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十八数藏携手湘西蜡染非遗技艺传人王曜 打造“湘西蜡魂”数藏盲盒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9日 16:08

导语:

千百年来,独特的图腾和纹样记录了中华大地上流传的神话和人们的幸福生活。湘西蜡染,作为最具魅力的民间工艺和中国文化中的艺术瑰宝,凭借独特的图文和浓郁的民族色彩,成为世界认识中国、认识湘西、认识凤凰的名片。近日,十八数藏携手湘西蜡染非遗技艺传人王曜,打造“湘西蜡魂”数藏盲盒,通过数字化的推广和应用,搭建非遗展示理想路径,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phpDTassH

“蜡染”古称蜡缬,与绞缬(扎染)、灰缬(镂空印花)、夹缬(夹染)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而湘西蜡染,不仅传承与融合了世代流传的民族精神,蜡染的图案更是体现了湘西自治州少数民族审美意识及传统造型,具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中国民族蜡染艺术蜡染大师、苗族蜡染技艺非遗传承人王曜,蜡染作品画工细致精巧,既有原汁原味的淳朴,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代表作《千手观音》、《梦想锦绣》曾荣获中国民族工艺美术“神工百花奖”金奖。

phpgYJAXi

此次,“湘西蜡魂”数藏盲盒内《凤凰城》作品,入选“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纪念珍藏册”,在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监制下,于2019年由美国集邮集团、欧洲集邮协会发行了蜡染系列邮票,在世界的舞台上,划出了那一抹专属的中国蓝。

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并被广泛运用到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数字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领域的数字创新发展也成为新潮流、新趋势。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通过数字空间建模、虚拟现实、动态扫描捕捉等手段,传统非遗文化技艺与数字藏品相结合,赋予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全新元素和时代意义。

phpk0arxJ

非遗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非遗形式多样、技艺精巧,普通展陈手段很难呈现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面对非遗的保护、展示、推广与传承,数字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其提供了解决新思路、发展新道路。王曜表示,真正的传承,除了技艺本身,还有通往创新的方法和思维,只有让蜡染作品与现代人的生活产生紧密的连结,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此次,十八数藏推出的“湘西蜡魂”数藏盲盒,将为非遗开创新的文化传承空间、新的文化体验方式以及新的文化传播业态。

《“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明确提出,从2025年到2035年,“非遗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新目标。在未来的数字世界中,十八数藏将致力于虚拟与现实进一步的叠加融合,构建从创作者发掘、内容孵化、IP价值发现到应用场景运营的完整数字产业生态,通过数据、应用、内容、服务、产品等具化形态,激活丰厚的文化资源、传统美学、中华精神,诠释虚拟世界里的中国故事与中国声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