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自建母乳源菌库和创新儿童益生菌应用 中科微智开创“肠脑轴与儿童生长发育领域”新赛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9日 17:26

导语:

在刚刚结束的“CHINAGUT 2023肠道大会”上,作为国内唯一专注肠脑轴与儿童生长发育的生物科技企业,中科微智凭借自主研发建设的中华母乳源菌库以及两款个性化的创新应用——即非药物干预儿童安全增高的赛哺高BL11益生菌油滴液和对改善缓解孤独症儿童核心症状有促进作用的蓝布谷LR99益生菌活性冻干粉,荣获2022-2023《肠道产业》年度榜单“年度微生态创新标兵企业”。

《肠道产业》2022-2023年度微生态创新标兵企业 中科微智

眼下,益生菌热度依然保持高位,受到消费者的持续关注。就益生菌整个行业发展来看,2022年全球益生菌市场规模达到602.3亿美元,预计从2022年到2030年,全球益生菌市场将以8.7%的年复合增长速率增长,到2028年达到934.9亿美元(数据来源:BlueWeave机构发布)

伴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和内卷,“消费者多维度需求将推动个性化、差异化和明确的功能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例如,除了传统的解决肠胃问题外,目前,行业也有围绕免疫调节、情绪调控和女性健康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而中科微智的细分赛道聚焦在以母乳源菌株解决与肠脑轴相关的儿童生长发育障碍问题,比如身高、骨健康、孤独症、多动症和过敏等方面。”中科微智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博士、中国肠道大会智库专家段云峰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科微智/赛哺高BL-11 赞助协办肠脑轴大会

而据人民网报道,目前我国的益生菌行业发展已进入新阶段:1.0时代(2019年以前),国内以进口益生菌成品和加工乳制品为主,功能和应用场景单一;益生菌2.0时代(2019年底至2021年),我国加快引进国外菌株加工产品,但益生菌原料市场中,美国杜邦(现被IFF并购)和丹麦科汉森合计市场占有率仍超过80%;来到益生菌3.0时代(2022年以后),消费者个性化和功能明确的需求成为益生菌行业国产替代的新机遇。

但是,目前我国益生菌发展面临比较尴尬的问题是上游市场主要份额仍归属于国外企业,益生菌菌株是益生菌行业上游竞争的核心,而我国在益生菌菌株的研发能力和应用转化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儿童领域。

段云峰博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益生菌在儿童领域的研究属于尖端科学,中科微智从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核心菌株研发,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菌肠脑轴实验室”,并拥有独立自主的核心菌株研发能力和中华母乳源菌库资源。

中科微智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博士、中国肠道大会智库专家段云峰博士

据段云峰博士介绍:通过全球首个自动化高通量活菌单细胞筛选厌氧平台、基于拉曼光谱的活菌鉴定筛选系统等,中科微智从中国妈妈母乳中发现并已开发上市了两款特色菌株,它们分别是被科技部科学成果评价部门评为创新性产品,可以促进儿童长高的核心菌株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L11,以及在临床试验中对助力儿童大脑健康发育、调节情绪和行为表现优秀的罗伊氏粘液乳杆菌LR99,实际应用发现其对改善孤独症核心症状方面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关于这2个菌株的创新应用产品都已上市,分别为帮助儿童进行身高管理的赛哺高BL11益生菌油滴液和对改善缓解孤独症儿童核心症状有促进作用的蓝布谷LR99益生菌活性冻干粉。此外,动物双歧杆菌乳亚种BL11和罗伊氏粘液乳杆菌LR99 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其以活菌制剂或活体生物药(LBP)形式进行的更多维度的临床实验也已开展。

赛哺高BL11益生菌油滴液系列

蓝布谷LR99益生菌活性冻干粉系列

面对未来的发展,段云峰表示,中科微智将持续专注于儿童生长发育领域,致力于筛选真正好的微生物用于改善人体健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