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 应用肠道微生物群,守护人类健康新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5日 15:45

导语: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中大医学院)是香港顶尖的医学院之一, 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作为港中大医学院院长、肠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陈家亮教授身负重任却不辱使命,始终走在科研前沿!

陈家亮教授不仅凭借卓越的学术成果,成为首位荣获美国肠胃科医学院颁发的“国际领袖大奖”获得者;更多次率领团队实现了多项创新性科研突破,发表超过500份极具影响力的医学研究文献,成为国际知名的肠胃病学权威;在肠道微生物群研究领域,更是行业先驱,为推动人类健康事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塑健康的肠道微生态,对抗新冠感染

疫情期间,陈教授及其团队经研究发现新冠肺炎的病人患有严重的肠道微生态失衡,即肠道内致病菌增加,而能抑制病毒入侵的益菌数量却减少。即使病人康复出院,这种肠道微生态失衡的情况仍然持续。

为帮助新冠病人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陈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找出肠道细菌的理想组合。通过大数据比对来自COVID-19患者和健康受试者的肠道微生态,他们筛选出了“双歧杆菌"这种中国人肠道所必需却又容易缺乏的菌种,进而研发出了微生态配方SIM01。

经过多次大型临床双盲实验研究,陈教授和团队证实SIM01能够帮助患者维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提升免疫力,对抗病毒和细菌。SIM01的发现,也为对抗新冠肺炎和“长新冠”提供了一个崭新方向。2022年年初,卫健委亦把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即益生菌)纳入了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

以肠道菌群入手,为诊断和治疗疾病带来更多可能

一直以来,自闭症都是世界医学难题,但陈教授团队却通过菌群找到了破解之门。通过分析自闭症儿童的粪便样本,陈教授团队首次发现自闭症儿童的肠道微生态发展较同龄儿童迟缓,与神经递质活动有关的肠道细菌明显较少,但却多了五种较罕见于一般儿童的肠道细菌。

陈家亮教授总结道:“此次研究的重大意义,在于有望弥补目前医学界诊断自闭症缺乏客观筛查方法的不足。 利用粪便细菌检测作为预测自闭症的非侵入性检查工具这个发展方向,存在很大的探索空间。“

除了利用粪便细菌检测辅助识别诊断自闭症,陈教授团队还成功利用了亚洲人宏基因大数据,发现一系列肠道恶菌与大肠癌息息相关,通过检验粪便内的细菌组合,能有效作出非入侵性的大肠癌检测,灵敏度高达94%。

这些突破性的发现为早期诊断及治疗大肠癌、自闭症等疾病提供了全新的路径,未来通过有望通过重塑肠道微生态,为这些患者和家庭带来希望的曙光。

齐聚群力,让“肠道微生态“走入寻常百姓家

研究需要恒心,而为医需要仁心。陈教授本着为医的仁者之心,广聚社会各界专家机构,主动承担起“微生态峰会2023”的发起任务,聚集业界产学研行业精英,在峰会中进行思想碰撞,共同探讨利用肠道微生态科研推进人类健康高速发展,包括大众未来所需菌群、深入研发方向、生产专利等议题,为推进肠道生态的健康发展找到更多可能。

同时,陈教授也积极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成为改善广大民众健康的产品。目前,陈教授和团队成功研发的微生态配方SIM01已独家授权GenieBiome制成了专业益生菌制剂——G-NiiB微生态配方免疫+。该产品可作为日常膳食补充剂,帮助人们维持肠道健康。产品一经上市,便获得了专业人士和普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当人类掌握肠道菌群变化规律,才能规避无法预测的疾病,重享健康人生。”这既是陈家亮教授对肠道健康的期许,更是对全球研发进展的期待。医者救死扶伤,陈家亮教授从重塑肠道微生态着手,为人类“治病防病“、保持健康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