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图秀秀×敦煌博物馆:“敦煌AI动漫”打开中国之美传播新路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4日 17:08

导语:

近日,美图秀秀以敦煌“祥瑞神兽”为灵感,推出了全新的中国潮色“敦煌瑞兽”篇,以蓝色为主灵感色展现中国传统色彩的魅力。“中国潮色·敦煌美学”是2023年美图秀秀携手敦煌博物馆推出的年度计划,并于今年3月上线了首个主题篇章“飞天乐舞”。

本次推出的“中国潮色·敦煌瑞兽”篇首次与非遗大师姚建萍进行合作,拉开了中国潮色IP与非遗大师合作的序幕,合作以姚建萍老师创作的敦煌主题刺绣《九色鹿相框》为灵感,特别开发了“神鹿妆”主题妆容效果。中国潮色IP与非遗艺术家的首次合作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敦煌文化和刺绣文化结合,将非遗作品中的精妙细腻的色彩表现融入到妆容设计中,实现了色彩在非遗技艺传播中的全新突破。此外,本次合作结合AI修图技术的“敦煌AI动漫”创新玩法,以影像科技创新打开中国之美传播新方式。

1.png

“敦煌AI动漫”创新玩法 以影像科技传播中国之美

“中国潮色·敦煌美学”系列坚持从敦煌文化中汲取灵感,衍生推出各类美图产品,传承东方美学色彩基因。本次“敦煌瑞兽”篇的主题蓝色取材自“色相如天”的青金石。在千百年的敦煌美学演进过程中,蓝色已成为敦煌艺术作品中最经典的代表色之一,在敦煌经典艺术作品《500强盗成佛因缘》、《飞天》等中被广泛运用,同时,敦煌石窟也是应用青金石颜料时间最长、用量最多的地点之一。本次上新的中国潮色第二篇章将寓意善良、守护、相思、赐福的敦煌瑞兽元素融入其中,结合敦煌彩绘中通过神兽祈求福祉的文化底蕴,以九色鹿、青鸟、翼马和守宝龙这四大神兽作为影像设计灵感,呈现了东方美学对美好生活的无尽遐想。

以瑞兽纹彩为灵感,以典雅蓝色为主色,美图秀秀基于这些美学设计灵感推出了多品类的文创影像产品,包括以遇见神鹿影像为主题的美图配方、带有瑞兽设计的文字贴纸素材、结合AI修图技术的“敦煌AI动漫”创新玩法。通过将敦煌元素融入本次主题创作中,美图秀秀将中国传统色彩美学传承到了日常的拍摄体验中,将悠久的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让中华之美在新的领域焕发新生。

2.jpg

「中国潮色」系列开启新篇,打造年度美学重磅计划

“中国潮色·敦煌美学”是2023年美图秀秀携手敦煌博物馆推出的年度计划,并于今年3月上线了首个主题篇章“飞天乐舞”。该主题将红色作为主色调,结合标志符号“飞天”推出了飞天颜彩画报、灵动飞天环绕美图配方,并衍生了带有细眉、花钿等传统中式妆容元素的云纹妆和飞天妆产品,开启了美图影像科技与敦煌文化相融的奇幻之旅。本次“敦煌瑞兽”篇主题则是中国潮色企划的第二阶段,以典雅庄重的蓝色为主题色,推出了瑞兽呈祥的美学产品,带领用户进一步探索瑰丽神秘的敦煌文化。

3.jpg

作为美图秀秀和敦煌博物馆一同打造的年度重磅企划,中国潮色致力于挖掘传统色彩,以颜色溯源传承千年的美学脉络,展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继取材自敦煌经典艺术作品中的红色和蓝色后,未来,美图秀秀还将结合精彩夺目的敦煌文化,推出更多色彩主题内容,持续传播中华之美。

国美与现代影像技术结合,引领当代传统美学潮流

作为一家以“美”为内核,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公司,美图以“美”为媒介,将中国美学与现代影像技术相结合,向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传递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审美。

此前,美图公司旗下产品美图秀秀从中国传统色彩和纹样中提取灵感,并通过数字影像的力量将其转化为独特的滤镜、贴纸等美学产品,全新演绎中式美学。截至目前,中国潮色配方使用量达1.7亿次,国潮纹样素材使用量达到1.3亿次。美图公司旗下产品美颜相机也将传统文化与潮流影像融合,推出“二十四节气系列”、“草本系列”等东方潮妆,以精致妆容传递国风之美,相关素材使用量达1.2亿次。

美图秀秀于2022年推出的“国潮纹样”系列,以中国传统纹样为切入点,联合近百位知名艺术家创作了百余套不同风格的纹样作品,展现了传统纹样文化的多重魅力;此外,美图秀秀还以四季祖国山河美景为灵感,打造“四季中国色”活动,于今年4月推出了焕新春日篇特别企划。

持续推动中国之美传播,展现东方美学文化是美图秀秀长期坚守和追求的目标。未来,美图秀秀还将持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用更多元的产品设计溯源传承中华美学脉络,展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