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滔搏2022/23财报解读:整体业绩符合预期,线上渠道增长强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5日 16:59

导语:

滔搏于近日发布了2022/23财年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滔搏在2022/23财年总营收270.7亿元,经营利润24.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其全年零售线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占零售总销售金额比例提升至约20%。经营现金净流入43.5亿元,自由现金流 40.0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23.6亿元,同比增加34.5%。尽管在财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实体零售都因受疫情、物流、消费需求等因素的影响,行业整体表现低迷,但从滔搏最新的业绩披露结果来看,多项运营指标均符合预期。

滔搏是行业内较早探索零售数字化及全域一体化的企业,采买、销售、库存、物流等所有环节均已实现数字化,疫情以来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其从线下到线上升级经营模式,达成全域、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化变革。在遭遇疫情对线下零售市场的冲击、面对财年期间无可回避的线下客流影响时,前述优势得以发挥,从人、货、场的不同层面形成全域数字协同力,来应对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

零售业是广泛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滔搏采取多种举措培养零售业务人才,帮助零售人成为适应传统零售业务转型发展的新型复合人才。除了不断提升他们的数字化销售能力,企业自研的数字化工具也为其赋能提效,让一线员工在线上和线下场景无缝切换,全链路全场景触达、服务消费者

在货品端,滔搏进一步扩大O2O打通力度与覆盖范围,加速全域化货品高效流转。同时,滔搏与品牌伙伴协同,根据市场需求主动调整货品节奏,优化库存结构。尤其是下半财年,合理匹配新货进货,加速旧货出清。据财报披露,线上渠道销售金额有亮眼表现,私域销售增长显著,贡献零售总销售金额比例同比翻倍。财年末库存金额同比下降6.6%,新品占比显著改善,6个月内新品的库存占比提升至约80%,与健康水平趋同。

滔搏是中国最大的运动零售运营商,在过去三年线下实体零售行业承压较大的背景下,滔搏积极主动调整和布局门店网络。滔搏对于低效门店果断瘦身,对于潜力门店逆势布局,持续强化单店辐射能力。报告显示,总销售面积同比降低6.8%,但单店销售面积同比提升9.2%。新开门店相较瘦身门店,具备显著的效益优势,财报显示新开店月均店效是关闭店的3倍,新开店月均坪效是关闭店的1.7倍。可以看出,滔搏开展效率先行的门店网络优化策略是在提前为未来的复苏打基础。

在以上维度的积极应变下,滔搏进一步深化了贯穿线上线下的全渠道一体化销售体系,以不断增长的线上渠道以及健康发展的线下渠道网络,构筑出多栖零售运营能力,充分覆盖全域消费者,顺应消费者购物习惯,并提高产品销售效率。凭借线上线下的双轨赋能,滔搏在艰难的客流环境下,持续精进,目前已具备优质的基础去拥抱未来的机会。

对实体零售企业而言,三年疫情有些漫长。2022年末在防控政策的调整下,实体零售的经营环境正在逐步向好改善,行业整体迎来复苏机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表明,国内消费总体呈现渐进式温和复苏。今年以来,各项线下体育赛事陆续回归,多场马拉松活动在各地举办。除对专业运动装备的需求外,运动风的普及也已深入人心,国内体育消费热潮势头仍在持续。

同时,消费者对运动产品的产品力和品牌本身的关注度在理性回归,滔搏主力品牌的货品和渠道效率也都在逐步改善。据浦银国际调研,耐克中国市场3-4月的零售流水同比增长高双位数,实现U型反转;据阿迪达斯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大中华区仍是阿迪达斯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在今年第一季度贡献营收8.84亿欧元,相较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70%。受消费整体回暖、线下需求提振,及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持续追求的大势拉动,中国运动零售的复苏值得期待。

总体来看,滔搏上一财年在线上保持了强劲增长,线下经过调整后将逐步稳定化发展。对于未来,深耕运动零售行业二十余年的滔搏持乐观态度,相信作为运动零售行业龙头企业,其行业领先的零售运营效率将持续作为底层动能,让滔搏保持线下零售基本盘的发展优势,并在线上渠道再造新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