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ICV 2023|创新中心科技周Lab Talk精彩回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2日 15:41

导语:

5月15-18日,在2023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暨第十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2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期间,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办的“Lab Talk”系列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创新中心七大实验室的专业工程师进行演讲,涵盖了18个智能网联汽车各技术领域演讲主题,共举办了47场演讲。每个实验室都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展示了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精心设计的演讲主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们深度普及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各项前沿技术与实践。

整车虚拟与人机交互实验室搭载了全球顶级动态驾驶模拟器及智能汽车仿真系统,利用此套设备与系统可以在智能底盘领域开展虚拟开发与测试验证、动力学模型建模、硬件在环、参数优化与主观评价等试验验证。本次科技周期间重点介绍:DiM400驾驶模拟器的性能与技术优势,同时分享模拟器安装,维护与功能集成中的相关经验。并总结动态驾驶模拟器中若干的关键技术以及后续的技术路线。

仿真及传感器综合实验室以太和桥创新基地为依托,建立了“场景数据”“测试评价”“工具开发”“方法研究”四大业务方向;本次科技周期间重点展出已下设备和能力:基于多源真实信息输入的仿真测试系统;智能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处理工具链;传感器测试评价方法。

车辆系统在环实验室借助虚拟仿真手段,搭建智能网联实车运行环境,验证被试对象符合功能规范设计、相关法规要求,以及满足整车级安全测试要求。创新中心联合行业单位,进行车辆在环测试平台关键技术研发、测试应用研发、政府课题协同、以及相关标准建设,丰富智能驾驶汽车测评体系。

信息安全攻防实验室在信息安全测试工具链开发方面:CYBERCUBE 汽车网络安全测试一体化系统 基于 ICV 网络安全测试丰富实践经验,由创新中心自主研发设计,支持整车、域控制器及云控系统的信息安全合规测试。该系统具有集成了丰富的 ICV 信息安全测试标准、测试用例和测试工具。系统拥有丰富的硬件测试接口、先进的固件安全分析功能、多协议通信安全分析手段、完备的应用与费据安全测评能力。

电子电气信息架构实验室围绕车路云一体化信息架构,以TSN、DDS、云诊断、数字化等前瞻技术研究为基础,面向行业开展自动化测试工具链的开发与测试验证服务。本次科技周展示的工具有自研场景编辑器、SOA自动化测试系统、OTA自动化测试系统、车载以太网测试系统等。其中包含TSN(时间敏感网络)的仿真测试台架,可以进行协议一致性及时钟同步精度测试。

数字实验室基于创新中心数据中心的存储、算力服务能力,搭建数字实验室,提供智能网联汽车体系运行一体化仿真平台及其技术支撑,包括工具软件、研发流程及方法、存储算力等,探索基于车-路-云-网-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方法。本次数字实验室展出相关数字化研发成果,包括CPS一体化仿真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研发平台、需求管理工具CICV.RMS、复杂工程系统建模仿真系统CICV.Architect、联合仿真工具CICV.CoSim等。数字实验室将逐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孪生的落地应用,凭借领先的技术基础,持续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整车无线通信实验室介绍了创新中心在C-V2X模组一致性测试、整车无线通信OTA测试和整车天线仿真方面的建设成果。就整车无线通信OTA测试原理、不同天线材质、位置对整车通信性能影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创新中心在通过对整车无线通信系统OTA测试与整车C-V2X互联互通测试解决方案融合,提升研发效率、优化检测技术、解决测试难题的技术理念和能力建设的成果。也结合自身对整车开发和部件研制的需求,对创新中心下一步开展整车无线通信性能测评活动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来说,测试与验证服务一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国创新中心耗资4.29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研发验证平台,以太和桥基地为依托,配置全套的资源和先进设施,本次“Lab Talk”系列活动是创新中心实验室集群建成之后首次对社会大规模观众开放参观。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是留下的思考与收获将会持续影响业界和社会。未来,创新中心将为行业搭建更多丰富多元的交流平台,发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行业力量,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