中庭及屋顶彩釉玻璃等开放式集群式建筑设计,令大量自然阳光得以穿透至这座绿色商场内。而商场内的大量绿色植物与石头等自然元素配合阳光,为顾客形造出一个自然舒适的购物体验。

杭州远洋乐堤港.png

3.武汉群星城

  群星城最与别不同之处在于其取材自长江三峡的设计灵感,建筑设计结合森林、峡谷与河流等自然元素,造出灵动而变幻的购物空间,可以说是国内其中一座能别树一格的绿色商场。

武汉群星城.jpg

    图片及资料来源:互联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